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曲江区 > 巡视巡察

韶关市韶钢第一中学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08-03 16:17: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922日至20201231日,区委第巡察组对韶关市韶钢第一中学(以下简称韶钢第一中学)进行了巡察。2021年28区委第巡察组向韶钢第一中学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巡察反馈会后,我校迅速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韶钢第一中学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每项整改任务得到彻底落实。截至2021年5月,巡察反馈的25个问题,有23个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2个仍在整改。通过整改,建立完善制度6项,提醒谈话16人。

二、全面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针对“主动学习贯彻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成果意识不强融会贯通教育教学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是制定了《2021年度韶钢第一中学党支部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纳入重点学习内容。二采取宣讲、党小组每月1次集中学习自学相结合等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时调整学习内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巩固学习成果。三是抓好思政课工作,3月份召开支委会对开展思政课进行了安排部署,并2021年开始,每年按要求召开思政课专题讲座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巡察整改期间,党支部对党员学习情况开展了两次专项检查,还将根据检查情况,年终开展总结考核

2.针对“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打折扣”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教职工大会和党员大会上通报巡察反馈意见,开展学风整治。二是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落实学习签到制度,并做好了相关记录。三是严格执行党支部学习计划,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学习,以上率下,集中学习研讨带头发言,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四是增强整改意识,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开展了“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

3.针对“班子成员履行意识形态‘一岗双责’不到位,存在重要时间节点、关键环节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不及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立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将全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做到责任到岗到人。制定了《2021年韶钢第一中学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并严格执行。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第一季度开展了一次集中学习,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形势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整改期间,组织了两次学习。

4.针对“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问题的整改

一是班子成员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内容的学习,进一步增强认真整改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明确规定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2021年学校的工作计划中,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5.针对“提供给巡察组材料照搬照抄”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教职工大会和党员大会上通报了该问题。二是制定了《韶钢第一中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和党支部学习计划,完善了党支部考核细则三是党支部书记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在党员微信群征求全体党员意见,继续全面查找形式主义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加以整改。

6.针对“学习流于形式,部分党员教师心得体会抄自网络文章且同事之间互抄”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教职工大会和党员大会上通报了该问题二是健全和完善学习机制,制定了韶钢第一中学党支部学习计划,结合单位实际,把学习内容和单位工作深度融合。三是创新学习形式,除了邀请专家讲课、领导带头讲课外,采取小组讨论等形式,让大部分人都动起来,积极参与进来。整改以来,党支部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共2人次到校对全体教师进行宣讲,党支部班子成员共3人次对教师进行宣讲,党小组每月1次集中学习。四是党支部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7.针对“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不严格,存在同城公务接待、陪餐人数超标的现象”的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了《韶钢第一中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韶钢第一中学差旅费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二是组织总务处相关人员学习了上述两个制度文件,今后坚决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做好公务接待,对不符合要求的不予报销,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8.针对“财经管理审核把关不严,存在无效发票入账、报销手续不完备等”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了工会委员会议,进一步学习工会相关文件精神。二是组织会计、出纳等相关人员学习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细则,规范工会经费的收支管理。三是严格工会财经管理审核流程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的使用,做到每一笔活动费用无合法发票不支付。

9.针对“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总务处全体人员重新学习了财务制度,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将中国铁通集团公司韶关分公司5G发射塔租金上缴区财政。

10.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了《韶钢第一中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对学校固定资产进行分类管理、动态管理,明确资产处置的流程和规范,并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学习。二是全面清查了学校未入账的资产,将未入账物品录入固定资产台账,并到教育局计财股办理了入账手续。

11.针对“物资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重新修订了《韶钢第一中学物资验收入库仓库管理制度》《韶钢第一中学物资保管仓库管理制度》《韶钢第一中学物资领发仓库管理制度》和《韶钢第一中学仓管员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成立监督小组,每季度对仓库管理情况进行检查。三是由分管副校长对仓库保管员进行了提醒谈话。整改期间,按要求办理物资的入库、申领等手续,并于3月至5月进行了仓库盘点,4月初进行了第一季度盘点。

