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曲江区 > 巡视巡察

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08-09 16:32: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22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对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7日,区委第四巡察组向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区政协机关对巡察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整改工作组织领导。围绕反馈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了相关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为及时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各科室每周定期报送整改进度并提交整改材料,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截至2021年5月初,巡察反馈的2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建立、完善制度12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1.针对“区政协机关制定出台部分文件时出现指导思想表述错漏”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干部队伍政治理论素养和把握政治大局的能力及水平;二是制定完善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学习制度》,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

2.针对“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学习不及时”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全国、省、市、区政协会议精神列入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并组织了2次集体学习;二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政协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每位党员干部撰写了学习心得;三是通过政务微信平台及时推送学习“人民政协报”“广东政协”“韶关政协”等公众号发布的相关理论知识信息,确保理论学习紧扣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实际;四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最新重要论述。

3.针对“对部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协调和服务工作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对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集到的提案原案进行审理立案和2020年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收到提案46件,经审查立案17件(并案1件),转作来信处理25件;3件提案与往年立案的提案相同,将继续跟踪督办。制定了提案督办机制,提高提案办结率,对可办而未能办理的提案,则采取发函督办的措施加强督办。

4.针对“文风不实,搞‘拿来主义’”问题的整改

成立了区政协机关文风整改领导小组,制定《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文风整治工作方案》并开展专项整治,组织清理政协机关近三年的文件资料,对存在抄袭问题的资料进行登记,对起草人进行批评教育,责成起草人按要求重新起草。

5.针对“制定的方案改头换面,应付交差”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办文办会工作制度》,明确起草、校对、审核等责任人的责任,一旦发现文字资料存在“改头换面”问题,即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将办文办会工作列入本单位评先评优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

6.针对“内控制度可操作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完善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明确了大额财务支出执行标准和审批权限,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学习。

7.针对“现金管理不严,库存结余大”问题的整改

库存现金做到了日清月结。进一步规范了支付方式,全体干部职工均办理了公务卡,公务消费一律按规定使用公务卡或转账支票结算。

8.针对“财务支出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机关差旅费补助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清退了违规发放的差旅补助;二是完善下拨工作经费的请示报告、领导审签等佐证资料手续;三是完善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财务审核审批管理,明确财务审批标准。

9.针对“工会经费使用监管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工会工作制度》,做好工会会员经费的收缴和使用工作,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二是完善了工会会员领取春节福利的签领手续;三是指定专人建立并完善了工会会计账套进行会计核算。

10.针对“程序不规范,存在先采购后审批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立了区政协机关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不定期对政府采购项目开展抽查工作;二是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确保政府采购规范、合法。

11.针对“部分采购合同订立不规范,存在采购合同甲方未签名、未盖章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区政协机关政府采购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完善采购合同的签名、盖章手续,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区政协机关政府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采购合同的审核力度,层层把关,杜绝出现采购合同手续不齐全、不规范的现象。

12.针对“部分固定资产未按规定实施政府采购”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将物资采购和公物管理列入管理制度;召开政府采购整改工作会议,自查问题已整改。整改期间,依法依规实施政府采购2次。

13.针对“未建立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目前已落实公务用车“一卡一车”制度。

14.针对“执行公务用车加油卡使用管理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关于对公务留用车辆加油和维修费用加强监管的通知》和《关于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通知》,加强了公务用车加油卡使用管理,没有再出现现金加油、加油票据没有车辆信息等情况。

15.针对“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存在监票人又是新一届支委候选人的现象”问题的整改

组织机关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切实推进机关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规程》,并按规程要求严格执行。

1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组织生活会与民主生活会制度混淆不清”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区政协机关党支部2020年组织生活会前,党支部书记严格审核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二是对近三年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所有资料进行审核,对照上级组织部门的要求重新归档;三是建立了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并严格执行。

17.针对“党务公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党务公开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并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整改期间,对区政协机关党支部支委班子分工、党费收缴、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进行了公开。

18.针对“登记备案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出国(境)管理工作制度》,并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进行了学习;二是指定专人严格按要求向出入境管理部门变更登记备案人员信息。

19.针对“证照管理台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建立了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出入境证照管理台账,完善了证照审批台账。

20.针对“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了区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工作会议,集中学习公务用车使用、车辆加油、维修费管理、因私出国(境)管理等制度;二是制定并落实《韶关市曲江区政协机关岗位廉政风险点及行为规范》。通过以上做法,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廉政风险防范意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21.针对“没有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问题的整改

及时召开政协机关2021年警示教育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底线失守》《背离》,观看后组织党员干部剖析发案原因、开展讨论,有效加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我单位将继续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展现区政协机关新风貌;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助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6666352;电子邮箱:zxb6666352@163.com;邮政地址: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府前中路6号。

 

 

政协韶关市曲江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18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