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南雄市 > 巡视巡察

中共南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0-11-27 17:06: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517日至20197月中旬,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南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以下简称“工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918日,市委巡察组向工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不严,议事规则不规范

      1.针对部分重大问题、大额资金使用未经党组会议讨论的问题。一是已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并征求各股室意见,已经党组讨论通过,20197月已发文(雄工信党组[2019]10号),已向市委办报备。明确了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的决策,必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由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会后形成会议纪要,并向纪检派驻组报备;二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规定支出金额5000元及以上的,要经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同意方可支出。制度已制订,议事规则明确,需长期坚持。

   2.针对部分重大事项决策征求意见不够,会上讨论不充分,会上决策未实行表决制的问题。一是已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并征求各股室意见,已经党组讨论通过,20197月已发文(雄工信党组[2019]10号)并已向市委办报备。二是明确了重大事项决策前需征求意见,并实行表决制。三是已制定《南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工作制度》,并征求各股室意见,20198月已发文(雄工信党组[2019]11号),已向市委办报备。制度已制订,需长期坚持。

   3.针对班子成员沟通较少,对分管外业务了解不深,不善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工作协调不够的问题。一是已建立班子周前会议制度,加强领导班子相互沟通。二是充分利用“双周讲堂”加强对分管以外业务的学习了解。截至目前已开展12期。三是深入企业暖企、调研时,技改股、经济运行股、科技业务股几个部门一起深入韶能集团、乐华陶瓷、邦固等企业,加大了工作职责相互了解力度。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二、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1.针对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弱化,主体责任落实不够,近三年均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的问题。一是已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已召开党组会议确定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工作计划及全面从严治党内容,主要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述职述廉报告。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三是已召开第四季度意识形态研判会。制度已制定,需长期坚持。

  2.针对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材料没有一一查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问题。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1210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并要求一一查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已完成。

  3.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扎实,学习签到表存在雷同,学习档案资料整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制定中心组学习制度并严格执行。中心组日常学习活动由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并设立学习秘书,加强学习情况记录,建立学习记录簿,由学习秘书负责记录。个人建立学习笔记簿,做好学习记录。二是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扎实推进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三是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年初计划已召开12期专题学习(含调研);四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成员已开展6期学习研讨,完成7个课题调研,6次上党课。已完成,长期坚持。

  三、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机关党支部未按规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未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党建工作的问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和党课。在每季度第一个月5日前、召开会议前3个工作日向市直机关工委报备,且支委会每季度至少有一次是召开专题讨论研究党建工作,对党支部重要工作进行讨论、作出决定等。已按要求开展,长期坚持。

  2.针对局领导班子对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会前准备不充分,谈心谈话工作不认真的问题。一是党组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力以赴、从严从实抓好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二是把握主题、周密部署、充分准备民主生活会,做到会前召开班子会讨论、开展调研、谈话、征求意见等活动。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已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已进行了1次谈心谈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了1次谈心谈话。已完成。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未落到实处,评议工作走走形式,未能客观反映党员表现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制度,20191210日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不搞好人主义,不搞平衡照顾。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评定,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1/314名党员评出了4名优秀党员。二是按照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文件要求,制定《党员评星定级实施方案》,按照党员自评、党支部初核、党员大会复核、亮分公示等四个步骤进行党员星级评定。制度已制定,长期坚持。

  4.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缺少参会人员,会议名称,会议记录人等要素,难以区分支部大会或支委会;记录内容不完整的问题。一是提高认识。充分认识会议记录的重要性,会议记录是记载会议基本情况的文字材料,是由会议直接形成的重要原始档案,是日后可供查考的唯一凭据。二是加强业务学习。201911月参加了市直工委组织的支部书记培训、党务干部培训班等。三是规范会议记录,明确会议记录人。制度已制定,长期坚持。

