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县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1-05-28 14:57: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戮力同心勇担当 砥砺前行抓落实

为乳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走在全国

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乳源瑶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7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乳源瑶族自治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钟沛东同志作了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邓国雄同志传达了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突出重点学,完善县纪委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和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班子成员围绕8个专题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引领机关干部开展专题学习15次。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听民意、摸实情,形成了8份有数据、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改进工作的思路。坚持带头查找问题,把政治站位摆进去、把党员身份摆进去、把职责使命摆进去、把家风家教摆进去、把缺点不足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针对查找的42个问题,逐项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查找的全部问题都已得到有效解决。

(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阳奉阴违等行为。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走读”、破旧泥砖房拆除、农村饮水安全、森林防火,以及县直单位工作纪律、办公场所管理等专项监督检查;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政治巡察内容,并开展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共发出督办函31份,推动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党组织一把手述责述廉制度,组织6个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县纪委委员的询问和评议,及时反馈评议结果,责令限期整改问题。通过提醒谈话、派驻监督力促主体责任落实,全县共开展提醒谈话1392人次,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列席联系单位“三重一大”会议、民主生活会183次,开展问题整改督导检查21次,开展专项整治督办31次,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坚持把讲政治贯穿于党员领导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廉政审核各个环节,防止“带病提拔”“边腐边奖”,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374人次,提出不同意见12人次,为县委选人用人把好“政治关”。

(三)坚定不移正风反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9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41条,共立案120件,结案10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9人,组织处理9人,移送检察机关8人,挽回经济损失363.15万元。全要素试用各项审查调查措施,共谈话100人次,询问75人次,讯问45人次,查询77件次,调取22次,搜查2次,鉴定1次,扣押12次(其中,解除扣押1次),留置2人。认真抓好追逃追赃工作,成功追回3名外逃人员,提前实现追逃工作“清零”目标。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制,坚守办案安全底线。开展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审查调查安全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4次,举办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演练活动及医疗急救常识培训班,为审查调查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全年实现审查调查安全事故事件“零发生”。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置23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置149人次,占64.2%;第二种形态处置52人次,占22.4%;第三种形态处置13人次,占5.6%;第四种形态处置18人次,占7.8%。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从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的高度综合考量、慎重处理。如在处理县公安局违规办理居住证案件中,对4名涉案人员的处置工作不搞“一刀切”,真正做到宽严相济,充分体现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

(四)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牵头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私设“小金库”、民生领域资金使用、公共资产管理等问题的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推动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全县共排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37条,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立案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2人。

严厉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接收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33条,立案20件(其中涉黑涉恶腐败13件,充当“保护伞”7件),结案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2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

(五)做实做细监督教育,提升干部作风软实力

强化对“四风”问题的监督和整治。开展了违规购买消费“高档酒”和“天价烟”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行为,在春节、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共组织39批(次)147人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20个,发函督办整改15起。推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排查,共收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1条,立案查处5宗,给予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5人,对其中3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深入整治乡镇领导干部“走读”问题,抽查乡镇领导干部92人次,“走读”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加强纪律作风教育。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功能,全年共接待党员干部1200余人次。举办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议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组织全县90多名党政“一把手”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初心的蜕变》,强化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开展廉洁家庭建设、廉政教育进支部和主题党日等活动,教育引导干部及家属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强化理想信念、纪律作风和责任担当。坚持“凡提必考、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组织5批101名拟提拔干部参加廉政考试和集体廉政谈话。在教育系统开展以案治本、以案促改工作,通过案例分析、查找风险点等方式,实现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用好监察建议书和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案发单位完善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全年共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纪律检查建议书8份,责成通知书81份。强化惩后教育工作,对12名因失职失责受轻处分的在职年轻干部进行跟踪“回访”,为县委选人用人提供客观公正的意见建议,切实树立惩教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六)巡深察透全覆盖,推动巡察工作深入开展

深化政治巡察,统筹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巡察。开展3轮常规巡察,覆盖22个单位,发现问题706个,向被巡察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12条,移交问题线索17条,立案6人,问责15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105个,提出意见建议18条,移交问题线索2条。推进县级巡察向村(居)延伸,对77个村(居)党组织开展巡察,提前完成县委巡察向村(居)延伸全覆盖任务,共发现问题833个,移交问题线索12条,立案11人,问责2人。开展青苗培养工程机动巡察,发现共性问题16个,提出意见建议4条。

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约谈”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存在的问题。其中,县委书记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4人,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约谈整改问题不到位的党组织“一把手”1人、约谈问题较多、较集中的教育系统主管行政部门领导班子,巡察办约谈被巡察单位联络领导1人,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约谈下一级负责人37人次,推动解决涉及饮水、住房等民生领域问题21个,惠及群众5万多人。

