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仁化县 > 巡视巡察

仁化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03-18 17:01: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根据中共仁化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2月3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残联进行了巡察。2020年5月9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残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对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县残联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14个问题,县残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仁化县残联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建立《仁化县残联巡察整改工作台账》,班子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全力以赴完成整改任务,切实把党规党纪落到实处。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党的领导弱化,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成立理事长任组长、副理事长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残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指定副理事长分管,安排专人跟踪落实;二是制定实施《2020年县残联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修订《县残联网络群组管理制度》,将意识形态纳入2020年党建工作和残联工作的重要内容,一同研究、部署、考核;三是制订《2020年县残联党建理论学习书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是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完善本单位活动安排部署、活动记录及领导班子学习笔记(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增强服务意识,认真核实任务指标落实情况,确保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按时保质完成省残联下达我县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指标;二是按照《广东省社区残疾人康园中心项目实施方案》,认真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在5个镇(街)建立社区康园中心,并已开放正常运行;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完善康园中心的管理制度,配强工作人员,完善硬件设施,每个康园中心均已完善管理制度,配备消防设施,安装实时监控设备。同时,配强了工作力量,由镇残联理事长兼任康园中心园长、镇残联专职委员兼任康园中心管理员、聘请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日常业务工作。并将相关制度及工作人员信息上墙公示(已整改完成)。

3.针对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强,议事决策有偏差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班子成员综合素质,提升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强化班子成员之间交流沟通,增强团结协作意识,做到互相补台;二是加强班子成员自身能力建设,修订完善《县残联领导班子会议制度》,提高班子成员驾驭全局、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修改完善《县残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做到重大事项充分听取班子成员及股室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不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小组工作机构,制定落实《县残联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修订完善《县残联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等内部管理机制,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每年至少2次专题学习廉政风险相关制度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整改期间,县残联督导组对县残联业务部门、综合服务中心、镇(街)社区康园中心等风险点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逐一落实了整改措施,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二是领导班子和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细化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股室;三是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的规定,通过班子会议,指定由副理事长分管财务工作;四是对县残联没有专职司机的问题,已在单位内部调整指定一名政府购买服务人员兼职司机,以保障单位行车安全(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5.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行政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对无文件、公函的,一律不列入行政公务接待的范围;二是修改完善《县残联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接待审批,严控餐费标准和陪餐人数,推进单位公务卡结算各项支出项目,杜绝无公函公务接待用餐问题的发生;三是严格执行上级相关文件规定,规范津补贴发放的监督管理,制定《县残联办公室差旅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单位差旅费的使用管理(已整改完成)。

6.针对资金资产管理不严,财经纪律松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改完善《县残联财务管理制度》和《县残联办公室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县残联备用金管理制度》,按照财务制度规定及手续报销程序,进一步规范了会计核算及凭证记录;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培训,增强财务人员法制观念,坚持依法办事,提升财务人员的政治思想水平、职业道德修养和业务能力;三是修订完善《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大楼管理制度》和《县残联办公室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单位资产和办公场所的规范管理(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7.针对干部作风漂浮,工作纪律松弛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机关办文管理工作,规范机关公文办理程序,修订完善《县残联机关公文办理制度》,严把公文起草、审核、发送关,对原有的相关制度进行了重新梳理、纠正完善、整理归档;二是强化日常管理,严管干部队伍,修订完善《县残联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工作;三是深入持久开展“六讲六比”活动,以钉钉子精神正风肃纪,坚决推进作风建设,对不符合单位实际的工作机制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四是严把资料审核关,完善工作人员初核、股室或中心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复核、主要领导审批的工作流程,保证材料数据的准确性(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关于党的建设缺失,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薄弱的问题。

8.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按《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提拔中层干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的整改意见和要求,组织班子成员和政工人员集中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使领导干部及政工人员熟悉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确保干部任用符合程序;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仁化县中层干部(股级)选拔任用干部规程(试行)》等规定,结合开展执行《守则》专项活动,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三是举一反三,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和程序,按规定的原则、标准、条件、资格、程序和纪律办事(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9.针对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明确党建工作职责,成立支部党小组,制定落实《县残联党支部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岗位责任制》,明确支部书记及委员抓党建工作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党支部会议、组织生活会等党支部活动,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二是加强党建业务学习,通过培训、网络、书籍、报刊等途径,支部书记、委员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加强党建业务和理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的能力,切实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三是加强支部阵地建设,及时准确更新党务政务公开信息内容,进一步完善党员活动室“六有”建设;四是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挥党小组整体优势,认真落实党支部议事制度,做到会前有方案,会议有记录,会后有专题会议纪要(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10.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县残联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坚持每年召开1—2次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二是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修订完善《县残联党支部学习管理制度》,规范党支部学习的组织、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时间,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三是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达到增进班子及班子成员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1.针对支部日常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县残联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计划》,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明确和熟悉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支部书记的基本工作职责,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台账;二是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载体;三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带动和提升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推行,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2.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不扎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不深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规范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二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通过深入扎实的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县残联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三是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学习,把相关内容作为支部班子理论学习,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干部在线学习”“法治在线”“学习强国”等手机APP学习平台学习党的章程、党规、党纪,学习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意识;四是进一步加强对“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新时代残疾人工作指导思想的学习、讨论,并用之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四)关于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3.针对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财务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照《县残联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积极完善会计原始凭证规定,严格遵守经费使用审批手续,进一步规范报销凭证和报销程序,切实确保会计原始凭证齐全完整和真实有效,大力推进单位公务卡结算各项支出项目,对不规范的支出项目一律不准入账;二是进一步落实《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加强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培训,增强财务人员法制观念,坚持依法办事,提升财务人员的政治思想水平、职业道德修养和业务能力;三是开展专项清查整改,对存在的一些项目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健全完善相关手续,确保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

14.针对市残联督导发现一社区康园中心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县残联专门对该社区康园中心进行了督办整改:一是解决康园中心面积不足问题,该社区已将旁边70多平方社区党员活动室并入康园中心活动场所使用,室内面积已达到100多平方;二是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配备有消防设施,安装了实时监控设备;三是配强了工作力量,由镇残联理事长兼任康园中心园长、镇残联专职委员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康园中心管理员、聘请了一名专职人员负责日常业务工作,并将相关制度及工作人员信息上墙公示;四是为康园中心增添了室内外文娱设施,进一步丰富了康园中心的活动(已整改完成)。    

三、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一)认识再提高。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看齐,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认真反思总结,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促进残联工作健康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让整改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的过程,成为促进残联系统作风转变的过程。

(二)措施再明确。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健全问题、任务和责任“三张清单”,对照清单逐一销号、逐项落实。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切实把巡察成果用好、用足、用到位。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有序组织强力推进。

(三)制度再完善。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把整改和制度完善结合起来,倒查制度缺陷,扎紧制度笼子,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成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源源动力。

(四)成效更显著。坚持把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残疾人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以推进全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作重点,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积极谋划和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努力在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上见到新成效,进一步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能力,全面推进残联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6359436;邮政地址:丹霞大道18号县残疾人联合会;电子邮箱rhcl6359436@163.com。

 

 

                                                                                                                  仁化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1年3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