  四、党员管理工作有待提高

  1.针对局党组未建立党员跟踪台账,有的转制企业党员长期脱离组织视野,未能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与管理的问题。一是对转制企业挂靠党员进行摸底排查,已建立党员跟踪台账。二是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对无法取得联系的党员,到公安局户籍科或社保局,想方设法寻找其相关信息,并取得联系。三是对有雄州街道户口或其他户口的转制企业挂靠党员,与其沟通将党员关系迁走,进行属地化管理。目前,通过加强与公安局、社保部门的联系沟通,采取多种方式,1名失联党员取得联系,并已将党员关系转到户口所在地。长期坚持。

  2.针对老干支部党费收缴不力,大部分老干支部党员多年未缴交党费的问题。一是做好党员交纳党费的教育引导工作。通过电话、微信或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学习有关制度规定,提高党员积极交纳党费的意识,增强党员组织观念。二是摸清老干支部党员的情况,充分发挥老干支委带头作用,并利用在职党员“一对一”结对联系退休党员方式,督促做好党费缴交、补缴工作。三是做好请示沟通工作。做好生活困难、患有重大疾病的退休党员党费减免申请报批等手续。长期坚持。

  3.针对个别党员预交党费的问题。一是加强党费收缴业务学习;二是落实专人负责党员党费收缴核定工作,严格核定党费计算基数和应缴数额,并按规定比例确定个人应缴党费数额;三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有关规定,按季度收缴党费,并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下旬将收取的党费全额缴交至市直工委党费账户。长期坚持。

  五、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规范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缺失的问题。一是把《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通过集中学习或自学的形式,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学习贯彻条例,不仅要把具体规定烂熟于心,更要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思想内涵、贯穿的精神实质;二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按照南雄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内设机构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抓好干部选拔任用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局干部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长期坚持。

   2.针对临时聘用人员未签订劳动合同,且有个别临聘人员的工资补助在局机关和下属转制办两头发放的问题。一是完善用工手续,与临时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后续有新进临时聘用人员,必须从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要签书面劳动合同。二是临时聘用人员严格按照合同和工作岗位发放工资,并形成长效机制。到目前,购买服务人员均已签合同,临时工门卫于12月底到期后辞退。已完成。

  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乏力

  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压力传导不够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部署不够,未见班子成员向党组专题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内容的问题。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将主体责任教育与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一并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刻理解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的内涵和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组的首要责任。二是压力传导全覆盖。落实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制度,下发《关于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三是党组每个季度至少一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每年组织班子成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五是加强业务学习,统一规范记录本。制度已定,长期坚持。

  七、个别班子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两责”认识模糊、意识不强

  针对个别班子成员未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自身业务工作一起抓,“一岗双责”未落到实处的问题。一是提高认识。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充分认识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不是可抓不可抓,而是必须抓。二是压实责任。根据制定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按照班子成员分工,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各班子成员对分管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责。三是加强学习。通过班子会、专题会议和个别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分析研判和指导。已制定制度,长期坚持。

  八、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1. 针对重形式、轻内容,机关支部学习推进“两学一做”重要批示精神,两次学习会议记录内容一致的问题。一是抓实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党日活动、“双周讲堂”“微党课”“学习强国”等形式进行学习。二是坚持深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将学习贯穿始终。三是坚持抓铁有痕的作风,克服形式主义。把学习贯穿日常工作中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到目前,机关支部组织了2次红色教育基地专题党日活动,组织主题教育专题党课6次,集中学习研讨了6次,专题学习会3次,开展了支部建设专题调研。长期坚持。

  2.针对机关党支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制定照搬局党组的制度,脱离实际的问题。与上级党组织加强沟通,已废除机关党支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已完成。

  九、财务制度执行不严肃、不严谨

  1.针对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财务账用铅笔进行记录,并随意涂改的问题。已由商务局落实。

  2.针对大额支出无明细的问题。一是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规章制度,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的规范性,明确经费开支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执行报销程序及发票的审核报销制度;二是严格资金使用管理,大额支出必须附有明细;三是加强领导及财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业务能力和领导的管理水平。制度已定,长期坚持。

  3.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和重复报销差旅费的问题。一是已收回违规报销金额和重复报销金额58元,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廉政谈话提醒;二是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制度;三是规范报账手续;四是加强对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已完成,长期坚持。

