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县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0-12-02 10:59: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忠实履行职责  积极主动作为

为乳源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乳源瑶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6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乳源瑶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以及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稍后,县委书记钟沛东同志还要作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有效落实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落实省委“三个决不允许”。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范围,作为政治巡察的必巡内容,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县纪委监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36人次,提出不同意见4人次。

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了落实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扶贫领域、敬老院管理服务和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情况的专项督查,发出督查工作通报4期。对照县委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县纪委监委把承担的整改任务细化为26项和34项具体措施,实行挂图作战,并按时整改到位。认真办理中央和省委巡视组移交的62件问题线索,立案查处11人,诫勉谈话10人、谈话提醒5人、批评教育11人。高度重视中央、省、市环保督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2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3人。严肃问责森林防火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批评教育2人、责令做出书面检查2人、通报批评15人。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定出台《县纪委监委关于官商勾结问题专项整改方案》,开展官商勾结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制约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制度,实行乡镇和县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逆向扣分和“一票否决”,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评指标,强化结果运用。坚持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上级纪委述责述廉制度,组织东坪镇、县民政局等6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向县纪委述责述廉,并现场询问和评议,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

(二)蹄疾步稳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认真履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牵头抓总的专责职责,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确定的改革试点时间表、路线图顺利完成改革任务,成为全市首个挂牌成立的县级监察委员会。落实纪委监委合署办公要求,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充实案件管理和审查调查等部门力量,增设3个纪检监察室,将7名转隶干部充实到一线部门。积极完善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大力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定了《乳源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监察工作规程(试行)》等6项制度,健全了案件移送、案情通报、审计报告问题线索筛查等机制,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2018年共接收公检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79条。建立领导分片管理、业务科室分片对点联系指导工作机制,重大、疑难案件审理提前介入及审查调查协作工作机制,严格遵循刑事审判证据标准和程序要求,有效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县监委向检察机关移送的案件,没有被退回补查。

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派驻纪检组全部更名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向乡镇派出监察组,赋予其依法进行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责权限,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加强镇级纪委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强化镇级纪委及纪委委员监督责任的意见》,选优配齐镇级纪委班子,实施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挂点联系乡镇纪委制度,指导并帮助乡镇纪委开展工作。2018年,全县各镇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谈话提醒党员干部197人次;各镇纪委摸排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78条,初核107件,立案59件,结案4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组织处理4人。

(三)久久为功巩固深化纪律作风建设

加强纪律教育,邀请上级纪委、高等院校专家、学者来我县对新修订的《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宪法》《监察法》等党纪法规专题授课,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韶关监狱、县人民法院、县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纪法意识。坚持开展廉政谈话教育和拟提拔科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共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教育和任前廉政法规考试123人次。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洁乳源”广场宣传活动,建成廉政文化主体公园,打造廉政教育新载体。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了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和“奋进新时代,廉洁伴我行”主题演讲大赛,编印本地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对村(居)“两委”干部开展法纪法规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推进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2018年,共开展明察暗访9次,发现问题线索15条,发函督办整改9起,发出通报4期,批评教育2人,谈话提醒13人。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8条,立案查处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建立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机制,严肃查处为官不为问题,共问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4人。

(四)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与执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聚焦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惩贪污贿赂、权力寻租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2018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件152件(次),同比增长34.5%;处置问题线索246条,同比增长30.2%;立案112件,同比增长24.4%;结案91件,同比增长18.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组织处理6人,挽回经济损失183.44万元,移送县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案件1件。重点查处了大桥镇林业工作站原站长侯某华贪污案、乳城镇共和村委会主任丘某胜挪用村集体资金案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坏的案件。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以事实为依据,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突出日常监督,着眼抓早抓小。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置27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置185人次,占67.5%;第二种形态处置66人次,占24.1%;第三种形态处置16人次,占5.8%;第四种形态处置7人次,占2.6%。坚持追逃防逃一体推进,组织开展外逃人员自清自查工作,对3名外逃人员开展追逃。

基层正风反腐扎实推进。协助县委制定出台《乳源瑶族自治县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18年,全县共排查违纪违法线索163条,立案6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组织处理6人,移送有关国家机关处理1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全面“大起底”和“回头看”,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2018年,全县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0条,立案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移送有关国家机关处理2 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查处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全县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0条,立案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人。

坚守办案安全底线,认真落实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先后开展4次办案安全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力度,对县、镇两级谈话点进行改造升级。2018年,全县共使用12项调查措施532次,其中谈话262人次、讯问5人次、询问129人次、查询111次、调取25次,保持审查调查安全事故“零发生”。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以案治本功能,深刻剖析典型案件,帮助案发单位及时完善监管制度,开展警示教育,提高预防腐败的针对性。

(五)扎实推进派驻巡察监督全覆盖

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管理。制定《乳源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管理制度(试行)》,着力提升派驻监督管理水平。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联系单位的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会议,开展谈话提醒、专项督查检查、审查调查问题线索等方式,加强对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充分发挥了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

巡察监督“利剑”作用进一步发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认真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出台《新提拔副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办法》,组建“专业机动队”,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积极探索“点穴准、方法活、操作强”的巡察新模式,增强巡察实效。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适时对被巡察党组织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2018年共开展6轮常规巡察、1轮扶贫领域和县域养老机构专项巡察,覆盖22个单位,共发现问题线索35条,提出整改建议134条,立案27件27人,问责50人,推动巡察整改完善制度10项。

