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仁化县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仁化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1-11-03 14:43: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仁化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仁化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31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仁化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及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林国华作了讲话,会议传达了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自觉担当“两个维护”政治监督责任,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自觉强化政治引领。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县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43次,组织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22次。认真抓好政治要件落实工作,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账,落实要件37件。扎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把党委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带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坚定具体做到“两个维护”。

精准保障疫情防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既履行监督职责,又坚决服从县委统一调度,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中,累计出动人员2375人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309个,提出意见建议164条,有力压实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委机关共有21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应急党员先锋队,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主动投身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在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准确把握形势变化,持续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切实保障中央、省、市和县防疫指挥部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全力护航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摸排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条,给予谈话提醒2人、批评教育2人。对扶贫领域开展明察暗访248次,发现问题共18个,发出提醒函10份,及时向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反映并督促整改,助推我县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助力守好绿水青山。围绕仁化生态功能定位,严抓森林防火工作纪律,出动人员开展森林防灭火明察暗访工作共583人次,组织开展日常谈话35人次,督促整改问题6个。紧盯林、水、矿等生态资源领域违纪违法问题,重点查办了浈江河流域非法采砂案,处置生态环保领域问题线索共14条,立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以铁的纪律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二)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效落实

牢牢抓住“牛鼻子”。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建立县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清单。组织各镇(街)、县直单位领导班子召开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廉政风险。落实一把手述责述廉制度,收到各级党委(党组)和相关单位提交书面述责述廉报告68份,组织6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县纪委全会上书面述责述廉,及时反馈评议结果和意见建议17条,有效提升党内监督质效。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持续推动落实《仁化县各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工作实施意见》,协助县委起草印发《关于强化党内监督进一步落实党内谈话制度的通知》,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开展党内谈话1416人次,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388人次。各级纪委书记对同级党委班子成员开展日常谈话49人次、提醒谈话15人次;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208次、专题民主生活会23次;向综合监督单位发出提醒函15份,督促“一把手”报告个人重大事项53人次,促进同级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自觉适应党内监督“新常态”。

坚持精准规范执纪。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充分运用函询方式处置问题线索,全县谈话函询24人次,组织处理175人次,同比增长38.9%。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44人次,分别占比64.8%、25.3%、5.2%、4.7%。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共539人次。

(三)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推进明察暗访常态化。贯彻落实《仁化县纪委监委集中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对餐饮浪费、违规“大吃大喝”和“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的明察暗访力度,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12个。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2件22人,其中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件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起1人。

深化专项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自上而下压实责任,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四好农村路”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配合县委统筹部署,组织实施全过程再监督,助推我县获评全国文明城市,荣获2020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

(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共132件次(其中检控类116件),同比下降20%。立案103件,同比增长2%,涉及科级干部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除党籍21人。扎实开展追逃工作,认真总结2019年劝返“红通人员”取得的经验,对未办结的追逃案件,加强与上级沟通协作,做好相关基础工作。

扎实推进基层正风反腐。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认真开展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工作,处置问题线索220条,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人,诫勉及组织处理2人。坚持提醒预防在先,全程跟踪监督,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监督工作。制定《仁化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村级党组织书记“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探索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监督。

坚定推进“惩腐打伞”。紧扣扫黑除恶三年总目标,深入开展“六清行动”,对近年的涉黑涉恶线索案件重新起底“回头看”,起底查处党员干部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给予诫勉及组织处理3人,有效确保审核回溯线索集中攻坚成效。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打“伞”破“网”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迈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共14条,立案23人,结案2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深入推进以案治本。深入推进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问题导向,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监察建议书8份,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管住今后,增强以案促改实效。撰写黄坑镇滥伐林木案剖析材料《纪律丢失的“林业卫士”》,入选《韶关市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将浈江河流域非法采砂案在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布展,参观基地接受教育党员干部900余人;督促各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挥典型案件警示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五)立足巡察工作质效提升,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任务

