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南雄市 > 巡视巡察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南雄市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0-11-27 17:41: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2月底至4月底,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委党进行了巡察。2019年6月2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支部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团市委党支部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团市委党支部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董雪英同志任组长,副书记罗旭晴、陈韵、吴国聪任副组长,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工作在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紧紧围绕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共梳理出5大方面整改措施,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了13条具体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内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同时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日常督导检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适时对各责任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力,特别是阳奉阴违、虚以应付、拒不整改的,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三)建章立制,强化责任。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存在问题,我委及时制定完善了涉及人事、财务、三重一大事项、选人用人等各类规章制度6项,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全体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共青团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工作具体落实情况 

  我委在市委巡察组的指导帮助下,认认真真查原因,实实在在抓整改,阶段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的整改措施 

  1.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将党建工作列入我委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年初专题研究制定党建年度计划,现已召开2次专题会议,分别专题研究2019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以及下半年党建工作。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反馈意见,组织班子成员学习讨论巡察反馈的意见,认真认领问题并对照检查,进一步提高对巡察整改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意见和落实整改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党支部书记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亲自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要求,与会人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问题,直面问题,会议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逐项逐条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时间、明确责任、明确整改要求和目标,不折不扣的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坚持党建带团建,建立完善支部运行机制,以“四进四联”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志愿服务、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等活动,积极实现支部工作有创新,有特色。落实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要求,形成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融合、共同促进的良好局面。 

  2.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对涉及重点项目、重要人事、重大资 方面的问题,注重听取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发挥干部的整体合力。二是建立健全“三重一大”机制。7月12日,制定下发了《团市委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团雄字〔2019〕16号),文件明确规范我委“三重一大”基本原则、事项范围、主要程序、监督检查四个方面内容。三是主动接受“三重一大”监督。凡是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主动向纪检派驻组报备,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接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整改措施 

  1.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未能落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方案》,制定了意识形态5项工作制度,明确了一把手职责,完善了工作方案和督查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计划、党建工作内容、年终考核内容,夯实了班子和各部门责任。二是对2018年述职述廉报告中缺项部分,责成专门补充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三是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7月2日团市委党支部班子专题召开了意识形态领导工作分析研判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意识形态方面面临的问题和任务,要求各分管领导和部位及机关同志要切实履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职责。四是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要求,今后每季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每半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推动责任落实。 

  2.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意识不强,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结合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在全委大兴“学习”之风,利用每周一例会、周五学习会组织召开了党员学习会,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等。二是加强学习纪律,对不同层次和不同内容学习活动,全部实行“痕迹化”管理,要求有计划、有活动、有记录、有检查。责成相关人员补充完善了各类专题学习笔记。三是为巩固学习效果,进行了2次专题测试,在职党员全部通过测试,平均分数均在90分以上。四是创新学习方法,通过开展“我是旗手”团支部书记业务能力大赛、“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微党课等活动,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和实效。五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上党团课制度,目前班子成员均已到学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等上1次党团课。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整改措施 

  1.关于支部换届选举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一是立即开展了党支部换届工作的自查工作,撰写了团市委党支部关于换届工作不及时的情况说明。二是已向直属工委汇报党支部换届事宜,根据关于集中换届的通知要求进行团市委党支部换届。经过班子集中讨论,已经对接直属工委相关人员,拟于8月26日上报关于中国共产党共青团南雄市委员会支部换届选举请示,拟定8月29日开展团市委党支部换届工作。三是及时培训,规范工作程序。为切实规范工作程序,针对党组织换届工作政策性、法律性很强的实际,我委支部就换届工作程序、应注意的关键环节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题学习。同时,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换届工作流程图》等资料,确保了我委党支部换届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 

  2.关于干部选拔任用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撰写了团市委选人用人情况说明,初步形成团市委选人用人管理办法;二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录。注重干部选找任用工作“痕迹”记录,工作中注意收集、整理、保存相关原始资料,及时进行阶段性小结,形成文书档案。把酝酿、动议、民主排荐考察、研究讨论等各个环节的工作记载清晰,使整个工作程序有据可查,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严谨。三是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整改期间,结合实际修订了《考勤制度》等规章,健全完善了考勤、请销假等制度。同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建设。建立干部教育培训档案,注意收集、统计、填报培训信息,全面反映干部在职培训相关情况,促进教育培训质量提高;及时将相关培训材料载入千部人事档案,作为培养、选拔、任用和考核、管理干部的重要依据。 

  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落实2019年我委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二是加强单位人员的党建业务能力,7月23日我委党务人员参加了广东省党务管理信息系统软件应用培训,购买培训教材。7月24日我委党务人员对我单位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三是提高领导班子的党建工作意识,强化“一岗双责”,以党建促业务工作。严格执行《关于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意见》、《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确保每年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不少于4次,党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不少于4次,并做到会议记录规范完整。现已2月15日开展了党员大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5月10日讨论是否接收入党申请人叶涛转为入党积极分子事宜。3月11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专题党课,7月22日开展团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学习。8月8日召开了团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7月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二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现已经对我委4名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针对工作作风问题进行集中谈话一次。同时对我委入党申请人开展了入党前的谈话。三是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常态化的红脸出汗来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存在的问题,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做好工作的目的。 