12.针对“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校总务处将2017年7月1日至2019年7月1日的采购项目进行了备案上传。二是组织校总务处人员集中学习了政府采购的相关制度,整改期间购买的办公家具、扫描仪等设备均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并在政府采购平台备案。

13.针对“执行工程建设项目规定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校体育馆周边围墙维修项目中实际结算已按合同价格下浮5%进行了结算。二是学校对在建工程和最近3年已完工工程开展了自查自纠。今后将严格按照《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执行。

14.针对“制定合同不完善,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校领导班子会同建设方进行了沟通协调,要求建设方补充相关资料。对于无法提供的材料,需要作出书面情况说明。二是组织校总务处全体人员学习上级有关工程合同的相关规定,并严格执行。

15.针对“部分工程招标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校总务处人员学习了上级有关工程招标的相关规定,规范招投标程序二是主动接受监督检查,根据工程不同标的,邀请区教育局相关人员对工程建设全过程进行监督。

16.针对“部分工程久拖未结”问题的整改

一是学校领导班子分别与两家施工方沟通,对验收通过的工程要求补齐相关手续,待手续完善后,分期付清工程款。二是组织班子成员再次学习了上级有关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要求班子成员对工程验收工作要加强监督。

17.针对“学校补选支委委员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党务工作者及支部委员的培训,党务工作者认真学习补选支部委员相关程序提高党务工作水平。二是完善《韶钢第一中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三是今后补选支部委员、发展党员等各项工作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

18.针对“按季度收缴党员党费,与党费收缴管理办法不相符”问题的整改

是党费收缴负责人认真学习了相关制度,确保严格按照制度办事。二是严格按照标准核准了党费收缴基数和比例,逐一将党费交纳标准通知到每个党员,确保党费不少缴,不漏缴,按区教育工委的要求把本校党支部党费足额交纳至上级党组织指定账户。三是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每月收缴的党费均做好相关记录,并及时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19.针对“民主决策氛围不浓,‘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韶钢第一中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规范工程建设项目议事规则。对建设项目名称,工程预算价结算价施工单位,提交会议作充分讨论,并形成决议。

20.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党员大会上,对全体党员进行了纪律教育,首先通过正面教育引导,让大家以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为榜样,激励党员干部树立争先创优的意识;其次通过反面教育警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纪律观念,筑牢党员干部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二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一系列制度用规章制度管人管事。三是召开支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1.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管不力,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氛围”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同时把整改落实工作与落实主体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二是自觉坚持开门纳谏在继续公开举报电话、设立校长信箱的同时,在党务公开栏公开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廉政规定等内容,接受群众监督,确保问题能及时发现,原因能迅速查清,隐患能及早消除。

22.针对“落实出国(境)证照管理工作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体教职工专题学习出入境相关文件精神,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师德考核。二是学校办公室对备案教职工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出现新增、撤销及变更人员信息,及时填写报备,并对备案教职工的证照进行收缴集中保管,做到严格审批、严格把关、落实责任。

23.针对“出国(境)证照管理不严,部分证照借出后归还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出国(境)证照管理制度,要求所有教职工出国返回后10日内,要将所持证照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上交学校办公室保管二是学校办公室针对每次证照的借出和归还,都进行记录和签名

24.针对“因私出国(境)审批把关不严,未经审批擅自因私出国(境)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出国(境)的审批及证照使用过程,严格执行“四制”:预审制——在办理证件、签证前,按部管理权限把出国(境)批表送相关负责人、部门审批,审批通过后才能办理;登记制——领用、交回证件均需在《领用证件登记册》上如实登记,并签名核实限期;交回制——因公因私出国(境)的,在回国(境)后10天内交回证件;专人负责制——办公室专门人员对备案证照进行集中保管、使用登记、收缴汇总等工作,并定期向主管领导汇报证件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坚决防范违规因私出国(境)行为的发生。是学校党支部书记对违规的8名教师进行了提醒谈话。

三、持续整改,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是阶段性的,学校将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坚强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对仍在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8784292;电子邮箱:sgyzbgs@163.com;邮政地址: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松山街道教育路1号韶钢第一中学。

 

 

韶关市韶钢第一中学    

2021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