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南雄市 > 工作报告

十三届南雄市纪委六次全会报告

发表日期:2021-05-28 16:48: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南雄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南雄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5日)

徐建坤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南雄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及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韶关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十二届韶关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南雄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我们书面传达了十二届韶关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市委书记王碧安作了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上级纪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韶关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突出抓好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有力

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25次。认真贯彻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政治要件落实情况督办制度,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展情况台账,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党总支部集体学习16次,组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专题学习18次。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将党委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有效结合,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和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

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治监督重中之重,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尽锐出战,深入一线,化身“宣传员、监督员、战斗员”,紧贴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职尽责,准确把握形势变化,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开展防控宣传和监督检查96轮,出动人员779人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87个,提出意见建议201条,发出通报4期,有力压实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

协调联动护航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八有”短板,组建6个督查组深入全市18个镇(街道)208个贫困村开展督查,共出动人员895人次,入户走访贫困户2445户,电话抽查1255户,发出通报4期,推动解决问题1320个。聚焦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摸排问题线索24条,立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2人。聚焦脱贫攻坚收官战,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围绕政策落地、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督促纠治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政策落实不到位、脱贫摘帽后政策不稳定等“真空”问题,助推我市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积极履行监督首要职责,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夯实

推动落实主体责任。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紧盯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创新思路举措,推动责任落实。规范开展党内谈话工作,深化运用日常谈话、委托一把手提醒谈话、警诫谈话等方式压实主体责任,共开展日常谈话1484人次,提醒谈话520人次、警诫谈话31人次。坚持党组织一把手述责述廉制度,组织湖口镇、南亩镇、市发改局等7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市纪委全会上书面述责述廉,接受市纪委委员评议,提升党内监督质效。探索“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根据各镇(街道)区域划分和行政村集体“三资”规模情况,将雄州街道水南村、珠玑镇角湾村和全安镇全安村的3个党总支部书记列为“提级监督”对象,制定个性日常监督清单3个,细化10项重点监督内容,开展监督检查23人次,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5个,发出函询通知书1份,给予诫勉处理1人。

贯通融合纪法情理。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把日常监督做实做好。充分运用函询方式处置问题线索,谈话函询27人次,组织处理49人次。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404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0%、28.1%、5.2%和6.7%。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市纪委监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0批2543人次,建议组织部门暂缓提拔任用4人。准确把握“两个尊重、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发挥容错免责机制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报告制度,共备案“三重一大”事项348次,列席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会议91次,提出意见建议74条,建议和纠正不合规事项13项。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四管齐下”督促整改。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大操大办以及乡镇干部值班“走读”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地开展明察暗访和通报曝光,加大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等问题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182人次,发现问题57个,涉及人员108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6起,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重点督查解决脱贫攻坚、续创省文明城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和疫情防控等重点中心工作敷衍塞责问题,查纠农村饮用水安全等民生工程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个,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精准问责形成震慑。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防止问责不力或者问责泛化简单化,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创新“四不两直”和“两场两关”督导检查方式,跟进监督“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69次,发现问题224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0份、监督提醒函1份、专项通报3期,提醒谈话13人次,约谈17人次,问责6人,推动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完成率排在韶关市前列。对未严格履行森林防火职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核查,追责山火问题15起,问责党员干部18人。

(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高效处置信访线索。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初次举报190件,办结153件,办结率80.5%;查实43件,查实率22.6%。严把信访举报件了结关,“双重审核”信访件162件,退回重核9件。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提升案件查处质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47件,同比增长13.1%;处分146人,同比增长12.3%。查处副科以上党员干部20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挽回经济损失1200多万元,严肃查处了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原主任刘富平、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原副庭长傅伟忠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持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集中力量“打伞破网”。紧扣扫黑除恶三年总目标,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坚决打掉涉黑涉恶团伙背后“保护伞”。全面回溯核查3宗涉黑涉恶重点案件,确保打深打透。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打伞破网”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迈进,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实效取信于民、惠及于民,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61条,立案29件,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1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贯彻落实重点行业治理要求,发出17份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加强规范管理,查找问题症结,建立长效机制。

