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仁化县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仁化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0-12-04 10:07: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忠实履职尽责 主动担当作为 为仁化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在中共仁化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3月4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仁化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林国华同志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

    坚定践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政治站位、党员身份、职责使命、家风家教、缺点不足摆进去,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县纪委常委会会议坚持将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完善县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和集中学习22次。委机关坚持每周固定学习机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支部活动37次,在机关内部形成了学思践悟的良好氛围。

自觉坚定具体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统筹“四个全覆盖”监督力量,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监督工作的首要位置。积极协助县委对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七个有之”,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落实省委“三个决不允许”要求。围绕精准扶贫、污染防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加大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力度,完成11项牵头整改任务的落实,办结中央巡视组移交线索4件。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移交的问题线索,共处置问题线索6件,处理相关责任人员9人。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县纪委监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53人次。

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工作,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度,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作为县机关绩效考核和镇(街道)主体功能分区考核的逆向扣分指标和“一票否决”事项。协助县委逐级建立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158份,层层签订党廉责任书,形成了县、镇、村三级的责任清单体系;严格管理检查考核,县纪委常委带队对11个镇(街道)、37个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3名党委(党组)书记向县纪委三次全会述责述廉。坚持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对30名失职失责的领导干部进行立案问责。

(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县反腐协调小组作用,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县委书记主动担当职责,县纪检监察机关履行改革专责,根据时间表、路线图,县监委如期成立、顺畅运转,改革取得预期成效。全县划转编制9个,转隶7人。县纪委和县监委全面贯彻合署办公要求,依法行使监察职权,对全县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施监察。县纪检监察机关新增3个纪检监察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力量得到进一步统筹和增强。

  注重纪法贯通,强化法法衔接。在查办案件中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学习贯彻宪法、监察法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出台和省纪委监委修订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规程》、《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范(试行)》等相关制度文件,依法依规开展审查调查工作,规范运用审查调查措施,提高执纪执法水平。认真贯彻监司衔接工作机制要求,健全案件线索移送、技术调查、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严格遵循刑事审判证据标准和程序要求,提高审查调查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试用调查措施方面共使用询问93人次,讯问2人,查询97次,调取证据59次,扣押38次,委托鉴定3次,留置2人次。

  有序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在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县纪委派驻机构职责清单》履职的基础上,明确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向镇(街道)派出监察组,赋予其依法进行监督、调查、处置的监察权限,并统一制作了印章及铭牌,全力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深化派驻“探头”作用,紧盯派驻单位和派出镇(街道)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和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真正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三)纪律作风建设得到不断加强

抓实廉政教育,筑牢纪律防线。推动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和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坚持拟提拔乡科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和廉政谈话教育制度,共组织25名干部参加廉政法规考试和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扎实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全县行政执法部门相关领导到法院旁听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组织全县1451名党员干部到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向干部和家庭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1000份,编发廉洁短信7447条。向企业发放《廉政文化进企业倡议书》600份,深入企业开展党纪法规专题辅导讲座,引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强化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培养全县党员干部习惯在制约和监督的环境下履职尽责,推动干部作风根本好转。结合全县“六讲六比”作风建设活动,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反弹回潮。坚持立行立改,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县纪检监察机关共集中开展明察暗访243次,发现问题91个,印发通报28期,实名通报17人。对25名副科以上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审核备案,审核党员领导干部出国(境)申请事项43人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个,党纪政务处分17人;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4个,党纪政务处分13人。

(四)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攥紧反腐铁拳,减存量、遏增量,坚决打赢反腐攻坚战。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问题线索285条(其中信访举报147件);立案98宗107人,涉及科级干部16人,结案92宗101人,挽回经济损失706.8万元。其中党纪处分84人,政务处分31人,双重处分2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重点查处了黄坑镇滥伐林木专案,立案30人,党纪政务处分27人,开除公职3人,移送起诉3人(含1名行贿人员),另有18人受到组织处理。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一体抓好追逃追赃工作。

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努力取得监督执纪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坚持抓早抓小,加大谈话提醒和函询诫勉力度,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2445人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7%、23%、7%、3%。坚守办案安全底线,认真落实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启用了县纪委新谈话点,坚持每季度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以案治本功能,坚持问题导向,帮助案发单位建章立制,扎牢制度笼子。为58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运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协助县委制定基层正风反腐三年(2018-2020年)行动实施方案,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开展扶贫领域执纪监督问责工作,针对扶贫领域开展明察暗访154次,完成1轮入户核查工作,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8条,立案22人,党纪政务处分19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1人,延长党员预备期1年1人。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及背后“保护伞”问题,完善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政法机关移送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积极落实“两必问”机制,拓展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来源。全县共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线索29条,立案11件11人,其中查处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8人。

