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曲江区 > 巡视巡察

韶关市曲江区广播电视台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2-02-07 11:09: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10日至5月12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曲江区广播电视台进行了巡察。2021年6月25日,区委巡察组向曲江区广播电视台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召开台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韶关市曲江区广播电视台关于落实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建立了整改台账。召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台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问题,剖析根源,总结整改落实情况,提出常态长效巩固治理措施。台党总支部书记、台长先后主持召开5次班子(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听取整改工作情况,着力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截至2021年12月底,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7项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1个,剩余1个(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正在整改中,修订完善规章制度8项。

二、紧扣问题,真抓实改,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第一方面问题,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不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到位问题。一是召开台党总支委员(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修订完善了《韶关市曲江区广播电视台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会议“第一议题”,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一是《韶关市曲江区融媒体中心建设暨曲江区广播电视台改革方案》已由曲江区委办公室、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相关工作正有序开展。二是建设“风度曲江”融媒体平台,完成“风度曲江”应用程序的开发,并于2021年11月22日开始试运行。

(二)关于党媒影响力日渐弱化问题

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了为期8天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十六冶棚户区及韶钢生活区设立便民服务点,发展有线电视新用户24户,续费410户。二是积极与市网络公司洽谈含高清互动、个人宽带、付费和点播节目等方面的融合业务合作事宜,并与市网络公司签订了《融合业务合作发展协议书》,增加了节目源,实现了“回看”“点播节目”功能,不断丰富有线电视节目,提升吸引力。三是通过曲江电视台、曲江广播电台、大喇叭等平台,加强对我台有线电视画面清晰、信号稳定、能收看本地新闻等优势以及与网络电视的区别等方面的宣传。四是丰富韶关曲江发布微信公众号内容,增加民生类栏目,增强可读性,提高传播力、影响力。

(三)关于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管控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全台通报批评,并责成当事人作出检讨。二是修订完善微信工作群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三是不定期与员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期间,开展谈心谈话13人次。四是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各部门存在的风险隐患点,及时消除风险。五是为韶关曲江发布、曲江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编辑电脑配置错敏字检测软件,用科技手段消除错敏字。六是严格执行《韶关市曲江区广播电视台播前三审制度和重播重审制度》《韶关市曲江区广播电视台新闻宣传纪律》,加强审核把关,确保发布播出内容安全。

第二方面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责成相关责任人补缴了所欠房租。二是对全台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核对,及时修改更新完善有关台账信息。三是严格按政府采购有关文件规定进行物品采购,按时准确录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审慎做好固定资产核销,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二)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

1.针对车辆管理不严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召开公务用车管理专题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学习《韶关市曲江区广播电视台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三是对现有的公务用车办理了“一车一卡”绑定,定点使用加油卡加油。

2.针对购置公务用车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印发了《韶关市曲江区广播电视台物资(材料)采购管理制度》,规范了采购程序。成立了物资(材料)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采购行为具体负责人。二是进一步规范了物资(材料)采购流程,切实加强对物资(材料)采购的监管,提高采购透明度和采购效率,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3.针对未如实报备公务用车问题。按程序将未报备的车辆移交回相关部门,今后严格落实报备制度。

(三)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问题

1.针对办公用房超标问题。重新调整办公用房集中办公,确保不超标。

2.针对巧立名目滥发津补贴问题。一是副科以上领导干部清退了违规领取的津补贴。二是举一反三,进行自查,确保不再出现此类问题。

3.针对借培训、出差之机列支其他费用问题。一是责成有关责任人退回了违规报销的费用,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对培训费用支出,严把报销审核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四)关于执行财经制度纪律不到位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一是转发区有关单位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的通知》,明确公务接待“五单合一”入账制度,严肃财经纪律,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二是为10名相关工作人员办理了公务卡,杜绝“现金支付”问题发生。

2.针对审核把关不严,存在无领导签批、入账佐证资料不齐问题。一是对有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4人次,并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财经管理有关工作纪律和要求。二是今后将对发现的类似问题从严从重处理。