持续深化以案促改。针对查办案件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发出监察建议书54份,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管住今后。高质量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编印《“水政卫士”沦为“黑砂靠山”》《发“康复财”的残联理事长》等警示教材,组织全市71个党组织进行专题学习。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载体,新增广府人家训馆布展内容,组织全市28批1400余名党员干部到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品阅家风家训廉洁文化。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组织各镇(街道)综治分管领导、主田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党政班子成员等60人旁听主田镇塘山村原党支部书记何少庆案件庭审,“零距离”上好警示教育课。深入开展家风教育,协同举办南雄市第18个“家庭助廉”活动,开展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廉政交流座谈会,切实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

(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稳妥有序开展第十轮、十一轮、十二轮、十三轮常规巡察,参与一轮交叉巡察,累计完成巡察党组织69个,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达87.3%,发现问题340个,提交专报5份,移交线索37条,立案19件,党纪政务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52条。深入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巡察,建立问题线索处置“快速通道”,移交问题线索3条,查处涉嫌违纪违规党员干部4人,通报换届纪律典型问题2起。强化巡察队伍建设,优化完善巡察人才库,有效破解人员不足难题。制定巡察后评估制度,从严抓好巡察队伍教育监督管理。

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探索建立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等统筹衔接制度,不断压实相关部门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或重点监督,推进解决一批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从严传导整改压力,派出4个专项检查组对1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项检查,对2个整改不力的单位党组织予以通报。强化巡察整改质量和效果,完成对7个镇(街道)89个村(社区)回访督查,督促整改新问题56个。

(六)统筹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把改革效应转化为制度优势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常态化靶向监督机制,收集整理各综合监督单位廉政风险点1193个,下发监督提醒函15份,督促问题整改落实15个。跟进督查脱贫攻坚、“两违”整治、森林防灭火和绿化工程建设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形成监督专报4期,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稳步推进公检法、教育、卫健系统派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成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人员配备,统一管理派出机构人权、事权,提升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质效。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机制改革,探索进一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对18个镇(街道)611名村监会成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出台《关于进一步拓宽村务监督委员会参选渠道的实施方案(试行)》《南雄市村务监督委员会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完善村监会选人用人机制、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全面激活基层监督“末梢”。

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全面推行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工作机制,设立6个监督执纪监察协作区,形成“派驻+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室+镇(街道)纪(工)委”的“1+1+N”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完善工作会议、信息共享和问题线索移交处置机制。建立健全法检两院报送党员、公职人员受刑事处罚情况常态化机制,开展党员和公职人员受行政刑事处罚但未被给予处分的专项清查工作。探索建立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实现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程序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程序有效衔接。搭建监察对象数字化信息库,完成对全市1.1万名党员和监察对象信息的采集、录入工作,实现档案数字化管理。健全“一周一研判工作例会”制度,每周一次专题研判信访件、案件查办情况,累计召开29次周例会,研判分析问题线索518条、案件147宗,推动信访件、案件查办提质增速。

(七)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能力建设。坚持集体学习制度,把学习党的最新政策理论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市纪委常委会的第一议题。发挥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实效,共开展4次理论知识测试,有效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坚持党建引领,成立“5·10专案组”和“10·10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落实“党员社区双报到”活动要求,开展“三亮四服务行动”,发布吹哨活动任务24个,累计走访群众2000多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10个。

提升业务素质水平。深化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结合“双周讲堂”和“每周一课”业务学习活动,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24期(次),参加学习970人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覆盖率达100%。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四个要素”和“七个性”要求,将安全规范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始终,组织开展全覆盖专项安全检查4次,及时整改问题6个。细化规范借调人员准入条件、审批程序和保障措施等要求,优选41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以案代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

