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仁化县 > 巡视巡察

中共仁化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03-18 16:47: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根据仁化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2月30日,仁化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5月21日,仁化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认识,精心组织。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仁化县审计局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为巡察整改谋思路、把方向、定标准、想办法。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任务,迅速向分管股室传达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党组整改工作要求;各股室迅速行动,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迅速进行逐条梳理和全面自查,分别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持边整边改、立改立行。

(二)从严从实,聚焦整改。县审计局党组针对反馈的19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9项,已完成整改18项,1项未整改到位,正在持续跟进,建立完善各项整改制度12项,推进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一)对“深刻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有待加强”的整改

1.针对“对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分管办公室领导就如何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开展谈话。二是严格按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制度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建立《中共仁化县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督查制度》,党组书记半年检查一次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三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等内容,均结合审计工作职能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

整改状态: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性不够,抓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照《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全县性会议和全县重要政务活动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中共仁化县审计局党组会议和重要政务活动安排》,严格按照议题安排召开专题会议。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专题会议,并结合审计实际做出具体工作安排;联合扶中村开展了扫黑除恶宣传活动。二是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纳入工作计划,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帮扶单位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具体举措,制定了《扶溪镇村扶持壮大扶中村集体经济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人员配备,选派符合条件的人员到挂点扶中村担任驻村干部。三是开展了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四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就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格抓好工作落实开展了谈心谈话。五是针对机构改革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建立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工作台账,对上级会议部署工作进行督办,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3.针对“履行审计职责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1)履行跟踪监督被审计单位整改力度不够,对部分单位整改不到位的现象督促检查抓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增设了计划和整改监督股,并配备了整改人员;二是加强培训,组织人员参加市审计局组织的计划整改培训;三是制定了《仁化县审计局审计整改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的监督工作。四是通过发放提醒函,督促未完成整改单位开展审计整改,每月收集最新整改进展情况,并报送至县政府督查室。

整改状态:正在整改,并长期坚持。

(2)履行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由社会审计机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的检查核查职责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工作管理制度。根据党组安排,结合我局聘用社会审计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仁化县审计局聘用社会审计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制度》,确保第三方审计成果的有效运用,切实提高工作效率,防范审计风险。二是加强监管,完善审查机制,加强业务指导。每周开展审计业务碰头会,听取第三方审计人员汇报阶段性工作,对项目整体进度及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并形成会议纪要;加强成果报告的审核,召开审计报告讨论会议,会上对依据不足、不合理的审计问题进行修改或删除,提出合理的审计建议,同时加强对聘用人员的业务督导和工作考评。

整改状态:已整改完成。

(3)没有认真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审计材料需交审理机构审理且出具审理意见书”之规定,部分审计报告无审理意见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增设了法规审理股,并配备了审理人员;二是加强培训,组织人员参加市局以及局内部组织的培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等相关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三是完善我局审计项目审理制度,根据《广东省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审理办法(试行)》等业务制度,制定印发《仁化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制度(试行)》(仁审字〔2020〕17号),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审理各项流程。四是严格按照审理程序,对实施的审计项目均由审计组所在股室以外的业务股室中审计经验较丰富的人员开展审理,并出具审理意见书。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4)没有认真严格按照《广东省审计机关审计业务基本操作规程(试行)》和《韶关市审计局审计档案立卷归档操作规程》执行,部分执法文书、送达回证未按规定填写,部分审计档案归档资料不齐,没有审计对象个人的通知书及送达回证,送件人未签名等。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照《韶关市审计局审计档案立卷归档操作规程》等业务制度,制定了《仁化县审计局审计档案立卷归档操作规程(试行)》,已印发至局各股室,今后将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审计流程。二是抽调法规审理股等相关股室人员,对不规范档案,从形式要件和实质要件对档案资料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档案归档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整改。

(二)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动性不够,管党治党意识有待提高”的整改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不严不实”问题

(1)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一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支部向党组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单位工作要点及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制定了党组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更新了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2)没有认真落实谈话提醒制度,谈话提醒工作敷衍了事。

整改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党员干部谈话提醒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四个季度均已开展谈话提醒工作,领导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之间进行谈心谈话,并按要求认真做好谈话提醒记录,建立完整的台账。

整改状态: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未认真开展党廉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完善专题报告和工作监督检查机制,一是制定了《仁化县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制度》,通过查阅资料、面对面座谈对各股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二是建立《仁化县审计局党风廉政专题报告制度》,召开两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向党组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整改状态:已整改完成。

2.针对“工作作风不实,制度落实不力”问题

(1)委托第三方实施审计服务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采购。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分管财务领导就政府采购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二是县审计局政府采购项目均按照《仁化县集中采购机构采购项目实施规范》要求进行采购。

整改状态:已整改完成。

(2)工作求真务实不够,照搬照抄。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召开专题会议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打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理论基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审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县委全会精神、县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制定审计年度拟安排审计项目计划表。

整改状态:已整改完成。

(3)制度落实不到行动上,限于制定在纸上。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制度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开展了第三、四季度明察暗访工作检查,建立工作台账;二是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度。制定印发了《仁化县审计局领导班子下基层调查研究工作制度(修订版)》,严格按照制度执行;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制定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和《仁化县审计局开展深调研工作计划表》,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专题开展学习调研,班子成员共撰写5篇调研报告,深入分析现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整改状态: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财务开支不规范,部分公务接待无公函”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单位财会人员进行了财务管理制度及公务接待、差旅报销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晰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对于不符合报账审批手续的账单一律不予报账。二是严格按照《仁化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意见》及《仁化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修订版)》等相关文件完善落实我局财政审批程序以及报账程序,完善了《仁化县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三是完善了《仁化县审计局差旅费审批制度》,补充完善出差地点、事由及审核人签名等相关事项。同时规范了工作用餐报账程序,明确要求工作用餐报销必须附审核签名的发票、公务接待函、菜单等相关文件才给予报账,公务接待函写明用餐人数、金额、审核人签名等。四是印发《仁化县审计局聘用社会审计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制度(暂行)》的通知,明确要求聘请第三方审计服务项目须附上合同、审计费用明细清单等附件;对于需按合同规定付款的、已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时间范围尽快付款,尽量避免拖欠不付的问题。五是工会会计凭证已按要求装订完成。

整改状态: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对“新时代党组织路线落实有偏差,有待改进”的整改

1.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与相关分管领导就做好会前议题、末位发言制及规范会议记录开展谈话。二是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就执行《仁化县审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试行)》开展自查。三是办公室人员以“规范会议记录,提高记录质量”为主题开展了专题学习。

整改状态: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执行规定不到位”问题

(1)提拔中层干部缺个别谈话推荐环节。廉政自律双向承诺书,缺单位主要领导签名、单位盖章。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根据《仁化县中层领导干部(股级)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试行)》,制定《仁化县审计局中层领导干部(股级)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细化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股级干部选拔均严格按照工作规程进行。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分管领导与负责人事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深入查摆存在问题。

整改状态: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单位招聘人员没有严格按照政府审批规定执行。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分管人事领导与人事工作人员专题学习《关于明确招聘聘用制后勤服务人员及政府购买服务人员相关工作程序的通知》,明确工作流程。二是聘用人员已辞职,其工资预算已调减,之后招聘政府购买人员已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整改状态: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字当头,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6352292;邮政地址:仁化县新城路38号;电子邮箱rhxsjj@126.com。

 

 

                                                               中共仁化县审计局党组

2021年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