(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对镇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完善镇纪委“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优化内设机构运行机制,建立信访联动协同、信访件分办和跟踪督办工作机制,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提升群众满意度。建立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情况通报、定期会商机制;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立案相关程序规定、办案协作机制,完善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两报告”规定;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与检察机关建立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明确8类22项内容列入协作范围,进一步畅通信息交流渠道,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和县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协助县委制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印发4个配套改革文件及任务分工方案。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发挥“探头”作用,发现和处置问题线索31条,立案14件,同比增长100%。

(八)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自觉过双重组织生活,带头给党员讲党课,全年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4次。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志愿服务队作用,通过举办“廉立身·俭养德”道德讲堂活动、开展各类工会活动、与一六镇一六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团结意识、廉洁意识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高质量推进全员培训。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关于干部全员培训工作的要求,通过主体培训、推送培训、跟班学习等多种形式,以及邀请韶关、佛山等市级纪委监委业务骨干授课,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和全体干部业务水平。组织学习中央纪委编印的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讲义汇编,观看省纪委第一、二期青年干部论坛实况录像。组织召开纪检监察青年干部座谈会。全年共组织业务培训24次,培训干部达1600余人次,选派5名干部参加高校培训班培训学习,选派1名干部到省纪委监委跟班学习,5名干部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

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修订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责任追究等4项规章制度。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实行中层以上干部“每日报告工作安排”制度。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从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在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上作表率。

一年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干部群众精气神持续提振。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市县的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期待以及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还有差距。一些党组织“一把手”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举措不明确、不具体;一些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部分党员干部还不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仍然存在;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还不能跟上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纪法规定理解不透、尺度把握不当,在纪法贯通、司法衔接方面思考不多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一年,也是乳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202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乳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将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不断巩固发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战略、“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关于融入和服务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示范区建设、奋力推动乳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担当尽责。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将主体责任记在心头、扛在肩上,着力纠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同时,围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和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疫情防控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以及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

(二)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坚决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对农村饮用水安全、贫困户危房改造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敷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从严查处,督促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落实领导包案、提级查办、协调办案机制,强化督查追责问责,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土地、教育、医疗、食品药品、住房、低保、社会治理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紧盯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乳源的绿水青山。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做好评估工作,总结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加强对镇纪委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督促镇纪委持续深化“三转”,进一步提升镇村监督质效。加强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推动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县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健全派驻机构与县纪委监委协作机制,补齐监督短板。

(四)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紧盯“关键少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重点监督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和廉洁自律等情况。积极运用委托党组织一把手提醒谈话、大数据监督、廉洁家访等新办法加强日常监督。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措施,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谈话函询说明情况的抽查核实力度,提升谈话函询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坚持权责统一、精准问责,完善专项调查、督查的问责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既要工作见面,更要思想见面,让监督有温度、有力量。增强监督合力,打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组合拳,推动“四个全覆盖”相互衔接。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工作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在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深化治理文山会海、督查考核过多过滥、“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问题。严防细查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操办婚丧喜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易发多发问题,及时发现和甄别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绝不姑息。严禁利用公共资源和地方名贵特产等特殊资源结“人缘”拉关系。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

(六)构建科学、严密、有效的巡察监督网,推进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深化政治巡察,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及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分类分层次推进巡察,努力推进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察全覆盖,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约束就跟进到哪里。县委巡察机构年内完成18个县直单位党委(党组)的常规巡察。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规范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梳理、分类和处置,做到边巡察、边移交、边核查。探索实践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促进纪检、组织、巡察三方联动,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监督链。对整改不落实、敷衍塞责甚至边改边犯的从严问责。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手不收敛,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要部门和敏感岗位,强化对财政金融、工程建设、国企国资、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和人员的查处力度,为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开展重点个案攻坚,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在查办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上下力气,用好办案协作机制,不断提升办案工作质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在案件查办上下功夫,同步推进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检查处理违纪案件、问责等各项工作,推动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信访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信访检举举报平台系统部署应用。坚持惩教结合,强化惩后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唤初心、显关怀”教育回访工作,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深化以案治本工作,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说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协助县委办好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强化安全意识,确保执纪执法安全。加强谈话场所软硬件建设,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场所。

(八)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发言制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执行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按照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行使权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引导党员干部修好“心学”,打磨善的人生底色,把机关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坚持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品行、突出实绩、突出口碑,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脱颖而出、勇挑重担。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务求斗争实效,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遵守“九条禁令”,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防止“灯下黑”,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担当起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严格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动乳源走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