3.针对违规计缴住房公积金问题。认真学习了《韶关市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规定》等有关文件,并严格按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缴存公积金。

4.针对单位“一把手”变相分管财务工作问题。一是重新调整了班子分工,明确支出单据由分管财务工作的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无需“一把手”签字。二是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有关制度,对每月的开支收入以报表形式报“一把手”,对超过一定数额的资金使用必须经班子会讨论通过执行。

(五)关于工会经费使用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慰问金问题。严格执行《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未再出现违规发放慰问金现象。

2.针对工会会员未按规定计缴会费问题。一是按照全国总工会规定个人应缴会费标准核算每个工会会员应缴交的工会费。二是明确每年10月完成个人工会费的收缴工作,并长期坚持。

3.针对未按规定向区总工会缴交工会会费问题。严格按照工会法关于工会经费的计拨依据,2021年9月起按季度向区总工会上缴工会会费。

4.针对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发放手续。凡工会对个人发放奖品(奖金)、补助、慰问金等,严格做到审批手续齐全、实名发放、实名签收;文体活动支出必须附齐相关佐证材料。二是严格按照《广东省工会细则及经费支出标准》制定工会文体活动方案,列出费用支出明细。

5.针对超范围开支费用问题。2021年起,慰问离退休人员、退役军人和组织干部职工体检、疗休养等,由工会组织实施,在台行政事业经费列支。

(六)关于广告业务经营管理混乱问题

1.针对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根据有关规定重新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广播电视台广告收费标准》,明确了优惠权限,并要求广告部所签的每份合同,需复印上交台财务股存档以便随时核对,从源头上杜绝廉政风险。

2.针对部分商业广告未签订合同未收取费用问题。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广播电视台广告管理制度》,明确了广告名称、内容、长度、播放时段、次数、金额、付款方式、违约责任等事项,做到“先付款后播出”;同时,超过合同规定的期限未付清广告款者,停止该广告的播出。今后,将对广告合同签订、播出进行严格管理,对违反广告管理制度的将严肃处理。

3.针对广告合同管理漏洞大问题。一是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广播电视台广告管理制度》,明确广告定价、合同权限、合同管理、播出管理等事项。二是规范了合同签订和管理,每份合同都做到有据可依。

(七)关于工程项目监管不严格问题

1.针对合同审核不严格,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签订合同都严格按照区重大工程项目管理规定的要求执行,严格部门、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程序。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工程项目,须经班子会集体讨论决定,形成决议后方可实施。二是由人事监察室牵头,各相关部门参与,不定期对工程项目进行抽查,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管。整改期间对全区广播电视网络的零星工程进行了为期2天的抽查。

2.针对部分工程项目实施程序不规范,存在未按规定报批、发包、下浮结算等问题。一是组织台工程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学习《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二是规范工程项目建设,严格按照区财政局的相关规定,按比例下浮结算,并经班子会讨论同意后实施。整改期间,班子会讨论通过了工程邀标函、工程施工项目价目表、零星工程施工项目招标表、投标说明等一套相关工程项目实施程序,进一步规范了我台工程项目实施程序,今后将严格执行。

3.针对涉嫌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问题。一是组织学习招标投标法,并根据实际建立健全本台相关工程项目实施程序,防止类似问题发生。二是加强对分拆项目的监管,定期对是否存在涉嫌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情况进行检查,涉嫌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的行为一经发现,责令改正,对违反规定的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第三方面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一)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1.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到位,部分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未经班子会集体讨论或讨论不充分问题。一是重新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广播电视台“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领导班子成员对决策事项逐个明确表态,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发言,并分别形成会议记录和纪要,杜绝“三重一大”事项未经班子会集体讨论或讨论不充分的现象发生。

2.针对议事决策不严谨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议事决策、规章制度等都要先充分讨论审核再印发实施。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针对行政班子会和党总支支委会职责职能混淆不清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韶关市曲江区广播电视台班子会议制度》,严格做到行政班子会与党总支支委会分不同的笔记本记录。班子(扩大)会议必须提前拟定议题提交台办公室,由台主要领导审定上会议题。二是班子会议记录详细记录每个班子成员的表态发言,形成会议纪要印发,并严格区分行政班子会与党总支支委会的职责与职能。

