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曲江区 > 巡视巡察

曲江区代建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08-10 15:53: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6日至12月31日,区第二巡察组对区代建中心开展了巡察。2021年2月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代建中心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区代建中心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事宜,成立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曲江区代建中心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11项23个问题提出48条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事项的责任领导、完成目标和时限,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截至2021年5月,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通过整改,建立完善制度9项,谈话提醒2人。

二、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整改期间,领导班子共召开4次班子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领导班子在学习教育上起表率作用,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做笔记、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整改期间,共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4次,党员集中学习6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本年度班子成员每人讲党课2次。三是抓好建章立制,制定了《曲江区代建中心干部学习制度》《曲江区代建中心干部学习考核办法》并严格执行。组织中心全体党员干部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学习强国APP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党员均使用专用学习笔记本撰写学习体会、发言提纲、读书心得等;集体学习情况均由综合股做好记录并将相关资料收集归档。

2.针对“领导班子核心作用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印发《曲江区代建中心议事决策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按制度要求规范班子会议的召开。整改期间,共召开班子会议4次,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巡察整改、代建业务、经费支出等相关工作,研究讨论事项时均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三是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完善了中心“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在整改期间,共召开班子会议4次,18项“三重一大”事项上会进行集体讨论,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应上尽上、集体决策。

3.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确定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二是领导班子在班子会议上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制定2021年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计划;召开了1次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专题学习《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要求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自身网络行为。三是建立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机制,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四是制定单位微信工作群、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整改期间,对单位微信工作群信息发布内容进行自查,未发现有不符要求的内容。

4.针对“部分代建工程项目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中心现已承接的建设项目开展自查自纠,分析项目推进缓慢的原因,制定相应解决措施。今年我中心共有19个代建项目,计划今年开工建设6个,完工9个。二是实行“挂图作战”,在业务股室悬挂《区代建中心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一览表》,及时跟进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三是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区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工程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马坝森林公园建设项目正在办理林业报批手续,已向区自然资源局提交申请材料进行审核;马坝大桥至曹溪温泉段生态绿堤水系工程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施工方正进行竣工验收准备。

5.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领导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把好质量关、安全关,制定风险防控措施,进行风险点排查。二是对碧桂园·曲江府周边道路项目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三是研究制定2021年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四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五是开展个人党风廉政风险点自查自纠,积极收集党员干部防范风险的意见建议,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使风险定到岗、责任落到人。六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市检察院的廉政教育基地学习参观,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堤坝,严明纪律规矩,保持清正廉洁。

6.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协调项目事宜过程中加强与区有关部门的沟通,整改期间,对存在问题的项目均已整改完毕,新建项目均按区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推进。二是加强沟通协调,推动碧桂园·曲江府周边道路项目完成了预算编制、财审、招标挂网等工作,现该项目已进入施工建设阶段;马坝森林公园项目已进入林业报批阶段。三是开展不严不实自查自纠活动,对单位和党员干部个人建立不严不实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并制定相应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

7.针对“代建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举一反三,对现有合同的签订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干部学习合同相关的法律及规章制度。三是制定印发《曲江区代建中心工程项目合同管理办法》和《曲江区代建中心项目资金支付制度》并严格执行。四是督促施工方完成了区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17项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五是在今后的代建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中,加强与各单位的协调沟通,将监管工作落实落细,并做好工程项目资料的收集与归档。

8.针对“制度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现有制度进行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二是健全管理制度,结合曲江实际起草《曲江区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办法》初稿。三是修订完善《曲江区代建中心办公用品管理办法》,并对原有制度制定的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四是规范制度制定流程,相关负责人起草完成制度初稿后,要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逐层把关,最后上班子会议研究通过方能印发。五是严格执行《曲江区代建项目参建单位信用评价评分标准》,按照相应评价内容、评价体系、评价标准对各项目参建单位开展信用评价考核。

9.针对“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改有关工程项目与招标文件不符的合同条款,并签订补充协议。二是推进项目复工,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相关材料重新送检,钢筋的检测质量合格。三是完成设计优化,并完成优化方案审查和预算审核。四是办理土地划拨和规划两证。

10.针对“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中心2021年党建工作。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班子每人讲两次党课,发挥领导班子引学、带学、促学作用。三是按标准新建立党员活动室,门口张贴“党员活动室”标牌,室内布局规范简洁。四是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五是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开展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情况通报》文件精神。六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2020年中心民主评议党员共6人参加,其中2名优秀,4名合格。

11.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活动。二是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中心全面深入学习党史的工作安排;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制定《曲江区代建中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史集中学习2次,并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三是制定印发《曲江区代建中心干部学习制度》《曲江区代建中心干部学习考核办法》。四是领导班子结合韶关市曲江区山子背安置区及附属工程(一期)项目,开展走访调研,并完成了走访调研报告。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围绕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一是注重总结经验,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将整改过程中研究制定的工作制度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二是注重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形成一批“管长远”的常态化、长效化落实机制,从源头上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推动作风转变。以抓好整改落实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效,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政府投资工程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把政府投资工程建设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精品工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座机):0751-6688195;电子邮箱:sgqjqdjj@163.com,邮政地址: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府前中路23号。

 

 

曲江区代建中心      

2021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