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曲江区 > 巡视巡察

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08-02 18:59: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922日至1231日,区委第巡察组对我校进行了巡察。202125日,区委第巡察组向我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关于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完成时限,真正做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取得成效。期间共召开3次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议,听取阶段性整改落实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整改工作任务。同时,对整改落实情况强化督查督办。截至2021年5月初,巡察反馈的24个问题中,2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其中8个需长期坚持1个问题仍在整改。通过整改,修订完善制度12项,批评教育、谈话提醒17人,清退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

二、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具体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党支部2021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截至5月初,支委会进行理论学习4次,上党课2次。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集中学习4次,宣讲报告1次。二是组织全校党员、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6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并通过上党课、集中学习、自学等形式开展了卢永根同志先进事迹、《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相关内容的学习三是对教职工理论及业务学习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支部党员均按要求参加了政治理论学习并做好了学习笔记,全校教职工均按上级有关要求开展了继续教育学习。完善了学习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

2.针对落实‘县管校聘’改革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体行政及相关处室人员认真学习了《韶关市曲江区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并学习了选人用人、教职工聘用、教职工管理等相关规定。二是完成对未按规定报批3名续聘和新招聘教师手续问题的整改,向区教育局报批补办了相关手续。

3.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有所放松”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春季开学工作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部署,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二是责成学生饭堂饭菜配送工作人员落实整改,在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才能进入校园,由学校每天进行检查。三是2021年春季开学以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组织领导、物资保障、宣传教育、校园出入管理、环境卫生管理、预防性消毒、人员排查清查隔离、应急演练及处置、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等各项工作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放松。

4.针对“工作马虎应付”问题的整改

一是由分管副校长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完善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发文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发文管理。三是分管副校长对全校行政及处室人员进行了职业行为和办文知识培训,提高了学校行政及处室人员的职业素养和办文能力。

5.针对“推诿塞责不愿担当”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强化了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明确负责评审结算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每周跟进风雨操场工程等工程建设项目的评审结算进度。二是重新明确了学校办公室、教导处、政教处、总务处、体卫处等部门的工作职责和部门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

6.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校教职工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韶关市曲江区教育系统差旅费管理细则》、区教育局印发的《关于加强财经管理的通知》等内容。二是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管理细则》,并严格执行。三是清退了违规报销的差旅费。

7.针对“超范围发放补贴”问题的整改

2021年3月已对超范围发放的考试补贴进行全部清退。

8.针对“超范围使用工会会费发放奖品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工会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自查,未发现其他超范围使用工会会费问题及其他违规问题。二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上级关于工会经费使用的相关规定,规范了工会会费的管理和使用。三是清退了超范围使用工会费发放的奖品费用。

9.针对“部分固定资产未登记入账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学校后勤管理、采购、财会等相关人员学习了区教育局印发的《关于加强财经管理的通知》和《韶关市曲江区教育系统政府采购及工程招投标操作管理规定》,明确了采购及工程招投标的程序和要求。二是修订完善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采购及工程招投标操作管理制度》《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财经报账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采购及工程招投标操作管理和财经报账审批程序。三是规范了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对部分固定资产补办了入账登记手续。

10.针对“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学校行政领导、负责采购人员、财会人员、工会委员学习了《韶关市曲江区教育系统经费审批流程》等上级有关财经管理、工会会费管理的规定,明确了学校公用经费、工会会费使用审批具体流程和要求。二是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财经报账审批制度》,严格规范了票据的收集、保管、送审程序,严防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1.针对“涉嫌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韶关市曲江区教育系统政府采购及工程招投标操作管理规定》,完善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采购及工程招投标操作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采购及工程招投标操作管理。二是规范了学校工程建设管理。2021年以来,学校风雨操场铺设硅PU及护坡整治工程、学生饭堂门口铺设大理石瓷砖等零星修缮工程、校园监控系统安装工程等3项工程,均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实施。

