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曲江区 > 工作报告

十三届区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1-11-01 17:36: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曲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韶关市曲江区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5日)

王长征

 

同志们:

我代表十三届区纪委常委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及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三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区委书记罗海俊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伍文传达了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和区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一)严明政治纪律,落实“两个维护”自觉坚定

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区纪委常委会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召开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习25次,重点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着力破解困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瓶颈问题。

突出抓好疫情防控监督。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下沉一线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压实各部门防控责任。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出动人员5308人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46个,及时处置信访举报件3件,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7人,向区委提出工作建议15项,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和社会大局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大力推动主责主业落实,确保“两手抓”“两不误”,经验做法得到市纪委冯国华书记的批示肯定。

加强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了违建别墅、农村占用耕地建房、农村饮用水安全、“四好农村路”建设、森林防灭火等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35个,排查问题线索4件,谈话提醒17人。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49人次。

(二)做实监督职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委托党组织一把手提醒谈话,有力撬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降低安全风险。全区共委托党组织一把手提醒谈话50人次,通过谈话有48人主动交代或讲清问题,立案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组织处理9人。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逆向扣分和“一票否决”考核工作,以考核促责任落实。组织枫湾镇、区水务局等5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十三届区纪委五次全会上书面述责述廉,并对其履责情况进行评议和结果反馈,提升党内监督效果。建立各单位一把手廉政档案,加强对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探索对村(社区)一把手开展提级监督,我区着力破解基层监督难题的经验做法得到市纪委的肯定并在全市推广。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对26个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进行了核查,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53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3份,下发通报6期,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开展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干部队伍建设和深化“三转”问题专项整治,镇街纪(工)委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聚焦村级人、财、物管理,制定了加强对全区村(社区)“两委”干部监督的实施方案,强化对村级干部的监督,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积极协助市纪委举办全市第一期镇街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马坝镇松山下村作为现场教学点接受观摩,我区在培训班上作了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干部权力监督的经验介绍。

坚持精准问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注重把握政策界限,做到宽严相济、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09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0.5%、28.5%、4.8%和6.2%,“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充分运用函询方式处置问题线索,全区谈话函询52件次,占问题线索总数的17.5%。树立正确的执纪导向,对区住管系统违纪违法系列案涉及的13名工作人员和曲江公安分局某失责失职案涉及的8名干部,没有搞“一刀切”问责,收到较好的综合效果。

(三)坚持严字当头,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巩固

紧盯重要节点。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私车公养等易发多发问题,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深入整治顶风违纪和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5个,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4个单位。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减轻基层负担,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5人。

聚焦脱贫攻坚。组织开展了一轮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2个,下发通报2期,对14名工作作风不实的扶贫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人口和贫困村退出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治“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持续推动农村饮用水安全、贫困户危房改造问题的整改落实,共处置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7条,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

持续整治作风。制定实施《开展作风纪律整治的实施方案》,联合区有关部门开展了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镇干部执行“五天四夜”工作规定、机关工作纪律和办公场所管理等专项检查,发现问题32个,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43人次;开展会风会纪监督38次,通报批评和谈话提醒56人次,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四)坚持惩防并举,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68件次,同比增长28.2%;处置问题线索298条;立案125件,同比增长5%,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18人;结案131件,同比增长20.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1人,同比增长21%,其中乡科级干部20人,同比增长185%。通过监督执纪执法,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重点查处了钟某某涉嫌行贿犯罪案,采取留置措施1人。认真配合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曲江区委开展巡视,巡视组交办的61件信访件已办结25件。

集中力量打“伞”破“网”。扎实开展“六清”行动,健全领导包案、逐案筛查、协同办案等机制,组建专案组对市纪委回溯交办的2宗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开展核查,确保打深打透。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4条,立案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19人,实现问题线索和案件“双清零”。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督导,发现并督导整改问题77个,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12份,压实各级工作责任。

坚守办案安全底线。加强对谈话点“清风楼”的管理维护,开展安全检查9次,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坚持谈话安全“双提醒”“双安检”制度,制定《曲江区纪委监委谈话全程管控责任清单》,加强对谈话全过程监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没有发生安全事件。

深化以案促改工作。针对查办案件发现的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23份,督促17个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管住今后。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协助区委举办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拍摄警示教育片《底线失守》并发放全区各单位播放。开展“培育清廉家风,筑牢廉政防线”一把手家属廉洁教育活动,组织53名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和集中廉政谈话,坚持重大节假日向领导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深化政治巡察,巡察工作质效得到提升

