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南雄市 > 工作报告

十三届南雄市纪委五次全会报告

发表日期:2020-11-30 15:56: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严格履职尽责  勇于担当作为

为南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全省苏区县域

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南雄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41日)

徐建坤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南雄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韶关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十二届韶关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南雄市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市委书记王碧安同志作了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小龙同志传达了十二届韶关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举国同庆、继往开来的一年。一年来,在上级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韶关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以思想武装滋养初心坚守使命

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领导带头学、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等多种方式,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抓深化、促消化、做转化,引领党员干部夯实思想根基、领会精神实质。坚持深化政治学习,健全完善委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坚持把学习作为第一议题,召开市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传达学习38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韶关市纪委最新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工作落实。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要措施衔接起来,整体推进、贯穿始终。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等7个专题交流研讨,带头完成了14期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全面履行监督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6个调研课题开展“深调研”,形成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共识和思路举措。各党支部积极对标开展集中学习,依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形成学习常态,共开展专题学习6次。结合警示教育,委主要领导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作辅导报告1,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讲党课3次,班子成员为联系镇(街)和所在党小组讲党课31次,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参加南雄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并获得一等奖,选拔优秀选手参加韶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并获得一等奖。有序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真刀真枪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同步建立管根本、管长远的长效机制。

(二)主动担当“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排查整治“天价烟”背后“四风”问题和部分高档酒特殊定制版再升温助长不正之风等为抓手,深入推动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强化对有关市直部门、镇(街)开展整治违建别墅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发现的2套违建别墅进行拆除,完成了复耕复绿。坚决查纠农村饮用水安全等民生工程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强化监管,发现问题9个,推动完成整改7个,正在整改2个。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做到“三个决不允许”。协助市委扎实做好曾志权案“以案促改”工作,推动有关部门完成曾志权案“以案促改”工作的整改落实。从讲政治高度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个,处分1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起。

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机制,完善约谈和述责述廉等制度,组织了6个单位党委“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现场接受市纪委委员质询、考评。坚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持续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坚持政治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市纪委监委回复廉政意见779人次,对拟提拔人选提出不同意见4人次。

(三)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深入实施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严格执行《南雄市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全市共排查正风反腐问题线索385条,其中转立案1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2人,移送检察机关5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结合主题教育8个方面专项整治,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制定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具体措施,强化镇级纪委及纪委委员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大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对胆敢向扶贫资金、项目“动奶酪”的腐败问题,以及“四个意识”不强、治理责任不到位、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难、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作作风不扎实、考核监督不严等问题,坚持严查快办、严惩不贷。共发现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6条,其中转立案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移送检察机关1人。

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同正风反腐有机结合,健全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会议、案件线索移送反馈、案件快查快结和案件会商等协作机制,不断加大对黑恶势力及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的打击力度。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排查、收到群众举报和其他部门转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9条,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8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1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

(四)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总体要求,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建设、政治责任落实情况,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完善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促进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衔接。统筹推进村级巡察全覆盖,巡察村级党组织152个,村级巡察全覆盖完成率达100%。完成3轮常规巡察、1轮提级交叉巡察和1轮省定贫困村专项巡察“回头看”,发现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518个。

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情况“四通报”机制,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对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细化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职责。充分发挥标本兼治作用,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向市委报送9份巡察专题报告,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落实,推动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9项。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对14个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情况开展现场督查16次,对6个巡察发现问题或整改成效不明显的党组织一把手进行约谈。加快对巡察移交重要问题线索处置,做到边巡察、边移交、边立案、边查处,推动立案23件,处分20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

(五)推动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提升

紧盯“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意见,做到查办案件重点盯住一把手、日常监督重点聚焦一把手、廉政提醒重点跟进一把手、政治巡察重点突出一把手、警示教育重点针对一把手。把委托党组织一把手监督谈话作为撬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委托党组织一把手进行监督谈话4人次,通过谈话促成1人主动投案自首,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扎实开展监督对象信息采集,充分利用对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日常监督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协助和督促监督单位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备案“三重一大”事项184次,列席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会议167次,提出意见建议107条,提醒和纠正不合规事项20项。强化监督执纪和问题线索处置,共核查问题线索241条,其中转立案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2人。探索建立监督提醒函制度,针对监督执纪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向有关单位党组下发监督提醒函,督促问题整改落实,监督效果进一步增强。

强化精准思维。准确把握政策策略,充分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综合考量、精准处置,做到严而有格、宽而有度、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加大谈话提醒和函询力度,全市共开展谈话提醒1424人次,函询16人次,发出监察建议书10份,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39人次,同比增长26%,“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53.7%31.3%10%5%

