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曲江区 > 巡视巡察

韶关市曲江区人大机关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08-09 15:02: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22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区人大机关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7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人大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班子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区委第四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制定并印发了区人大机关《关于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机关党总支班子主动剖析问题,班子成员和委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逐项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截至2021年5月初,反馈的1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整改期间,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7个,与相关责任人谈心谈话9人次。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一落实整改措施

1.针对“扶贫自筹资金使用跟踪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有关工作人员学习了我区关于扶贫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文件精神,提高了有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督促大塘镇提交了《关于大塘镇侧田村扶贫工作经费项目投资的请示》,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讨论同意侧田村委改变区人大机关支持扶贫资金的使用用途,并完善了变更手续;三是要求办公室出纳人员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对照相关文件精神核准所有经费使用的规范性。

2.针对“对信访案件跟踪督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班子成员会议组织学习了《韶关市曲江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办法》,提高了班子成员对保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信访秩序和社会稳定的思想认识;二是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三是讨论通过《韶关市曲江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办法》有关修订条款,完善增加了案件办结、办结报告和加强监管的有关规定;四是实行信访案件半年书面报告制度,强化信访案件跟踪督办工作。整改期间收到的符合立案信访案件均按期办结。

3.针对“机关办公室办文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班子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办文思想认识;二是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展自查自纠,分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和办文不严谨可能造成的后果;三是讨论通过《韶关市曲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公文管理制度》修订稿,并严格执行;四是对所有来文实行《文件呈批传阅表》登记制度,并按照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批示”及时落实办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交付办理;五是对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人大常委会或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名义发文的所有文件填写发文稿纸,明确发文事由、拟稿核稿人和发文对象、签发领导;六是按年度做好文件的整理归档工作。

4.针对“文风不实、照搬照套”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人大常委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二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整改期间,共制发文件20件,没有出现此类问题。

5.针对“问题整改清单交差应付、高度雷同”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机关党总支班子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2021年曲江区“双争双促”实施方案》,增强工作责任感;二是要求有关党员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找“庸懒散拖”等问题;三是研究制定了《曲江区人大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并严格执行。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对党员干部的党史学习笔记、会议记录进行了一次抽查,除主要会议内容记录大致相同外,暂未发现高度雷同等问题。

6.针对“公务用车加油卡使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班子学习了《关于对公务留用车辆加油和维修费用加强监管的通知》,修订了《韶关市曲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车辆使用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二是巡察反馈意见后,公务留用车辆坚持使用加油卡加油,同时,加强了现金支付工作的监督。

7.针对“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班子会议及时组织学习《韶关市曲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财经管理办法》,讨论通过《韶关市曲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财经管理办法》修订稿,并严格执行;二是立行立改,一律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拒绝现金支付公务用车加油费用;三是强化公务卡结算制度的执行,落实“谁结算、谁负责”公务卡结算制度。现未再发生此类问题。

8.针对“库存现金结余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韶关市曲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财经管理办法》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执行人。二是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整改期间,未再发生类似问题。

9.针对“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财经制度和规定,一切开支必须具备“三员”手续,3000元及以上大额支出必须召开班子会议讨论决定;二是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机关经费支出情况,自2021年3月以来,共抽查检查2次,没有再出现此类情况。

10.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班子(含机关工会主席)会议组织学习《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文件精神,加深了对文件的理解,提高了工会经费管理意识;二是机关党总支班子会议讨论通过《韶关市曲江区人大机关工会会员集体福利困难帮扶救助慰问制度》修订稿,并严格执行;三是加强基层工会经费使用正面清单的审核,强化工会经费服务职工工作支出的可操性、合理性和合法性。整改期间,共使用工会经费3次,均符合有关要求,没有出现管理不严的现象。

11.针对“程序不合规、存在先购置后审批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班子会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提高了班子成员对政府采购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机关党总支班子会议讨论通过《曲江区人大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修订稿,并抓好落实;三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和《曲江区人大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杜绝“先购后批”现象的发生。整改期间,进行了3次政府采购,没有出现程序不合规的情况。

12.针对“部分固定资产购置未按规定实施政府采购”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班子会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会议讨论通过《曲江区人大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修订稿,并贯彻执行;二是经常性、主动性地进行固定资产采购行为的自查自纠,使固定资产购置工作程序化、规范化。

13.针对“机关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党总支与党支部职责界限不清”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班子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提高了班子成员对党支部工作性质、职责定位、工作原则、基本任务、组织生活等的思想认识,明确了党支部委员会的会议流程、会议内容和会议决议;二是坚持每月分别召开一次机关党总支部与机关党支部委员会议;三是规范机关党总支部和机关党支部的“三会一课”的会议召开、会议内容和会议笔记,自觉接受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区直属工委和机关党员的监督。

14.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机关党总支部和机关党支部坚持做到每季度分别召开一次以上的党员学习大会,提高党员组织生活质量。整改期间,区人大机关党支部按要求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召开了4次党员大会,上党课4次。

15.针对“党务公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班子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提高了班子成员对党务公开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加深对党务公开的原则、内容和时间的理解,讨论通过新制定的《曲江区人大机关党务公开制度》,并抓好落实;二是整改期间,及时公开了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区人大机关的反馈意见、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委员补选结果、党龄达到50周年党员名单、《关于通报表扬2019-2020年韶关市曲江区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个人推荐名单》、第一季度党费收缴等内容;三是加强党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实施党内监督措施程序化、制度化。经检查核对,所公开事项均符合公开要求和程序。

16.针对“出国(境)管理工作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班子会议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关于进一步压实因私出国(境)监督管理主体责任的通知》精神,提高了班子成员对规范出入境管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社会秩序的思想认识;二是已完成2名职工信息报送工作。至此,区人大机关全体在职在编人员的出入境信息报送工作已经全部报送完毕;三是机关党总支班子会议讨论通过了《韶关市曲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修订稿,并严格执行;四是建立健全证照的申报、申请、签证和管理台账,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外出请假审批制度。

17.针对“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区人大机关党总支班子会议组织学习有关廉政法规和制度;二是禁止公务用车使用现金支付加油费;三是机关党总支班子会议讨论通过《曲江区人大机关车辆使用管理制度》修订稿,并贯彻执行;四是坚持公务用车一律使用《广东省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进行申请,严格规范填写《公务用车派车申请书》,教育司机和出纳人员严禁使用现金加油和办理入账手续,坚决执行加油卡加油制度。经检查,整改期间,单位公务用车没有发现现金支付加油费的情况。

三、持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人大机关工作的各个方面,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座机):0751-6666124;电子邮箱:qjrdb6666124@126.com;邮政地址: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府前中路6号。

 

 

韶关市曲江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1年8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