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仁化县 > 巡视巡察

仁化县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03-25 17:03: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上旬至8月上旬,县委第四巡察组对仁化县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9月24日,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仁化县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巡察意见反馈后,县政协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议,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第一负责人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建立整改台账,经过多次修改完善,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工作的责任人、整改内容、目标和时限要求,形成了《仁化县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仁化县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县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分项整改台账》,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成效。县政协机关党组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开展谈心谈话,统筹各方资源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向县委巡察办汇报整改落实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强化整改工作过程管控,确保整改落实有力有序推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县政协机关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强”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组织学习,按规定每月召开一次党组会议,并按要求在会上进行专题学习,并严格按照《仁化县政协机关党组议事规则》,规范了党组政治生活,提高了领导班子政治意识。二是对党组决定的重要工作和目标任务,定人、定责、定时,并定期听取阶段性工作汇报,提高了领导班子的责任意识,加大对班子成员工作的掌握程度。三是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做到重要工作及时向县委和县政协党组请示报告,提高了县政协机关党组主动接受县政协领导和监督的意识,加强了县政协领导对机关班子成员的管控力度。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2.针对“制度建设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向其他制度健全、严格执行制度的机关单位学习,提高了本单位对健全制度的紧迫感,为后面制定和完善本单位制度打下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完善了政协机关的各项制度,制定和完善《仁化县政协机关党组议事规则》《仁化县政协机关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共11个制度,并形成《仁化县政协机关工作制度汇编》。三是组织了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对《仁化县政协机关工作制度汇编》的学习,让全体干部职工熟悉掌握制度,提高了干部职工依制度办事的意识。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二)针对“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3.针对“学习传达政协工作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邀请了县委讲师团讲师在县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辅导报告,切实提高了党组成员对政治理论的认识和理解。二是对未及时传达学习的上级精神进行补学,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政治站位、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三是建立健全了第一议题制度,并严格执行该制度,严格按照要求规范传达学习的工作,切实增强了机关党组传达学习的规范性。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4.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要求及时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要求规范开展学习。二是规范党组成员理论学习工作,按要求做好会前发言准备,讨论时轮流发言,会后党组书记认真总结,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党组成员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三是将重大专题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严格按照学习计划、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及时完成重大专题学习,切实规范了党组的理论学习。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5.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没有按要求及时学习的内容进行补学,做到“不漏学”“不掉队”。二是制定完善了《仁化县政协机关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规范开展学习教育,及时开展专题研讨,促进党组成员专题研讨心得体会共同进步。三是抓严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把思想建设作为机关党组建设的首要任务,提高了党组的认识。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三)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6.针对“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省政协要求,“委员之家”网络互动平台已暂时停止运营,原有的“委员之家”系统正在迁移,接下来将纳入广东“数字政协”平台进行维护和管理。已安排了专人专班负责机关的信息化建设,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宗旨服务意识。二是已初步建成了“数字政协”平台,已为政协委员开通粤政易账号,为政协委员提供互动交流、拓宽视野的平台,切实提高了政协委员的履职效率。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7.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提高了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二是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负领导责任,明确了班子成员分工,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及时开展了仁化县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书记率先垂范,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加强了对机关党组干部的思想引领,增强了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四是已及时传达学习了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关要求,并按照规定长期坚持定期组织研判通报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8.针对“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提高党组成员对精准扶贫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了对精准扶贫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大了自筹资金投入力度,尽心尽责地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三是按要求规范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明确了帮扶工作的目标任务,细化了帮扶工作内容。四是组织机关干部经常性深入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深入交流,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五是督促驻村干部及时更新、张贴扶贫工作明白卡,积极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增强了贫困户的知情权,实时完善、精准掌握贫困户情况,助力脱贫攻坚。到2020年12月31日,已圆满完成机关挂点村脱贫攻坚任务。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四)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9.针对“文风不正,作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坚定信心,加深了机关干部对政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认识。二是严格要求汇报材料与实际工作契合,细化工作分工,由负责人负责抓严抓实对文稿的审核,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办文办会的严谨性。三是对不规范的工作进行整改,认真对待党建工作资料,按要求在今后规范做好相关工作。四是规范了机关人员的述责述廉报告,对有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扎实改进了工作作风。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10.针对“工作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安排专人专项负责会议记录,严格按照规范及时进行记录,提高了机关人员对公文行文规范的认识。二是由分管领导负责审核文稿,把好行文审核关,并由分管领导对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培训,提高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写作水平,加强了文章文件的审核流程。三是举一反三,开展自查,对存在的相关问题立行立改,对以前不规范的工作进行书面说明,并按要求规范做好今后的相关工作。四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审核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公务接待审批表的经办人、证明人、审核人规定必须是县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规范了公务接待工作。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五)针对“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1.针对“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有关廉洁自律方面的知识学习,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坚持定期抽查党员学习笔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提高了机关党组成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加强接待管理,严格执行《仁化县政协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制度》和《仁化县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对于不规范接待的不给予报账。规范了接待手续,加强了机关干部职工对公务接待制度的教育。三是对过去不规范的接待补充书面说明,并按要求规范做好今后的接待工作。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六)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2.针对“物品采购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要求进行采购,制定和完善《仁化县政协机关“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仁化县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并对机关干部职工进行教育学习,严格遵照制度规范采购流程和手续,切实提高了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规范了政府采购流程和手续。二是对采购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对负责采购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按要求规范做好今后的相关工作。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13.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仁化县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仁化县政协机关差旅费管理制度》等多个管理制度,并教育机关干部职工遵照制度严格执行,提高了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要求进行采购,规范采购物资清单、注明具体用途和领用人等手续。三是大额支付采用转账支付,启用公务卡,加大公务卡结算力度,并按要求规范做好今后的相关工作。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七)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14.针对“固定党日+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支部工作条例,提高了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水平,增强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二是健全“固定党日+”活动签到制度,按要求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完善了固定党日+活动签到流程。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15.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机关内宣传学习了“三会一课”制度,提高了党员干部对“三会一课”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二是要按时按要求,按照《仁化县政协机关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严格要求支部书记按时讲党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16.针对“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重新核定了收缴党费标准,并及时通知了全体党员,严格按照要求收缴党费,对未交齐的党费进行补缴,规范了党费收缴工作,提高了党员交纳党费的积极性。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八)针对“履行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

17.针对“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县政协各科室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加大了党组成员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视。二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了任务分解,班子和班子成员均已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并签订了个人廉政承诺书,切实提高了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18.针对“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主动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并严格执行《仁化县政协机关“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提高了党组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该问题已整改完毕,并长期坚持。

三、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县政协机关党组对巡察整改工作始终紧抓不放,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取得实效。通过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使县政协机关党组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增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接下来将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将进一步抓紧抓实整改后续工作,切实巩固整改长效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果推进机关各项工作开展。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性锻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保持任何时候都与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高度一致,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三是持续巩固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仁化县政协机关工作制度汇编》,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尤其要注重治本,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真正做到以整改促工作落实、以整改促改革发展,不断开创仁化政协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6359006;邮政地址仁化县新城路2号三中心一馆7楼718;电子邮箱:gdrhzxb@163.com。

 

 

                                                                          仁化县政协机关党组

        2021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