  (四)党的作风建设的整改措施 

  1.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7月4日召开了办公室会议,重申会议记录要求。7月12日下发了《团市委机关干部职工管理制度》,同时向基层团组织下发了调整团市委领导干部分工安排的通知。7月24日组织全体人员传达学习全市办公室主任培训会议,对办公纪律、会议记录、办公室人员的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2.关于会计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提高单位会计人员业务水平,组织会计人员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二是完成2013年--2018年未登记未归纳整理的账目。三是每月做好出纳日记帐,继续做好会计凭证装订成册工作。 

  3.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针对巡察二组反馈的部分支出无明细与合同,已联系曾经手的财务人员了解情况,并将相关明细和合同找到,现已附在支出中。二是自查了所有的记账凭证,针对票据不一致的情况,因财务人员工作不细致导致漏贴现已将相关票据补齐归档。我单位已加强办公室管理工作,加强单位财会业务水平。三是在整改期间严格管理我委的公务接待工作,未出现无公函接待的情况。四是针对我委购买办公设备未进行政府采购程序的问题,我委已通过政府采购程序协议采购,有关记录后附。同时积极参加采购办的培训会,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有关文件精神,提升采购人员业务水平。五是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全体干部学习《市直机关省内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出差定额包干管理办法(试行)》(雄财[2018]99号)等文件,立即对我委的财务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及时自纠,针对反映的出现问题的财务业务进行自查并写好情况说明。六是建立健全财务制度。7月12日下发了《团市委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出差审批管理制度》、《团市委财务管理办法》、《团市委“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制度》(团雄字〔2019〕16号)。七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从7月份开始执行下发的《团市委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出差审批管理制度》、《团市委财务管理办法》、《团市委“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制度》(团雄字〔2019〕16号),同时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津补贴政策以及严格专项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 

  4.关于津补贴发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针对单位职工发放下乡补贴未附下乡单,已联系相关出差人了解情况并补齐手续;二是针对单位职工津补贴发放未附上计算依据的情况,已附上计算依据。针对津补贴发放标准不一致主要因为我委当时按照《市直机关省内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出差定额包干管理办法(试行)》(雄财[2018]99号)进行发放下乡补贴,但因我委财务人员未正确理解市内交通费,误以为在南雄市内产生的交通费即为市内交通费所以在填写出差报销单存在失误;三是从7月份开始使用新的《差旅费报销单》、《乘用非交通工具出差审批单》,已执行下发的《团市委乘用非公共交通工具出差审批管理制度》、《团市委财务管理办法》、《团市委“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制度》(团雄字〔2019〕16号),进一步规范了津补贴的发放程序和发放标准。 

  (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整改措施 

  关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一是不断完善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签字背书”,对存在的廉政建设风险点进行再排摸、再梳理,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细化分解,建立工作台账。二是8月8日召开了下半年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分析上一阶段党建情况,研究我委下一步党建工作。三是扎实做好单位党风廉政工作,广泛开展干部职工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班子成员定期通过干部网络培训、团干部教育培训网、学习强国等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四是认真做好单位的谈心谈话工作。在整改期间已经对4人开展了谈心谈话工作,同时针对单位成员工作存在不及时汇报情况的作风问题进行了集体谈话,要求每位成员都要主动沟通,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工作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整改工作对促进我委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共青团工作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虽然我委在整改阶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些差距,需要长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以巡察整改的新成效推进共青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全力抓好整改不放松,确保件件落到实处。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深化落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氛围。把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作为重点,为全市共青团改革提供坚实的廉政保障。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的职责。二是筑牢思想防线,以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政道德教育、党纪国法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等为重点,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坚持关口前移,不断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腐败风险预警机制、职务犯罪预防机制等建设,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四是强化监督制约。落实民主议事会制度、“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接受监督;完善权力、责任清单,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 

  (三)聚焦市委中心工作,深化责任担当意识。围绕全市目标,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做好助手和后备军。一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的讲话、继续加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二是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促进经济发展、扶贫攻坚贡献力量深入开展青春创业成才活动。逐步探索建立农村青年信息网络,为农民提供准确、便捷的信息服务。选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班,切实做好服务,真正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积极开展大学生到基层兼职活动,助力基层各项重点任务。三是以团建创新工作为重点,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将全省党建带团建会议精神,把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的总体规划之中。继续实施《南雄市党建带团建基层团组织考核方案》推动团的基层组织的整体活跃,形成基层团组织“争先进、夺红旗”的浓厚氛围。 

  (四)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市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上来,全面推动工作发展,事业进步,为建设美丽新南雄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