2.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一是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台党总支对各支部的会前准备工作、会中议程、会后材料收集整理全程参与,并进行了指导和严格把关,防止走过场,切实提高了各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质量。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对没有开展谈心谈话就召开组织生活会的相关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并由台党务工作室督促跟进抓落实。

3.针对讲党课走过场问题。以开展“送‘七一’重要讲话金句进基层——党史故事我来讲”宣讲活动为契机,台党总支及下属各支部委员均落实讲党课。2021年6月至12月,台党总支书记在全体党员大会、机关支部大会上讲党课7场次;网络中心支部书记在网络中心支部讲党课3场次;机关支部书记在机关支部大会上讲党课4场次;新闻中心支部书记在新闻中心支部大会上讲党课3场次。

(三)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

1.针对审核把关不严,入党材料存在错误表述、材料由别人代写和无盖章等问题。一是加强对个人入党材料的审核把关,明确入党材料先由各党支部审核后报党总支层层把关审核,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并对有关材料进行了改正。二是对每个党员的入党材料再次进行审核,明确必须由其本人亲自填写入党材料,由他人代写的,一律取消入党资格。发现资料缺失的,尽快补齐完善,对不能补齐的作出具体情况说明。今后,坚持不定期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及时查漏补缺。三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教育,提高其政治思想觉悟。四是通过“双周讲坛”、参加上级党组织举办的基层党务干部党建业务培训班等方式,加强各支部组织委员的业务学习培训。

2.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今后,严格发展党员程序,规范做好各项工作,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3.针对发展党员资料缺失问题。与区直属机关工委对接联系,按规范程序补填了相关人员的入党申请登记表、入党申请谈话记录、入党积极分子备案表、发展对象备案表和政审材料等资料。今后,加强对党员有关资料的资料把关、保管和移交,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四)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问题。一是召开班子(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明确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班子会议议题中,每季度不少于一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长期坚持。二是明确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年初必须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日常工作之中,融入广电事业发展和党建工作之中。三是加强廉政教育。坚持定期组织台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加强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一是在每次的班子会议及党员大会上反复强调工作纪律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对监管不力、发生违纪违法行为,追究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的责任,并一票否决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资格。二是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加强警示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三是修订完善了材料(物资)采购管理制度,成立了采购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管力度,防范廉政风险。

(五)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

1.针对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对《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凡提四必”等选人用人有关文件的学习。二是立行立改,补齐派驻纪检监察组签署的廉政征询复函。今后,按照《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执行,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备。

2.针对执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不严格问题。下文免除超职数配置的8名副股长,今后严格按机构编制管理规定配备干部。

(六)关于干部队伍管理不严格问题

1.针对聘用人员管理不规范问题。已严格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要求,整理完善临聘人员相关资料,并按程序签订劳动合同。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问题。一是修订了我台出国(境)管理规定。二是对违反因私出国(境)有关规定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责令书面检讨、批评教育处理。

(七)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1.针对2017年钟日强任期(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广告费以商品和各项消费抵顶收入未作会计核算问题虚假整改问题。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广播电视台广告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广告的合同管理和播出管理,加强对广告业务的监管,杜绝以广告费抵扣消费的现象发生。

2.针对2019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双方按合同开具发票、杜绝漏税、小金库等违法违规行为。二是使用财政局“数字财政”统一的会计核算系统,合理合规进行会计核算,杜绝记账不恰当问题发生。三是办理10张公务卡,公务接待餐费结算等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规定。

三、持续整改,巩固深化,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统领事业发展的能力。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一定时间继续整改的任务,实行挂图作战,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每个问题整改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我区广播电视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51-6666438;电子邮箱:qjtvbgs@yeah.net;邮政地址:韶关市曲江区马坝镇狮岩路13号。

 

 

韶关市曲江区广播电视台

2022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