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曲江区 > 巡视巡察

韶关市曲江区曲江中学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08-09 18:41: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22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韶关市曲江区曲江中学(以下简称曲江中学)进行巡察。2021年2月7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曲江中学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巡察反馈会后,我校迅速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事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曲江中学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期限,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每项整改任务得到彻底落实。截至2021年5月,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通过整改,建立完善制度5项,谈话提醒31人。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2021年曲江中学党委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学习。整改期间,学校党委共组织政治理论学习11次。实行学习笔记签阅制度,党委书记、三位支部书记完成了第一季度笔记的签阅。二是对敷衍了事、弄虚作假、未完成学习任务的党员及班子成员进行谈话提醒,并由支部书记检查了笔记。三是严格落实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整改期间召开党委会议11次、行政会议3次等,均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

2.针对“开展谈心谈话不认真、走过场,存在弄虚作假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三会一课”制度,并把准则、条例、制度的有关要求贯穿到党员日常活动中,从严落实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二是党委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谈心谈话不认真、走过场,存在弄虚作假现象的相关党委委员进行谈心谈话。三是各支部按要求召开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并进行了党员民主评议。

3.针对“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班子成员均按要求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党委统筹安排学习,每位党员第一季度均有9篇学习笔记。

4.针对“对检视的问题整改措施不实,无整改措施或过于简单”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委书记对整改不实的4名有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对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检视出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加以整改,确保不再出现此类问题。

5.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教师大会组织学习了《关于转发韶关市学校(幼儿园)学生食堂陪餐制度(试行)的通知》等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二是完善了《曲江中学陪餐制度》及《曲江中学行政、教师陪餐记录表》。2021年2月至5月初,校长共陪同学生就餐7次,值周行政班子及教师均严格按要求落实陪同学生就餐制度。陪餐人员对食堂的饭菜质量、环境卫生、从业人员的服务态度等进行评价,并如实做好记录。三是总务处每天负责检查监督陪餐制度落实情况并进行反馈。

6.针对“出差伙食费报销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教职工大会重申《韶关市曲江区教育系统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内容并严格执行。二是清退了违规多领取的伙食补助。

7.针对“发放工会节日慰问品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工会委员和财务人员学习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二是对于允许发放的纪念品(慰问品)实行签领发放制,2021年教职工春节慰问品的发放严格执行实名制签领后发放。

8.针对“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超范围使用工会经费”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工会委员和财务人员学习并严格执行《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工会的开支范围、标准和报销流程。二是从2021年元月起,每两年进行一次的教职工体检的体检费和每年春节退役军人慰问金均由学校公用经费列支。

9.针对“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新增固定资产未及时按规定入账”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总务处人员学习了《曲江区中小学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二是对2017年1月至2020年7月购买的固定资产,以及2020年5月新华书店捐赠的平板电脑已按规定计入固定资产台账。三是组织开展自查自纠,从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

10.针对“部分采购项目管理不到位,风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了总务处人员认真学习《韶关市财政局关于印发〈韶关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0年版)〉的通知》、《韶关市曲江区教育系统经费审批流程》等文件。二是完善2019年曲江中学高考考试监控及校园安全监控建设采购项目委托代理协议书相关手续。三是自整改之日起,对采购项目全流程管理,特别是项目付款报销,凡是手续不齐全的,一律不予付款。

11.针对“学校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党委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制定了2021年学校党委工作计划。学校党委和三个支部均严格按照党委工作计划和党委学习计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12.针对“党委对下属支部监督指导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召开了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会议,进行党务工作业务培训。二是每次支部党员大会,党委委员到所在支部参加党组织活动,并进行指导监督。

13.针对“党组织选举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组织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熟悉换届程序,并在以后支部换届中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14.针对“长期未发展党员”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规定,做好在高学历、青年教师队伍中发展党员工作。二是党委委员加强年轻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谈心谈话,引导思想过硬、业务能力强的青年教师向党组织靠拢,指导他们积极撰写入党申请书。截至2021年5月已有3名教师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15.针对“未按规定收缴党费”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的有关要求,按月按规定比例收缴党费。对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为计算基数,纳党费。2021年第一季度党费已经按规定缴存至区委组织部党费专门账户。

16.针对“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曲江中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在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的问题上,坚持民主集中原则,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提交党委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形成详细的会议记录。整改期间,召开党委会议9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6项。

17.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召开了2020年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在会前进行学习、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在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加以落实。

18.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正常”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曲江中学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制度,并严格遵守执行。二是三个支部按照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开展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三是党委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自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同时,党委书记对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开展经常性督促。

19.针对“没有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整改期间共召开4次党委会、2次党员大会,开展3次主题党日、2次党课活动,同时做好相关记录。

20.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各项程序。二是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党委积极指导,着重对各个时间点的材料是否完备、是否合乎程序等进行督促检查,并积极联系区委教育工委完成材料的审批。对2020年9月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的教师,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规程有关要求,由所在支部分别对其开展了谈话,督促其如实写好思想汇报,并经学校党务工作人员多次复核,确保材料完备、程序合规。

21.针对“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成立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并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督促落实。

2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党委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抓好督促检查。二是制定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完善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三是三位副校长召集分管部门领导召开会议,抓好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

23.针对“出国(境)证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教职工学习《曲江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出国(境)管理制度》《进一步做好我区科级及以下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和证照管理工作》《加强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出国(境)管理工作》等文件。二是建立学校干部出国(境)管理台账并完善了教职工的出国(境)证照信息、借出归还情况。三是全面完成全校教职工的登记备案工作。四是对因私出国(境)返回不按时归还证照的教职工进行集体谈话。五是指定专人进行证件收集、保管工作,落实出入境证件造册登记、专柜保管等具体措施,规范证件领用、归还手续。

24.针对“因私出国(境)审批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全体教职工签署《曲江区教育系统工作人员遵守出国(境)管理制度承诺书》。二是对因私出国(境)超过规定时间的教师由学校党委书记进行谈话提醒。三是按照《曲江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审核审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曲江中学将继续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提升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展现新风貌;不断完善管理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做好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座机):0751-6697001;电子邮箱:sgqjzx@126.com;邮政地址: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塘肚村。

 

 

韶关市曲江区曲江中学      

2021年8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