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南雄市 > 监督曝光

南雄市纪委监委:关于10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0-11-27 15:33: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自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教育警示,现对近期查处的10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帽子峰镇梨树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张盛旺违规套取住房改造补助资金的问题。2007年至2011年期间,张盛旺利用职务之便以其妻子名义套取种粮补贴和良种补贴款0.47万元。2012年,张盛旺利用职务之便以其妻子名义申报2012年梨树村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骗取住房改造补助资金1.2万元。20184月,张盛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二、江头镇社会事务办原主任兼民政办原主任殷飞贪污“全倒户”重建补助资金和收受他人贿赂的问题。2009年以来,殷飞利用职务便利虚报项目贪污“全倒户”重建补助资金20万元。2008年至2014年期间,殷飞帮助村民申请“全倒户”资金后,收受村民贿赂4.06万元。20185月,殷飞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全安镇敬老院原院长陈东凤骗取敬老院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20147月至20182月,陈东凤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报购买菜和柴火金额骗取敬老院资金3.88万元,并用于期间为全安镇敬老院工作人员缴纳伙食费和发放节假日值班补助。20184月,陈东凤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四、全安镇敬老院原工作人员刘景秀骗取敬老院资金的问题。2015120182月期间,刘景秀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报购买菜和粉面骗取敬老院资金2.52万元。20184月,刘景秀被解雇,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五、全安镇敬老院原院长刘开亮骗取全安敬老院救济资金的问题。20101月至20146月,刘开亮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报购买食材费用的方式骗取敬老院救济资金2.58万元,违规用于发放工作人员节日值班补助费和缴纳伙食费。20187月,刘开亮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六、全安镇民政办主任卢隆开工作失职的问题。20147月至20182月,卢隆开作为全安镇民政办主任,对敬老院开支单据和购买物资未严格监管审核,未及时发现陈东凤和刘景秀贪污敬老院资金问题,存在工作失职。20187月,卢隆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七、水口镇下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文祥在扶贫项目中工作失职的问题。20175月,水口镇下湖村扶贫项目大岭危桥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完成施工,何文祥未进行勘察验收,仅凭施工方提供的材料,就代表村委会验收,导致未发现大岭危桥改造工程存在验收工程量与签证报送的工程量不符的问题,并多计算工程款1.71万元给施工方。20186月,何文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八、水口镇石庄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吴敦虎套取国家专项扶贫款的问题。2014年至2015年期间,吴敦虎在协助政府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套取、骗取国家专项扶贫款共计5.85万元,其中4万元归其个人使用。20186月,吴敦虎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受到司法机关处理。

  九、百顺镇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秀娟违规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20155月至20165月,谢秀娟提议并经溪头村“两委”干部会议决定,制作虚假的《溪头村委会抚育茶叶工资表》以发放村集体茶园抚茶工资的名义向帮扶单位套取5万元扶贫资金并先后4次支付抚茶工资共计2.77万元;20171月,将剩余的2.23万元存入村集体账户。20187月,谢秀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十、坪田镇坪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南太向贫困户索取好处费的问题。2012年初,叶南太借帮助村民叶某申请危房改造户名额的名义向叶某索取活动经费,并于2013年春节前收取叶某0.7万元好处费。20187月,叶南太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脱贫攻坚是当前各级党政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脱贫攻坚战三个“着力点”,把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以严细深实的作风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并及时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党员干部学习传达通报的典型案例〔各镇(街道)还要传达至村(社区)、村小组一级〕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树牢“四个意识”,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同时,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坚定不移地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主体责任缺失、工作作风不实、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不到位的,实行“一案双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