12.针对“部分小额工程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存在未按要求报批或未经集体决策确定施工单位就直接发包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了学校工程建设管理,严格按相关程序实施项目。二是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集体领导和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议事决策机制。2021年1-5月,学校召开支委会5次,行政会7次,相关事项进行集体讨论和决策

13.针对“部分采购程序倒置”问题的整改

规范了学校采购管理,2021年以来,学校采购项目均严格执行了上级有关采购的相关规定及学校有关制度,采购“好分数”评卷系统项目和单元测试卷项目,向区教育局报批后实施;按照《韶关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标准》规定,将1台办公电脑采购项目纳入集中采购目录,并在指定平台进行采购。

14.针对“部分办公耗材购置未实施政府采购”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曲江区教育系统教育装备采购要求与流程》《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采购及工程招投标操作管理制度》等规定实施采购,规范了学校采购管理。2021年以来按规定实施办公耗材采购项目1项。

15.针对重教学轻党建”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校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规范了学校党组织建设。二是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等中心工作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2021年以来,高标准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1-5月召开支委会5次,党员大会5次,上党课2次,各党小组召开党小组会议各5次。

16.针对对党员疏于监督管理”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规范了学校党组织建设,提高了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二是出台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党支部党费收缴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2021年第一、二季度全校党员均按要求交纳了党费。

17.针对党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换届工作流程》,明确了党支部换届的程序和要求,提升了学校党建工作能力水平。二是学校党支部将于2021年9月换届,已按照程序向区委教育工委报送了请示,待批复后按照程序和要求实施。

18.针对组织生活会与民主生活会基本制度混淆不清”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党支部活动实用手册》(第二版),并对党建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了考核。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转发了党史应知应会知识供全体党员学习,组织党员开展了“党在我心中”党史知识竞赛,有效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

19.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对党政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五个一”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制订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规范谈心谈话工作。2021年1-5月学校党支部书记对支部委员、学校行政人员、财会人员、物品采购和工程建设工作人员、党员、教师集体或单独谈心谈话共47人次,各分管副校长对分管部门人员、党员、教师谈心谈话共31人次。

20.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学习培训会议,组织全校教职工学习了有关因私出国(境)管理的相关文件,签订了《履行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要求承诺书》。二是修订完善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干部职工出国(境)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教职工出国(境)管理。三是《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出国(境)证件人员信息人员名册备案登记表》已在区公安部门出(入)境、户政管理科办理备案登记。

21.针对对教职工迟到现象整治不力,存在边整治边违反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及时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二是修订完善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考勤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学校考勤管理三是教职工执行考勤制度加强了监督和查处,对迟到的教职工,扣除奖励性绩效工资,并进行了通报批评。

22.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对零星修缮工程实施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加大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力度,各处室及重点岗位人员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并针对排查出的共11个风险点制定了共32条防范措施。三是对财经管理、教育收费、工程建设、物品采购、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和使用、征订教辅资料和校服等易发生廉政风险的工作事项,加强了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暂未发现违纪违法情况。四是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零星维修工程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零星修缮工程实施管理2021年以来,学校实施零星修缮工程1项,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实施建设。

23.针对开展警示教育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全校教职工学习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处理规定》《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有效提升了全校教职工的法纪和廉洁自律意识。二是以发生在全区教育系统的案件为反面典型,对全校教职工开展了警示教育。三是落实师德建设责任制,与每位教职工签订了《师德建设承诺书》。

24.针对对教职工日常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工作作风建设,2021年一季度对全校教职工开展了工作作风督查2次,并印发了《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二是第二季度开展了工作纪律、师德师风教育,有效加强对教职工的日常监管。

三、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下一步,我将继续按照区委第四巡察组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巩固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集中精力整改,确保整改到位。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坚决抓好落实,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作风转变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座机):0751-6666554;电子邮箱:gdqjez@163.com;邮政地址: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石背路42号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

 

 

韶关市曲江区第二中学    

20218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