  十、发文管理不规范

  1.针对发文主体混淆,本应由党组发文的文件以局名义发文的问题。一是积极参加市委办组织的办公室主任培训会议,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局办公室“三服务”工作水平。二是明确专职机构和人员。发文由局办公室统一承办,参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GB/T9704-2012)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标准,在格式、内容等方面认真审核,确保准确无误后按照隶属关系和职权范围行文核发。制度已定,长期坚持。

  2.针对发文格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办文业务学习。二是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GB/T9704-2012)和《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标准起草。正确选择请示、报告、函、通知及纪要等常用文种,规范发文格式,做到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等相关要素齐全、准确而且规范地起草、标注与编排,正文做到主题提炼集中单一、素材真实典型新鲜、用语规范得体易懂、逻辑层次清楚有序、说理简洁准确深刻。制度已定,长期坚持。

  3.针对文号登记管理不严谨的问题。由局办公室或者指定专人统一负责日常往来公文处理,及时签收登记、初审、送阅、分办催办、整理归档。制度已定,长期坚持。

  十一、公务用车缺乏监督管理

  1.针对存在加油卡台账圈存金额与账面报销金额不符的问题。一是已上缴圈存资金到南雄市纪委。二是制定车辆管理制度,加强公车管理。公务用车由办公室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工作人员用车需提前与办公室预约,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和用车范围给与合理安排调度,不允许个人直接调动驾驶员出车。三是严格执行一车一卡制度,并让司机签订承诺书。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局公务用车。已完成。

  2.针对未实行一车一卡,存在一车两卡现象。建立台账,执行一车一卡制度,并注销多余卡一张。已完成。

  十二、固定资产管理不善,出现账实不符的情况

  1.针对2015年科技局并入工信局时所有资产都未进行移交登记入册,如车辆FQ1363仍未入账的问题。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车辆FQ1363已入工信局固定资产。已完成。

  2.针对20171221日购买的保密柜未入固定资产账的问题。一是该保密柜已入工信局固定资产,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三是完善资产领用保管手续。明确资产保管、使用的责任人,人员调离时,要及时组织清理移交;四是规范资产处置程序。对正常报废、报损、无偿划转、变卖出售或盘亏的固定资产,由财务室组织进行资产鉴定,提出书面申请,办理有关报批核销手续。已完成。

  十三、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

  针对部分租户存在不按合同约定时间缴交租金和未按合同约定收取滞纳金的问题。一是马上清查逾期未缴租金的情况。二是已发律师函到逾期未缴租金的租户。三是固定资产2018年底已移交,与国投公司商议,从20196月起,租金收取工作由国投公司接管。四是对金友集团珠玑驾校欠缴租金问题,因该地块正涉及陶瓷厂“三旧”改造工作,正与相关单位协调处理方式,后续工作将移交国投公司,我们将会跟踪。基本完成,后续跟踪。

  十四、主动作为、深入服务企业不够

  针对自行对接企业、服务企业少,大部分政策宣传以企业微信群转发上级文件为主,未能有效开展全方位、多形式主动深入企业开展宣传服务,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现象。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作为,落实有效措施,服务企业做强做大。一是把上级和南雄市扶持工业企业发展的文件整理汇编后发放到企业; 二是20191023日在仁和酒店举办针对全市企业的惠企政策宣讲会;三是落实“暖企”“惠企”跟踪服务,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挂点联系企业制度》。挂点领导跟踪服务挂点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促进企业早建设、早投产、早出效益。四是出台了《南雄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五是市产业攻坚办积极跟进收集企业诉求,建立问题台账,认真履行“统筹协调、跟进落实、督查督办”的职责,健全工作机制,执行“一企一档”、每周召开产业攻坚工作例会、重要事项形成会议纪要等制度,用心用情协调解决企业诉求。截至目前,市领导深入产业攻坚项目调研57家(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36次,形成专题会议纪要10期,及时协调解决49家企业反映的97个问题。长期坚持。

  十五、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履职不力,主导作用发挥不够,与第三访运营公司界线不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费报账不规范。交由商务局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3822101;电子邮箱:gdnxjxj@163.com;邮政信箱:广东省南雄市雄州街道新城水南路24号;邮政编码:5124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