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稳妥有序开展第十轮、第十一轮常规巡察,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达84.62%。积极配合市委开展第三轮交叉巡察,提前完成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率先在全市各县(市、区)对县委巡察组全体人员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巡察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提升巡察工作成效。建立县领导参加分管单位巡察动员会、反馈会和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制,实行新提拔副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后备干部参加巡察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有效强化监督合力。巡察移交问题线索27条,推动立案6件。向县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7条,推动建立和完善《仁化县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试行)》《基层组织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等共212项制度。

(六)突出改革实效,高质量完成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

推动深化“三项改革”工作。严格落实“两报告”制度,向市纪委监委专题报告24件次,对镇(街)纪(工)委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进行严格把关。全面加强对镇(街)纪(工)委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县纪委常委会先后听取了11个镇(街)纪(工)委、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情况汇报。开展镇街纪检监察机构干部队伍建设和深化“三转”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提升镇(街)纪(工)委规范化建设。完成县管企业监察专员制度改革,把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健全完善工作会议、信息共享和问题线索移交处置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制定《仁化县委反腐败案件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加强纪检监察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协作配合机制》等制度,组织召开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会议9次,成员单位相互移送问题线索33条,县纪委监委立案7件。

(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集体学习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实现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全覆盖,坚持“双周讲坛”学习机制,深化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3期,培训覆盖率达到100%。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提拔任用干部2人,职级晋升24人。

强化基础规范建设。出台《仁化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明确相关措施审批权限、使用方法和监管要求。紧盯办案场所安全、看护工作规范、“走读式”谈话等重点环节,组织开展审查调查专项安全检查8次,及时整改问题5个。加强陪护辅警建设,陪护辅警编制从原有22人增加至28人,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全年没有发生审查调查安全事件。

强化干部廉政建设。深刻汲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观看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防止“灯下黑”。突出底线思维,认真排查纪检监察工作自身可能面临的11个重点风险点,落实落细34项应对措施,以大概率思维预防和应对小概率事件。

一年来,我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有的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压实,在完善监督约束制度,抓早抓小等预防腐败、廉政教育工作方面抓促不够有力;有的作风建设不够严实,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个别党员干部顶风违纪违法,对纪法敬畏不够、心存侥幸,甘于被“围猎”。还要清醒看到,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差距。对问题线索的研判能力仍需加强,部分派驻机构履职能力偏弱,监督不够到位,巡察监督工作质效和震慑力有待提升,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生态、活力、幸福”新仁化,奋力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仁化样板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聚焦资源资产保护开发、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监督,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项目建设、破坏生态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问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全县形成干净干事、奋发有为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奋力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仁化样板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继承发展结合、守正创新并重,结合仁化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市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坚持聚焦“两个维护”,自觉履行政治监督责任

强化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进监督。“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以及县委“高质量推进‘一线两带两区’建设,奋力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仁化样板”目标定位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重点看学习领会是否吃透上情、把握实质,看落实举措是否符合下情、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看实际效果是否忠于政策初衷、实现既定目标,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强化对换届工作的全过程监督。落实“十个严禁”“十个不准”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督导,做好镇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检查,组织开展换届风气专项巡察。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对可能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办结,坚决防止“带病入围”。严肃换届纪律,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强化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精准监督。通过开展约谈提醒、日常督查、巡察监督、述责述廉、责任考核、失职问责等方式,紧盯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纪委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积极推进委托党组织“一把手”谈话工作,着重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加强对省委巡视仁化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强化对制度执行的保障监督。围绕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制度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检查,防止出现制度空转和“破窗效应”。加大对重大事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开展对县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正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确保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坚持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资源资产保护开发、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项目建设、破坏生态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更新、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积极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有关问题线索,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特别是涉黑涉恶涉私涉毒“保护伞”的惩治力度。从严惩处官商勾结、充当权力“掮客”的不法人员,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稳妥推进追逃工作,强化重点个案攻坚,加强打击涉腐洗钱行为。认真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