加强教育监督管理。“廉洁纪律”为主题开展教育监督活动,深入开展干部队伍监督调研、暖心家访和廉洁家风座谈交流等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提振纪检监察干部精气神。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深入开展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深化“三转”问题专项整治,发现并整改问题7个,优化改善“1+1+1”的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配置,彻底解决干部思想、工作、作风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一年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等腐败行为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有的党组织对主体责任说起来重要、落实上乏力;有的把全面“从严”当成不作为、慢作为的挡箭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些领域还比较突出;个别党员干部在高压之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对法纪缺乏敬畏、心存侥幸、甘被“围猎”。还要清醒看到,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差距。有的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三转”不到位、独立履职办案的能力不足、政治纪律意识薄弱、请示报告执行不力;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落实还不到位;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不够深入扎实;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有较大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韶关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十二届韶关市纪委六次全会,以及南雄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党中央、省委、韶关和南雄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聚焦资源资产保护开发、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监督,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项目建设、破坏生态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问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市形成干净干事、奋发有为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南雄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精辟概括了当前腐败问题的新特征,作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政治判断;深刻分析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宣示了新征程新阶段党中央一以贯之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突出彰显了反腐败斗争的人民立场,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回顾了2020年工作,深刻总结了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个必须”的体会,全面部署了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李希同志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把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广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宋福龙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系统部署了全省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强调要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结合广东实际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瑞军同志在韶关市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韶关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韶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冯国华同志代表韶关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韶关市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监督职能定位,结合韶关实际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和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的各项政治任务,以斗争的精神状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继承发展结合、守正创新并重,结合南雄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韶关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持续推进政治监督,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保障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突出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落实情况,聚焦市委“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督促完善落实进度台账,严格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坚决纠正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实际效果体现“两个维护”。

突出抓好对换届全过程的监督。落实“十个严禁”“十个不准”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督导,做好市直机关和镇级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换届风气专项巡察。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对拟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办结,坚决防止“带病入围”。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本部门本单位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

突出抓好对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纪委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积极推进委托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工作,着重发现和解决责任意识不强、责任不明、落实不力等问题。通过开展约谈提醒、日常督查、巡察监督、述责述廉、责任考核、失职问责等方式,督促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防止“两张皮”和“一手硬、一手软”。强化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监督,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突出抓好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围绕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制度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检查,防止出现制度空转和“破窗效应”。加大对重大事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持续跟进监督市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落实情况,坚决纠正制度执行中存在的有规不依、有章不循、恶意规避、随意变通等行为,切实维护制度执行的刚性。

(二)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反腐震慑效应。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资源资产保护开发、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项目建设、破坏生态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做好金融反腐和处置金融风险统筹衔接,强化金融领域监管和内部治理。统筹力量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扎实开展国有企业腐败治理工作,强化廉洁风险防控。积极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有关问题线索,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特别是涉黑涉恶涉私涉毒“保护伞”的惩治力度。从严惩处官商勾结、充当权力“掮客”的不法人员,加强打击涉腐洗钱行为。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认真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检举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检举举报渠道,更加注重通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舆情反映以及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等途径发现问题线索。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研判问题线索,综合分析被反映人所在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重点关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七个有之”“两面人”等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问题。开展减存量、遏增量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攻坚,优先处置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问题线索。扎实稳妥高效推进初核工作,注重信息收集研判,为立案审查调查奠定坚实基础。审查调查工作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收集、鉴别证据,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案件审理工作要坚持“二十四字”方针,适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提升案件质量,确保案件经得起纪律、法律和历史检验。严格规范留置和“走读式”谈话审批程序,严格落实谈话安全保障制度,严格执行留置场所、谈话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规定,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选取近期查处的市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编印警示教育材料,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和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协助市委办好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做好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相应对策。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南雄红色资源,传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廉洁成为自觉、养成习惯,使廉洁文化成为不想腐的最深厚底蕴。