(六)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和使命引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突出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县纪委监委班子召开了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暨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6条整改措施。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及时改选了机关总支,组建了党小组,县纪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总支工作,为党建工作把舵引航。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委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过双重组织生活,带头给党员讲党课。切实推进机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加强履职能力建设。通过集中学习、组织培训、以案代训、选派培训等形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内部监督,严格执行《广东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九条禁令”和纪检监察干部责任追究等制度。坚持正人先正己,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做到有信必核、有案必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把关心爱护干部落到实处。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有的党组织对应承担的主体责任认识不深、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二是有的党员干部纪律松散、作风漂浮,不敢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面前畏首畏尾;三是有的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开展工作办法不多、措施不力、工作不实;四是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工作发展不平衡,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能力较弱;五是有的村干部责任心不够强,仍然存在犯重复、低级错误问题的情况,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乳源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40年来,在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历届县委大力弘扬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广东精神,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敢闯敢干、攻坚克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积极探索建设富裕美丽文明法治新乳源的路子,也加深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认识和体会。总结和传承好这些认识和体会,对于推进新时代乳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乳源再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必须始终坚守政治机关职能定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40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风险的“定海神针”,是乳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进入新时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到位。

——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40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做一切工作都要顺应民心、一心为民。为人民、爱人民,关键在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入新时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坚持人民立场,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历史担当,扎实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打掉“蝇贪”“村霸”“保护伞”,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基层,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战果回应群众的期盼。

——必须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坚决清除一切腐败现象。40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反腐败斗争,坚决维护党的肌体健康,时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进入新时代,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勇当先锋战士、反腐斗士,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头脑清醒,坚持正风肃纪反腐绝不手软,“打虎”“拍蝇”“猎狐”绝不放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必须始终强化政治担当,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40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改革创新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桥”和“船”。进入新时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向前进,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建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努力提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质量,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必须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40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只有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始终站在道义制高点,才能担当重任、不辱使命。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加强队伍建设是永恒主题。进入新时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发扬光荣传统,做到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三、2019年工作部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融入新时代、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展现新作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弘扬改革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乳源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把纪检监察工作推向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紧密联系实际,把政治站位摆进去、把党员身份摆进去、把职责使命摆进去、把家风家教摆进去、把缺点不足摆进去,强化政治忠诚和政治认同;坚持务实戒虚,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教育方式,解决实际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提高,做到知行合一,以担当尽责诠释对党忠诚。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自觉担负“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

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重大战略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蓝图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变为现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五个有的”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言行,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抓严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对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错误倾向,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坚持政治标准,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问题的零容忍。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落实责任不力,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不断释放改革效能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不断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问题线索移送、技术调查配合等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全面贯彻《监察法》,既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又推动监察向基层、村居延伸,发挥乡镇监察组作用,实现法定监察对象的监督全覆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垂直领导,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工作体制机制,切实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加强对派驻机构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提升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把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整合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法规制度,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

(四)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强化党内监督

坚持一手抓监督、一手抓整治,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有效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严肃、认真、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做到日常监督从严、常在、常态。紧盯“关键少数”,加大谈话函询、述责述廉、巡察监督力度,重点监督一把手廉洁自律和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形成“头雁效应”。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决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在牵头单位上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在整治领域上突出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整治对象上紧盯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宣传执纪政策理念,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突出政治监督属性,主动延伸监督触角,盯住关键领域、环节和对象,抓早抓小抓准。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准确把握“七看”,把握政策界限,健全转化机制。注重谈话和函询相结合,加大对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认真贯彻“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强化容错免责制度运用,激发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保护党员权利,严肃追查诬告陷害行为。加强纪律作风教育,坚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推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常态化,突出抓好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自觉廉洁自律,抓好家风家教,坚决防止和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

(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认真落实县委巡察工作意见和工作规划,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着力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突出监督重点,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发现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及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存在的政治问题、腐败问题。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常规、专项、机动和“回头看”等巡察方式,加快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创新思路、举措、方法,把巡察与研判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推动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探索实践“巡察+派驻”模式,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完善巡察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组织方式,扎实做好县委巡察向村居延伸全覆盖的组织实施,确保2019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县委巡察向村居延伸全覆盖任务。加强巡察队伍建设,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积极开展巡察业务培训,提高政治觉悟和履职本领,严肃巡察工作纪律,树立和维护巡察队伍形象。加强巡察宣传发动工作,提高群众知晓率,积极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上积极作为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紧盯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管,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责任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紧盯选人用人、执法司法、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审批监管、项目投资、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坚决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企业经营者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规范政商交往行为,防止商品交换原则向党内渗透,推动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用好监察建议书,推动案发地区和单位完善制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凡被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增强教育效果,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抓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把防逃工作与“裸官”任职岗位管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结合起来,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一体化建设。强化安全办案、文明办案意识,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问题,以作风攻坚促扶贫攻坚。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查小官大贪和“微腐败”,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的绝不手软。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加大直查督办和通报曝光力度,组织开展基层正风反腐“回头看”,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村、社区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身上。要深入排查、优先调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护,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成效取信于民,决不让基层群众失望寒心。

(八)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时刻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性锤炼,提升境界情怀,创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充分发挥各级纪委班子成员、纪委委员的职能作用,压实党组织书记的政治责任,落实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培训力度,突出不同岗位工作特点,分别举办查办案件、派驻巡察、宣传教育、调查研究等业务培训班,增强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加强对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学习,严格按照新的标准和要求履行职责,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和水平。贯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内外兼修、纪法兼备,切实提高政治素质、政治能力,切实增强精准监督、精细核查能力,切实培养调查研究本领、学习思考能力。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把学习调研同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形成务实管用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带头强化自我监督,切实发挥特约监察员和内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严格执行“九条禁令”,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克己慎行、守住底线,在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上作表率,自觉接受监督,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加快乳源高质量发展,建设富裕美丽文明法治新乳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