持续推动审查调查规范化法治化。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检举举报渠道,更加注重通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专项审计、舆情反映以及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等途径发现问题线索。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研判问题线索,综合分析被反映人所在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重点关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七个有之”“两面人”等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问题。集中力量攻坚,坚决抓紧去存量、有力有效遏增量。紧盯关键少数,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扎实稳妥高效推进初核工作,注重信息收集研判,为立案审查调查奠定坚实基础。坚持按照“二十四”字办案方针加强案件工作,提升案件质量,确保案件经得起纪律、法律和历史检验,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科学统筹办案和安全,持续将严、细、深、实的作风贯穿始终,压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一案双报告等制度,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发案单位党组织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定期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党委(党组)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受处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防止“一处了之”。及时做好对典型案例的通报,继续办好全县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充分发挥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作用,用好仁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坚定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典型问题为突破口,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对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风气、不严不实做法滋生蔓延、成风成势。聚焦维护群众利益,既着力整治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又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违反民主集中制、“耍官威”、搞特权以及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等问题。严肃查处在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其他事故以及公共卫生、环境污染、社会安全事件等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整治无实质意义的变相发文、重复开会,督查检查考核指标设置不合理、层层加码、过度留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突出问题,持续查纠民生工程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坚决纠正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形式新特点,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对象,通过明察暗访、巡察监督、立案审查、公开曝光等方式,持续加大纠治力度。探索建立“四风”问题数据库,健全“四风”问题定期移交、分析研判、反馈处理、成果运用等工作机制,强化与公安、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和信息共享。开展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持续释放出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四)坚持人民立场,持续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工作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和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治乡村振兴领域中盲目攀比、举债建设、重复建设等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持续开展全县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建设专项监督,推动加快解决农村安全饮用水问题。推动深化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坚决查处基层执法司法和行业监管人员失职失责、滥用职权、权力寻租等问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立足职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服务行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耕地撂荒、骗取医保基金和就业创业培训资金、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不力等问题,坚决惩治基层“微腐败”。扎实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推动集体资产管理和交易平台建设。结合换届、履职和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加强对镇、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

(五)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扎实推进十三届县委第十二轮常规巡察,确保高质量完成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任务。注重巡前强化工作准备,巡中强化问题导向,巡后强化问题整改。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创新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强化结果运用,提高整改质量。坚持按比例抽查每轮巡察整改情况,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公开通报、严肃问责。

落实巡察上下联动工作部署。主动融入党中央、省委巡视、市委巡察“一盘棋”,加强与上级巡视巡察机构的沟通联系。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开展巡察监督,提升县委巡察监督质效。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充实完善县委巡察人才库。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加强巡察规范化法治化和信息化建设。

(六)坚持贯通融合各类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统筹“四项监督”。强化纪律监督作用。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严防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强化监察监督职能。针对不同部门职责和权力运行特点,有的放矢进行监督。督促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压减自由裁量权,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执法工作。推动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坚决纠正只审批不监管、只放权不监管,坚决纠正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坚决查处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强化派驻监督效能。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强化派驻机构对综合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督,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探索运用片区协作、交叉办案、提级监督等办法,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强化全程参与巡察监督深度。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全程深度参与巡察工作制度机制,巡察前通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醒需要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巡察中沟通配合,提供人员支持和政策咨询;巡察后优先办理移交的问题线索,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

贯通其他监督。认真履行协助职责,促进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机关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严格规范问责程序,精准稳妥审慎问责。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各方面和全过程,有效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深化与审计、财政、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及时通报情况,提供业务支持,移交问题线索。审慎稳妥处置涉纪涉腐舆情,掌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主动权。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处置、及时反馈,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

深化体制改革。按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要求,细化改革任务清单,压实改革责任,及时总结评估改革成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县监察委员会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七)坚持自我监督约束,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提高政治素质。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稳妥推进县镇两级纪委机关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找准党建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契合点,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加强审查调查临时党支部建设,压实党支部书记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责任。继续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落实落细应对措施,及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提升业务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继续深化全员培训,充分运用“双周讲坛”,全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强化实战练兵,强化纪法素养。发扬实干作风,鼓励探索创新,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提高专业化水平。

加强自身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内部教育管理监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持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查处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出现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私贪腐的问题。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用外部监督帮助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有效履行职责。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心理健康,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埋头苦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奋力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仁化样板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