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仁化县 > 其他

仁化县纪检监察党总支2020年党建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发表日期:2021-05-28 08:05: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2020年以来,在县纪委监委和县直属机关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检监察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统筹疫情防控和党建引领,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本委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2020年县纪检监察党总支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抓学习教育,强化思想引领

一是紧抓学习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科学统筹优化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知识要点》等重要文件精神。目前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22次、集中学习(双周讲坛)18次、个人自学25次,在县内组织1期全县117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为期2天的业务培训,在韶关学院组织2期共67名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不断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丰富党员干部知识储备,有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二是丰富学习形式。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相关要求,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集中学与自主学为主导,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与党员干部跟进学的模式,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夯实党员干部的思想基础。依托韶关廉政网、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学习强国、韶关发布、韶关廉信、韶司在线等平台,灵活开展直播式或点播式培训,将线上学习与线下培训有机结合起来,线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政治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

(二)抓组织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了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的重点工作部署,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重视抓好党员发展,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等工作。

一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总支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总支委员会议,定期研究党建工作,部署开展党支部活动。2020年2月,认真组织开展本委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使党组织书记强化抓党建政治责任,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2020年4月完成对中共仁化县纪检监察机关第一党支部和中共仁化县纪检监察机关第二党支部委员选举,进一步调整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

二是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疫情检查站检查、挂点镇疫情工作督导、协助联系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截至目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次共约700次。积极发动党员干部为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7436元,包括13名退休党员全部自愿捐款,党员参与自愿捐款的比例达100%。

三是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充分发挥委机关党组织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提升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质效,深化“双周讲坛”。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建设对党忠诚、思想过硬、担当作为、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四是成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党的领导。在县委第十、十一轮巡察工作中,包括各单位抽调的党员共有42人,以组为单位成立了6个县委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发挥临时党支部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严肃巡察组内政治生活,把强化党的领导这一根本要求贯穿巡察工作的全过程。

五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党组织“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进机构、慎重发展”的原则,始终抓住培养质量这一关,加强培养教育。今年收到一份入党申请书,3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

(三)落实“固定党日+”活动机制,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

认真落实“固定党日+”活动机制,把理论学习、专题党课、入党宣誓、志愿服务等内容与主题党日活动充分结合,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创新。今年,各党支部分别开展12次主题党日活动。

一是主题党课促发展。结合上级要求,开展领导干部、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为党员干部讲党课活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今年,各党支部共开展12次讲党课活动。

二是志愿服务便群众。结合3·12植树节,到董塘镇新莲村、闻韶镇江南村开展植树活动,贯彻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理念。到丹霞街道水南社区开展卫生整治、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到闻韶镇江南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积极响应“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号召,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捐出自己一天的工资。本次捐款活动共筹集12400元。以全心全意服务人民为宗旨,助力我县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三是支部共建筑堡垒。结合“一线双联”活动,组织党员到闻韶镇江南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党员同行”主题党日活动,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为江南村全体党员、村小组长讲授党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纪法规等,今年共开展支部共建活动9 次,“一线双联”活动247次人次,通过与农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协助农村党支部强化党纪法规和政治理论的学习,开展党建引领各项工作,也让纪检监察党员干部从机关走向农村,进一步了解农业、了解农村、了解农民,发挥各自党支部自身的优势,以互学互鉴实现共建双赢。

四是警示教育知敬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学习赵开江、姜国文、吴斌等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的剖析材料,观看电教片《国家监察》第五集打造铁军,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对照“五个摆进去”要求,认真对照检查,剖析原因并制定整改措施,在组织生活会上逐一表态发言,做到明底线、守规矩,强自律、做表率。观看《汇聚人民力量 维护国家安全》保密专题宣传片,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五是学习先进找差距。根据县委《关于在县直机关开展“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活动的方案》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王烁同志先进事迹,积极学习和发扬王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和敢于担当、冲锋在前的优良品质,践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围绕“为什么学王烁”“学王烁什么”“学王烁做什么”三个方面展开专题讨论,并联系个人工作生活实际,对照王烁同志先进典型查找差距。

(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抓实落细

一是定期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议对意识形态进行分析研判,今年以来共讨论3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所有对外信息发布均已经过“三审三核”。三是加强纪检监察和党建工作的宣传报道。通过“韶关廉信”“南粤清风”等平台发布本委原创稿件60余篇,加强舆论的宣传引导。

二、存在问题

今年虽然能够积极克服疫情影响,较好地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但对标对表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抓党建推进不平衡,特色亮点较少。二是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度不够高,满足于完成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主动创新的少,特别是在抓党建工作促业务发展方面,研究探讨不够。

三、2021工作计划

县纪检监察党总支将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牵住党建工作责任制“牛鼻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一要强化思想武装,做到“学做相通”。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要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体举措,推动“两个维护”落细落小、落地见效。

二要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将业务工作的重点、难点、关键点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切入点,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

三要夯实基础,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压实各支部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固定党日+”活动,把理论学习、专题党课、红色教育、入党宣誓、政治生日、志愿服务等内容与主题党日活动充分结合,进一步推动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创新。

四要以人为本建设队伍,做到“严爱相济”。要“严”字当头,既要管行为也要管思想,既要管工作圈也要管社交圈,对干部真正负责。要“爱”字入手,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怀机关党员干部,使机关党建工作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推进纪检监察事业发展。

 


                                                                                                                                                        仁化县纪检监察党总支

                                                                                                                                                          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