持续整饬风纪。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组织开展明察暗访83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12起,处分1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168人。牵头组织开展“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梳理摸排问题单位17个、涉及金额27万余元,目前相关违纪款已全部上缴,相关人员受到相应处理,并对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体约谈。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制定出台容错免责和常态化约束机制,共对17个项目进行了审核认定,并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和反馈结果,通过合理容错、及时纠错免责、澄清保护,消除干部思想顾虑,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7名受到错告、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六)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21件(次),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30件,同比增长2.4%,结案122件,同比增长28.4%,处理122人,涉及副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16人。在党纪政务处分中,给予轻处分83人,给予重处分39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全市18个镇(街)纪(工)委连续13年实现了100%有自办案件。严肃查处了市残联原理事长刘小弘、市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原大队长郭付东、江头镇大坪山村小组原组长邓事山、南亩镇水尾村原支部委员吴万福等一系列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执纪审查效率显著提升。

执纪审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严格落实“一案双查”,使失职必查、失责必究成为常态。以监督执纪协作区为依托,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级纪委之间的协作联动,充分彰显部门协作机制效能。围绕侵占村级集体经济资产、非法高利贷、“两违”整治、私挖河砂等问题,成立7个查办案件线索工作专班,进一步整合内部办案力量,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推行“一周一研判工作例会”制度,有效推动审查调查提质增速,最大限度避免因查办不及时导致案件“应结未结”以及初信初访发展成重复信访的情况。自制度实施以来,共召开“周例会”31次,执纪审查调查线索处置效率和结案率较去年同比增长16.7%,并同步实现了案件审理“零申诉”。

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始终坚持把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落实到各环节,筑牢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生命线”。组织开展全覆盖专项安全检查4次,委主要领导到谈话点检查指导审查调查安全88人次,分管领导到谈话点检查指导审查调查安全112人次,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经批准开展“走读式”谈话5人次,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事件。针对谈话点数量少、地理位置较为敏感的问题,认真谋划谈话场所选址建设,加快推进部分镇级纪委谈话点的升级改造,确保审查调查安全规范。

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协助市委举办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全市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重点剖析“不收敛不收手”典型案例以及“为官不为”典型问题,将查处的“身边案”编写成警示教材。组织相关部门200余人次旁听庭审,“零距离”“全景式”接触案件,变庭审现场为生动的警示课堂。开展“家庭助廉”主题活动,先后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3期,听讲人数达830余人次。落实任前廉政考试制度,发挥“以考促学,筑牢防线”的作用,共举办任前廉政法规培训考试9期,248名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考试“上岗”。着力拓宽廉洁教育阵地,将本土廉政文化元素融入珠玑广府人家风家训馆,组织31批约2000名股级以上党员干部前往接受教育。创新反腐倡廉载体,继续发挥手机微信平台作用,共发送廉政微信42期。大力弘扬“反腐倡廉”主旋律,在省级新闻媒体上稿24篇,韶关市级新闻媒体上稿178篇。

(七)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严格执行双重领导体制,完善“两为主一报告”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市纪委监委对镇(街)纪(工)委的领导。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全市派出功能区监察专员办公室1个、派出镇(街)监察组18个。优化内设机构管理和运行机制,规范内勤管理、文件报送、文书格式和办案流程,完善办案协作区机制,推动机关运转规范高效有序。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协助市委制定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印发5个配套改革文件及任务分工方案,分类施策推进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

不断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积极探索构筑规范内部运行和纪法衔接的制度体系,在实现纪法分开和纪法衔接方面,构建市纪委全面督导,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执法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监委内部运行规范有序。依规依纪依法提前介入审理自办的疑难案件、移送司法案件,充分提高办案效率和移送检察机关的案件质量。

探索权力运行制约新途径。推动成立“亲清服务站”,以“零距离”服务为抓手,融监督于服务,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触角延伸至政商交往的第一线,共接待来访对象28人,收集到投诉反映问题线索5个,移交信访室问题线索1条。与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派驻纪检监察组等12个新时期精准帮扶单位探索建立了对口扶贫领域监督对接机制,有效解决扶贫干部太远不好管”“对口扶贫地区纪委想管又管不了的监管盲区,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八)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市纪委常委会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党员评星定级等活动,建立健全党建管理制度,圆满完成委党总支及其下辖4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把支部建在一线”,先后成立了专案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5个。开展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责述廉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业务能力提升。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探索开展“每周一课”的学习模式,连续三年坚持每周三晚上组织系统内部学习,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覆盖率达100%。选送8名干部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案代训,抽调11名基层和派驻机构干部跟班学习。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种理论和业务培训2320多人次,培训覆盖率达100%