(三)持续坚持纠“四风”树新风,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典型问题为突破口,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全面检视、精准画像、靶向纠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聚焦维护群众利益,既着力整治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又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违反民主集中制、“耍官威、搞特权”以及“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等问题。严肃查处在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其他事故以及公共卫生、环境污染、社会安全事件等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整治无实质意义的变相发文、重复开会,督查检查考核指标设置不合理、层层加码、过度留痕,“指尖上形式主义”,以及调研活动打造“经典路线”“材料依赖”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突出问题,持续查纠民生工程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严肃查处“四风”问题。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形式新特点,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对象,通过明察暗访、巡察监督、立案审查、公开曝光等方式,持续加大纠治力度。建立“四风”问题数据库,健全“四风”问题定期移交、分析研判、反馈处理、成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强化与公安、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和信息共享。开展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开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系列宣传活动,利用“廉洁南雄”“融媒南雄”“政府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推送作风建设资讯,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以“严格家风家教”为主题,联合开展“忠诚立家风”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督促整治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推动解决扶贫项目资产底数不清、产权不明、监管责任不落实以及闲置浪费等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治乡村振兴领域中盲目攀比、举债建设、重复建设等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开展全市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建设专项监督,推动加快解决农村安全饮用水问题。制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惩腐打伞”工作意见,推动深化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坚决查处基层执法司法和行业监管人员失职失责、滥用职权、权力寻租等问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公共服务行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耕地撂荒、骗取医保基金和就业创业培训资金、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不力等问题,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继续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推动集体资产管理和交易平台建设。结合换届、履职和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加强对镇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组织开展对剩余10个单位的第十四轮常规巡察、全力打好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收官战。灵活开展“点穴式”“机动式”巡察,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完善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建立巡察进驻前情况通报、巡察阶段情况汇报和巡察反馈问题书面征求意见制度。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创新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坚持按比例抽查每轮巡察整改情况,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公开通报、严肃问责。

扎实推进巡察整改。主动融入党中央、省委巡视和韶关市委巡察“一盘棋”,推动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开展巡察监督,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修订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加强巡察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

(六)持续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做实做深做细监督首要职责

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强化纪律监督作用。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提高抽查核实比例,严防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强化监察监督职能。针对不同部门职责和权力运行特点,有的放矢进行监督。督促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压减自由裁量权,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执法工作。推动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坚决纠正只审批不监管、只放权不监管,坚决纠正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坚决查处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强化派驻监督效能。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强化派驻机构对联系单位的日常监督,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完善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充分发挥监督执纪审查协作区工作制度优势,完善“派驻+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室+镇(街道)纪(工)委”的“1+1+3”工作合力联合办案机制,提升攻坚突破能力和工作质效。深化运用片区协作、交叉办案、提级监督等办法,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强化全程参与巡察监督深度。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全程深度参与巡察工作制度机制,巡察前通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醒需要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巡察中沟通配合,提供人员支持和政策咨询;巡察后优先办理移交的问题线索,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

融合贯通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认真履行协助职责,促进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机关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推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坚持和完善述责述廉工作,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各方面和全过程,有效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国资、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及时通报情况,提供业务支持,移交问题线索。审慎稳妥处置涉纪涉腐舆情,掌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主动权,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处置、及时反馈。

持续释放改革效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细化改革任务清单,压实改革责任,及时总结评估改革成效。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做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健全请示报告、查办案件等制度机制,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保证“两为主一报告”落到实处。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韶关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监察委员会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人用人、约束管理、考核激励等管理制度机制,激活基层监督“末梢”,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七)持续强化自身建设,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提高政治能力。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铭记于心、践之于行,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上作表率,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稳妥推进纪委机关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加强审查调查临时党支部建设,压实党支部书记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责任,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继续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落实落细应对措施,及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纪检监察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素质。

提升斗争本领。继续加强全员培训,充分利用“每周一课”和“双周讲堂”,加强纪检监察常用法规学习,增强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强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抗压力、练本领、促提升。发扬实干作风,鼓励探索创新,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工作规律。增强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正道直行、竭忠尽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严格自身监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内部教育管理监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持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查处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以权谋私,坚决防止“灯下黑”。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和纪检监察机关廉情档案,制定谈话、函询工作指引等制度。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心理健康,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暖心家访活动,既用监督加压又用关怀加力,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不辱使命的政治自觉、敢闯敢试的决心定力、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真抓实干的能力水平,以翻篇归零的抢跑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南雄奋力争当全省苏区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