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积极稳妥开展区委第十一、十二轮常规巡察及一轮交叉巡察、一轮村级党组织巡察,对2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监督,同时延伸巡察32个村级党组织,共发现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725个,移交问题线索18条,推动立案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达90.9%,村级巡察实现全覆盖。

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完善巡察情况反馈机制,坚持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参加反馈会议,区委、区政府分管或挂钩领导参加巡察反馈会,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形成纪检、组织、巡察三方联动监督合力。组织开展巡察整改专项检查,对8个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责成“二次整改”,对4名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区委巡察机构实行“清单化”管理,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做法得到省和市的肯定。

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新提拔副科级干部担任巡察专员工作机制、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等制度,完善了巡察工作流程,稳步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巡察监督质效。建立巡察后评估制度,实行“一巡一评”,加强对巡察干部的监督管理。

(六)推进体制改革,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稳步提升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执行双重领导制度,认真落实“两为主一报告”规定,书面向市纪委和区委请示报告36件。强化对镇街纪(工)委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区纪委常委会先后听取10个镇街纪(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完成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实行问题线索和案件分类管理,加强线索分析研判,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健全完善镇街纪(工)委办案机制,充分发挥审查调查协作区作用,切实提高案件查办效率和质量,全区镇街纪(工)委共立案68件。

持续强化对派驻机构管理。健全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坚持区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常委会共听取情况汇报2次。不断加强和规范派驻机构管理,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85件,运用函询处置30件次,立案22件,约谈党员干部200多人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9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体现。

持续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定期召开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会议,加强与司法、执法、审计等机关沟通协调,定期分析研判,及时互通信息,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完善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职能,加大案件筛查力度,落实防逃工作措施,防逃工作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七)坚持严管厚爱,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区纪委常委“一班人”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强化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制定责任清单,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完成党总支和3个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大讨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12次,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组织观念。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开展全员培训9期,举办机关“双周讲坛”19期,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工作。选送纪检监察干部16人(次)参加上级纪委以案代训,安排9名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跟案学习,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选调7名年轻公务员充实到委机关,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举办“展纪检监察干部风采,做新时代追梦人”迎国庆演讲比赛,展示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精神面貌。

强化内部管理监督。认真抓好市纪委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修订完善了《曲江区纪委监委财经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委机关管理进一步规范。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委班子成员、镇街纪(工)委书记逐级开展谈心谈话113人次。开展警示教育4次,深刻吸取上级纪委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教训,委领导给机关党员上廉政党课4次。开展“特约监察员进机关”活动,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外部监督作用。坚持刀刃向内,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有信必核、有案必查,对2名存在问题苗头的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坚决防止“灯下黑”。

一年来,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进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同时,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没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有的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流于形式;有的党员干部不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一些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的违纪违法问题仍然存在;有的党员干部不知敬畏,心存侥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一些单位还比较突出。还要清醒看到,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差距。有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针对性不强,监督按部就班、浮在面上;有的镇街纪(工)委政治执行力不强,工作推动慢、质量不高,管理不严格;少数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要求有较大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以及区委十三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聚焦资源资产保护开发、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监督,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项目建设、破坏生态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问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区形成干净干事、奋发有为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加快曲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维护”落地落实

突出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和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落实情况,聚焦市委“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部署要求落实情况,聚焦区委“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争当韶关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健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严格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及时查纠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实际效果体现“两个维护”。

突出抓好对镇级换届全过程的监督。落实“十个严禁”“十个不准”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督导,做好换届风气监督检查,组织开展镇级领导班子换届风气机动巡察。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对拟提拔使用的干部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办结,坚决防止“带病入围”。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

突出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纪委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积极推进委托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工作,着重发现和解决责任意识不强、责任不明、落实不力等问题。通过开展约谈提醒、日常督查、巡察监督、述责述廉、责任考核、失职问责等方式,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防止“两张皮”和“一手硬、一手软”。强化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监督,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突出抓好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围绕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制度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检查,防止出现制度空转和“破窗效应”。加大对重大事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持续跟进监督区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落实情况,坚决纠正有规不依、有章不循、恶意规避、随意变通等行为,切实维护制度执行的刚性。