全面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落实韶关市纪委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制定实施10个方面125条整改措施,切实将专项检查工作整改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完善选调录用干部办法,提拔任用16人,交流轮岗12人,纳入政绩档案2人,形成鼓励干事创业的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工作态度有优劣、工作质量无止境,引导干部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学习,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聘请首批特约监察员10名,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一年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全市人民的期待以及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还有差距。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主责、首责、全责体现不够,一些重点领域和敏感岗位腐败问题仍然时有发生;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对高质量发展内涵规律把握不到位,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不平衡不协调,镇村监督职能和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不够顺畅;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足,对纪法规定理解不够透彻、尺度把握不够精准;政治巡察定位不够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质量有待加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经验体会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上级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忠诚履职担当,为南雄坚决贯彻落实韶关市委决策部署、奋力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了坚强保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些认识和体会。

(一)必须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在深信笃行、知行合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学深悟透“党”“政治”“老百姓”六个字、三个方面的内在统一性,准确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到哪里、纪委监委的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就跟进到哪里,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把讲政治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全过程,审慎稳妥地把握重大、敏感案件的查处节奏、发布时机和处置方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重在心系基层、取信于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价值指向。在具体实践中,纪检监察工作根本上源于对党忠诚,源于人民情怀,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决查处党纪不容、国法不容、民心不容、天理不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弘扬“闻鸡起舞、登高望远”的奋斗姿态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三)必须始终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重在严字当头、抓字为实。党章赋予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宪法、监察法赋予监委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无论纪委还是监委,监督职责都处于基础性地位。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紧盯“关键少数”,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必须坚持效果导向,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和激发干部积极性,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要撬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主体责任落实,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贯通、形成强大合力。

(四)必须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重在靶向发力、标本兼治。腐败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水火不容,坚决反对腐败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所在。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斗争定力,增强斗争意识,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有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同时,要增强斗争本领,严格执纪执法、安全文明办案,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既施“霹雳手段”又怀“菩萨心肠”,把监督执纪问责的刚性与柔性、力度与温度结合好,彰显纪检监察工作的“暖色调”,让干部真正感受到监督在眼前,厚爱在身边。

(五)必须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重在以上率下、内外兼修。纪检监察机关既是革命者,又是自我革命者,唯有成为“打铁的人”才能干好“打铁的活儿”。在具体实践中,我们必须坚持抓班子带队伍,领导干部要做表率、打头阵,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领着一级干,锻造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精气神的纪律部队。同时,必须弘扬“严实深细”工作作风,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道德修炼,舍得耗时间、耗精力、耗心血,在会好精绝“四重境界”中追求卓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三、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南雄抓牢苏区生态政策、把握大湾区先行示范区机遇、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关键之年,做好202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韶关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十二届韶关市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南雄市委十三届九次、十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南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同时,围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和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疫情防控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以及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总结经验成果,完善机制制度。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人口和贫困村退出情况的监督,持续跟进农村饮用水安全、贫困户危房改造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深入整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完善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协调办案机制。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南雄的绿水青山。

(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对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下级纪委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督促镇(街)纪(工)委持续深化“三转”,进一步提升镇村监督质效。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市管企业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补齐监督短板。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

(四)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积极开展委托党组织一把手开展监督谈话,严格落实一把手述责述廉制度,充分运用约谈函询、民主生活会督导、专项检查等方式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带好绝大多数。建立健全常态化靶向监督机制,通过梳理汇总各综合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向综合监督单位下发监督提醒函,督促其及时自查自纠。完善全市监察对象基本信息库建设,实行信息化、科学化、精准化管理。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发挥纪检监察建议的作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加强对党内法规学习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有效的问责强化制度执行,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向好。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和经常性工作,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上级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严查享乐、奢靡问题,专项整治大吃大喝歪风,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津贴补贴发放、商务接待、异地交流任职干部探亲福利等制度规定;督促健全开会发文、调查研究、督查检查考核机制,查纠变相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用好各种监督举报平台,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加强暗访督查,推动作风建设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为推动南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六)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要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提级巡察及巡察“回头看”等方式,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市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市委巡察机构年内完成对约20个单位党委(党组)的常规巡察。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规范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梳理、分类和处置,做到边巡察、边移交,边立案、边查处。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促进纪检、组织、巡察三方联动,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监督链。对整改不落实、敷衍塞责甚至边改边犯的从严问责。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高效协作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以监督执纪协作区为抓手,探索建立健全完善镇街纪委和纪委委员履职规范化工作机制,探索进一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的方法和途径。进一步加大自办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工作力度,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警示教育,做好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工作。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举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协助党委办好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强化安全意识,确保执纪执法安全。

(八)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完善班子集体学习制度,不断拓展学习形式,提升学习质量。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分层分类健全组织职能,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逐步建立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的机制,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加大选拔轮岗交流力度。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深化全员培训。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见贤思齐,追求卓越。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严禁打听案情、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南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