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曲江区 > 巡视巡察

韶关市曲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2-01-20 16:53: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根据曲江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5月12日,曲江区委第四巡察组对曲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了巡察。2021年6月29日,区委巡察组向区行政服务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中心班子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曲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关于落实区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期限,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每项整改任务得到彻底落实。截至2021年12月中旬,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5项2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通过整改,修订完善制度4项。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真改实改

  第一方面问题,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执行“制度不严格问题。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区委关于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有关要求,并建立了2021年“第一议题”学习台账,对学习情况做好记录。

  2.针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未按计划开展学习问题。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并按计划开展理论学习。

  (二)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问题

  1.针对2020年没有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问题。组织班子成员学习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文件,按照有关规定定期开展专题研究。同时,本中心于2021年7月5日撤销党组,明确由中心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各项工作。

  2.针对资料存在抄袭现象问题。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文字综合能力。三是加强审核把关,完善资料审核把关流程,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关于“应急处置风险防控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提高应急处置风险防控意识。二是在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组织开展了应急培训和安全应急演练。三是对中心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相关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具体工作。四是计划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提升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四)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窗口组长会议,传达学习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并要求各窗口对照防控要求立行立改。二是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建立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巡查工作制度》等多个管理制度,强化对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四是落实进入大厅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方面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

  1.针对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不到位问题。每天对各镇(街)存在的问题进行线上指导,定期到平台使用不熟练的乡镇进行检查指导,督促镇村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做好每月办理事项的录入和好差评工作,截至目前已到镇村开展指导工作4次。针对部分乡镇工作月报上报不及时或不上报的问题,协调镇街分管领导安排专人负责上报。

  2.针对慢作为问题。一是召开班子会议,并经区政府同意,本单位有关固定资产按程序进行核销报废处理。二是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学习财务管理有关规定,提升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对有关责任人员提醒谈话。四是建立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巡查工作制度》等多个大厅管理制度,强化对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二)关于“便民服务意识有待加强,群众诉求久拖未决”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增强干部职工的为民服务意识。二是开放了政务服务大厅无障碍电梯,设置了指示标识,并在二楼电梯口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对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及时进行核实调查,并召开班子会研究讨论,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解决了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四是建立完善了《政务服务大厅巡查工作制度》等多个大厅管理制度,定期对大厅进行监督检查,不断优化大厅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

  1.针对陪餐人数超标问题。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二是对相关责任人开展了提醒谈话。三是完善中心财务管理有关制度并严格执行。

  2.针对超范围使用工会经费问题。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开展了提醒谈话。二是完善中心财务管理有关制度,并按规定审批工会经费支出。

  (四)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1.针对现金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一是组织业务人员学习了现金管理有关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

  2.针对应收应付款长期挂账问题。一是组织业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有关制度。二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三是召开班子会,讨论通过了应收应付款长期挂账问题处理意见,并与区有关单位沟通确定有关处理事项后,对相关应收应付款进行了核销处理。四是完善了中心财务管理有关制度,明确应收应付款的管理要求。

  3.针对入账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一是组织业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有关制度。二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完善资金审批所需材料。三是完善财务管理有关制度,对入账审核所需材料作出明确规定。

  (五)关于“实施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合同履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学习政府采购有关规定。二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并补办了相关合同的备案手续。三是明确专人对未能执行的合同条款及时督促执行。

  (六)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1.针对账实不符问题。一是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学习。二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建立固定资产登记台账,并明确专人做好固定资产梳理登记。三是完善公物管理有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有关要求。四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监督,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进行管理,定期开展对账检查。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固定资产管理规范。二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三是召开班子会议,讨论通过了原办公场所未搬离的固定资产处理有关事项处理意见,并经区政府同意,对有关固定资产进行移交处理。

  第三方面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一)关于“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够到位”问题

  组织中心班子成员学习了《曲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三重一大”实施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二)关于“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党务工作人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提升业务能力。二是补齐完善有关材料。三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

  (三)关于“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

  1.针对不是支部委员的党员主持支委会问题。一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二是组织党务工作者向上级有关部门及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其他单位党务人员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2.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一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二是规范会议记录,明确会议记录人,全面完整记录会议内容。

  (四)关于“以行政班子会代替党组会研究决策”问题

  一是组织相关业务人员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准确把握行政班子和党组的议事范围。二是对相关责任人提醒谈话。三是规范班子会议议题报送,会前汇总议题交由主要领导严格把关。

  (五)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含政府购买服务人员)认真学习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二是对违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建立干部职工(含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出国(境)证照管理台账,并明确办公室负责证照的领取和归还登记,统一存放。

  三、立足长远长效,持续巩固整改成果

  中心班子将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统筹协调、确保实效,把巡察整改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中心推进“跨域通办”“一件事”、政策兑现等政务服务改革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进一步促进改革发展,巩固拓展整改成效,切实为提升全区政务服务水平提供更加坚强的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51-6666880;电子邮箱:qjxzfwzx2019@163.com;邮政地址: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马坝大道30号。

  

韶关市曲江区行政服务中心

2021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