(二)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资源资产保护开发、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项目建设、破坏生态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督促加强金融监管。积极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有关问题线索,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特别是涉黑涉恶涉私涉毒“保护伞”的惩治力度。从严惩处官商勾结、充当权力“掮客”的不法人员。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加大防逃工作力度,强化关键岗位廉洁风险防控,坚决防止涉案人员外逃。认真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检举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规范开展审查调查。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检举举报渠道,通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审计以及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等途径发现问题线索。开展减存量、遏增量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攻坚,优先处置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知止的问题线索。扎实稳妥高效推进初核工作,注重信息收集研判,为立案审查调查奠定坚实基础。审查调查工作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收集、鉴别证据,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案件审理工作要坚持“二十四字”方针,适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提升案件质量,确保案件经得起纪律、法律和历史检验。科学统筹办案和安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压实办案安全责任,坚持谈话安全“双提醒”“双安检”制度,强化对“清风楼”的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做实做细以案促改。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选取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制作警示教育短片,组织党员干部旁听法院庭审,协助区委办好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工作。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曲江红色资源,弘扬廉政文化。

(三)整治作风顽疾,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典型问题为突破口,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对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靶向纠治。聚焦维护群众利益,着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违反民主集中制、“耍官威”搞特权以及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等问题。严肃查处在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其他事故以及公共卫生、环境污染、社会安全事件等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整治无实质意义的变相发文、重复开会、督查检查考核指标设置不合理、层层加码、过度留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以及调研活动打造“经典线路”“材料依赖”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突出问题,持续查纠民生工程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形式新特点,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重点对象,通过明察暗访、巡察监督、立案审查、公开曝光等方式,持续加大纠治力度。健全“四风”问题定期移交、分析研判、反馈处理、成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开展违规收送名贵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加大对执行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会风会纪,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动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四)坚持为民理念,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大力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情况的督导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整治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推动解决扶贫项目资产底数不清、产权不明、监管责任不落实以及闲置浪费等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治乡村振兴领域中盲目攀比、举债建设、重复建设等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开展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建设专项监督,推动加快解决农村安全饮用水问题。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公共服务行业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耕地撂荒、骗取医保基金和就业创业培训资金、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不力等问题,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推进常态化“惩腐打伞”工作,深化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坚决查处基层执法司法和行业监管人员失职失责、滥用职权、权力寻租等问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加强对村级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完善村级一把手提级监督机制,推进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推动集体资产管理和交易平台建设。

(五)突出政治巡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完成巡察全覆盖。扎实开展第十三轮常规巡察,确保上半年高质量完成本届区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灵活开展“点穴式”“机动式”巡察,快进快出、快交快办,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推动巡察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完善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建立巡察进驻前情况通报、巡察阶段情况汇报和巡察反馈问题书面征求意见制度。强化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创新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坚持按比例抽查每轮巡察整改情况,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公开通报、严肃问责。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为实现巡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六)贯通各类监督,着力提升监督综合效果

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强化纪律监督。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严防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强化监察监督。针对不同部门职责和权力运行特点,有的放矢进行监督。督促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压减自由裁量权,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执法工作。推动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坚决纠正只审批不监管、只放权不监管,坚决纠正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坚决查处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强化派驻监督。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坚持区纪委常委会每半年听取一次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情况汇报。落实派驻监督工作制度,强化对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督,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效果。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提升攻坚突破能力和工作质效。强化全程参与巡察监督。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巡察工作机制,巡察前通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醒需要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巡察中沟通配合,提供人员支持和政策咨询;巡察后优先办理移交的问题线索,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

贯通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认真履行协助职责,促进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机关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推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坚持和完善述责述廉工作,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严格规范问责程序,精准稳妥审慎问责。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各方面、全过程,有效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构建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深化与审计、财政、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及时通报情况,提供业务支持,移交问题线索。审慎稳妥处置涉纪涉腐舆情,掌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主动权,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处置、及时反馈,鼓励群众参与监督。

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细化纪检监察改革任务清单,及时总结评估改革成效。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健全请示报告、查办案件等制度,从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保证对镇街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落到实处。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区监察委员会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七)从严约束监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稳妥推进区镇两级纪委机关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审查调查、巡察工作临时党支部建设,压实党支部书记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责任,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继续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落实落细应对措施,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提高能力素质。认真落实全市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提高整体素质。继续开展全员培训,举办一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加强纪检监察常用法规的学习,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强化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帮助干部成长。健全完善审查调查协作区制度,探索交叉办案、提级监督等办法,解决镇街纪(工)委监督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提升履职能力。

坚决防止“灯下黑”。坚持严管厚爱,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心理健康,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全面了解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内部教育管理监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查处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奋发有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曲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