(五)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得到彰显

在县委的领导下,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开展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推动巡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县委巡察机构队伍充实计划,进一步增加巡察机构和编制,加强巡察力量。县委巡察机构开展了常规巡察5轮,巡察6个镇党委和5个县直机关党组;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4轮,完成了全县33个省定贫困村巡察全覆盖的任务;对全县11个镇(街道)敬老院开展巡察1次,共发现问题188个,移交问题线索79条,立案8宗,党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4人,批评教育12人,谈话提醒9人,解聘临聘人员3人。

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向县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既抓问题整改落实,又抓源头预防。督促有关单位通过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更加注重预防和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根据巡察发现的共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全县建立和健全扶贫、财务管理、养老机构等制度28项。如:督促县财政局制定了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县扶贫办出台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等规定及县人社局牵头规范全县机关单位津补贴的发放等。

(六)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和使命引领,委机关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严肃委机关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县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组织开展好每月“固定党日+”活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组织召开巡视整改暨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专题组织生活会,有效制定整改措施,坚决全面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时刻警醒委机关党员干部做到自觉防止政治信仰丧失、思想道德败坏、政治生活腐化,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加强内部管理与监督。加大干部教育和培训力度,注重高标准开展业务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以案代训等各种培训方式,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业务水平。严格督促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认真执行内部各项管理制度;严守广东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和“九条禁令”;积极发挥内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作用;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学习、生活等情况;通过组织参观教育基地,旁听典型腐败案件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采取谈话的方式,共约谈纪检监察干部63人次。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县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务繁重,绝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创新不够,全县廉政文化氛围还不够浓厚;巡察发现问题能力不强;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不够到位,开展派驻监督工作的办法和措施仍不够;个别镇(街道)仍存在纪检监察专职干部力量不足的情况,监督工作质量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制度运用仍显生疏,还需在实践中进一步融会贯通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部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十二届市纪委四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仁化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学思践悟,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把纪检监察工作推向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紧密联系实际,坚持“五个摆进去”,强化政治忠诚和政治认同;坚持务实戒虚,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教育方式,增强教育效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提高,做到知行合一,以担当尽责诠释对党忠诚。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

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重大战略部署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全面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持续深入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检查考核过多过滥不务实,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问题。坚持政治标准,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问题的零容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县委“一三九”发展战略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机构改革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强化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和审计机关问题线索移送、技术调查配合等机制,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提高反腐败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全面贯彻监察法,发挥镇(街道)派出监察组作用,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提升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

(四)强化履行监督第一职责,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

突出政治监督属性,主动延伸监督触角,盯住重点领域、环节和对象,抓早抓小抓准,坚持一手抓监督、一手抓整治,努力提升监督实效。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决整治领导干部插手特殊资源,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紧盯“关键少数”,加大谈话函询、述责述廉、巡察监督力度,建立健全“一把手”监督体制机制,形成“头雁效应”。大力整治精准扶贫、污染防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领域为官不为,持续深入开展“六讲六比”作风建设活动,引导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践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工作作风,切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七看”,把握政策界限,健全转化机制。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强化容错免责制度运用,激发和保护干事创业热情,保护党员权利,严肃追查诬告陷害行为,引导有序有效举报。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

深化政治巡察,按照“六个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着力查找发现政治偏差等问题。统筹常规、专项、机动和“回头看”等巡察方式,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创新思路、举措、方法,完善巡察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组织方式,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对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把好巡察整改质量关,从每轮巡察对象中抽取不少于20%的党组织进行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扎实做好对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组织实施,确保2019年全面完成巡察任务。加强巡察宣传发动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巡察业务培训,提高政治觉悟和履职本领,严肃巡察工作纪律,树立和维护巡察队伍形象。

(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工程建设、自然资源、精准扶贫、污染防治和民生惠民等领域反腐力度,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规范政商交往行为,防止商品交换原则向党内渗透,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常态化,坚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深化以案治本,用好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凡被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融合董塘镇安岗村的廉政文化与红色文化,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市级村居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示范点。坚持追逃追赃不停步,扎实推进个案攻坚,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落实办案安全工作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认真落实《仁化县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扶贫工作推进及资金使用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扶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假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的绝不手软。持续加大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打击力度,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村霸”、宗族恶势力、地区“黑”组织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加大直查督办和通报曝光力度,组织开展基层正风反腐“回头看”,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村、社区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身上。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排查、优先调查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八)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县纪委监委机关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一线双联”“固定党日+”活动,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科学审慎决策,带头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各级纪委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和机关党组织的职能作用,压实党支部书记的政治责任,健全内务监督委员会和特约监察员监督机制,落实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以每周固定学习日为载体,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突出抓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巡察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把学习调研同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形成务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强化自我监督,严格遵守“九条禁令”,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仁化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争当韶关生态文明和乡风文明建设排头兵、开创仁化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