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武江区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韶关市武江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0-11-26 10:37: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担当实干

为武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城乡融合

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韶关市武江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日)

肖建红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韶关市武江区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九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区委书记颜亮同志作了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平同志传达了十二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及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积极协助区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新成绩。
    (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要求落地见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担负起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纪委召开37次常委会和集体学习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带动全系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找准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坐标和方向,自觉担当起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政治责任。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头管总,围绕基层正风反腐、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机构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扛起政治责任,主动作为,保障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压实各级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完善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制约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一把手监督工作的责任分工安排》。坚持一把手述责述廉活动,组织4个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区纪委全会作述责述廉报告,并接受现场询问和评议。落实区委加强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的要求,切实打通落实主体责任“最后一公里”,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26个单位,共谈话提醒94人次。坚持政治标准,区纪委监委回复廉政意见1259人次,为区委选人用人把好“政治关”。出台武江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工作实施方案,共为21名反映失实干部澄清事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二)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58件,同比增长9.0 %。处置问题线索164条,同比增长25.2%。立案85件,同比增长3.7%,其中涉及科级干部6人。结案130件(含上一年度结转),同比增长113.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人,同比增长91.7%。采取留置措施3人,移送检察机关2人。重点查处了西河派出所原副所长何某龙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人民币177.85万元。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183人次,同比增长84.85%“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36.6%45.4%12.6%5.5%“四种形态”结构趋于合理。

加强基层执纪审查指导,建立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室分片指导办案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办案力度和质量,全年区纪检监察机关自办案件49件,占57.6%;镇街纪委办案件34件,占40%。坚守办案安全底线,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探索设立“唤醒初心”教育模块,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始终。规范执纪审查工作程序,强化对下级纪检监察部门案件审理工作指导,率先在全市建立案件处置工作规程,提升案件审查效率。

(三)突出精准发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深入。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深入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受理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条,立案5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他人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3项专项整治,推动主管部门深化治理行政执法、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使用“三公”经费、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好,全面落实区委关于“作风提改”的决策部署,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给予组织处理1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个,处理8人。制定和建立《武江区纪委监委明察暗访工作规范》《值班督查制度》,不定期通过明察暗访或电话抽查形式进行督查。加强对各镇(街)和区直有关单位落实“住夜”值班制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有效规范镇(街)干部“走读”问题,促进基层干部作风的好转。

(四)严把监督教育关口,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防线。坚持把监督放在首位、挺在前面。围绕区委“担当落实、走在前列”要求,对标区委区政府狠抓落实的十条意见,制定印发《武江区整治区镇领导干部“走读”问题督查制度》《武江区加强“担当落实、走在前列”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把监督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个人,做到监督从严、常在、常态。扎实开展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党纪法规为主要内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指导督促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抓好纪律处分条例学习等,筑牢思想防线。强化警示教育,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全区2019年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对区、镇、村三级逾43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加强任前教育防范,组织7批次69人参加任前廉政法规知识考试、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率先在全市完成367名区管干部的廉政档案建立工作。牵头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对17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家访。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全区50多名正科实职以上领导干部配偶开展廉洁教育。推进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协助区委制定深化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聚焦全区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项目和便民工程,开展监督检查,主动发挥“探头”作用,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实效。

(五)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巡察质量和效果明显提升。深化政治巡察,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总体要求,紧盯被巡察党组织政治建设、政治责任落实情况,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健全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全面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组、巡察办工作规程,强化工作规范。建立部门联合协调机制,加强巡察与审计、组织等部门的联动配合,增强巡察工作合力。完善人员抽调机制,将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列入巡察工作人才库,推动巡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双提升”。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统筹推进村级党组织巡察。全年完成4轮对17个党组织的巡察,协助市委巡察办开展对2个党组织的交叉巡察,发现问题164个,移交问题线索8条。实现上级下达“两个60%”的任务目标,其中常规巡察覆盖率为61.7%,村级党组织巡察覆盖率为65.5%。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巡察整改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巡察情况“四通报”机制,探索开展反馈前约谈,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归纳总结形成专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推动“未巡先改”。

(六)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坚持“把支部建在组上”,每轮巡察开展的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一体推进。高质量推进全员培训,把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作为固本强基工程,采取送出去、以案代训、传帮带等形式,增强培训实效。组织区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和镇街纪委书记、挂职副书记到湖南大学开展作风提改和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选派机关干部17人次参加上级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围绕查办案件、派驻巡察、宣传教育等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开办5期“监督大课堂”。强化内部监督,创新开展区纪委监委日志活动,提升队伍工作质效。以市纪委专项检查为契机,提升区纪检监察工作发展质量,对反馈问题实行“清单化”销账,促进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在克己慎行、严于律己上作表率,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区纪检监察工作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一是纪检监察干部创新能力有待提高。面对新形势,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创新能力不足,工作中时常按照惯性思维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能满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出的新要求,队伍的整体效能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审查调查成果的运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办案实践多,总结经验、宣传推广少。在分析违纪诱因、研究预防和治理腐败对策、建立机制等方面还需努力,审查调查工作的警示效果和社会效果还没有得到较好的体现。三是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力量薄弱,履职能力不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苗头性问题和违纪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在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未来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一年,也是武江区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202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协助区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武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韶关改革发展排头兵、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不断前行的根本动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真正将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不断巩固发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的实际行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情况,以及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关于融入和服务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示范区建设工作举措和区委九届九次全会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担当落实、走在前列。同时,围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和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疫情防控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以及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监督保障。

(二)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等问题,重点加强对民生领域饮用水安全问题、贫困户危房改造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重视、不担责,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以及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问责,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理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查“微腐败”,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吃拿卡要、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绝不手软,从严查处。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落实领导包案、协调办案等机制,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向黑恶势力通风报信、干预案件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

(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总结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存在突出问题,切实把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协助党委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加强下级纪检监察组织班子建设,督促镇(街)纪委持续深化“三转”,进一步提升镇村监督质效。健全派驻机构与区纪委监委协作机制,补齐监督短板,提高派驻监督实效,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

(四)牢牢把握再监督的工作定位,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紧盯“关键少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重点监督贯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和廉洁自律等情况。积极运用委托党组织一把手提醒谈话、大数据监督、廉政家访等“新办法”加强日常监督。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发现问题及时采取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措施,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大谈话函询说明情况的抽查核实力度,提升谈话函询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大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力度,提高问责精准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干部创业担当作为。用好管好廉政档案,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一一“画像”,加强政治生态整体分析。坚持权责统一、精准问责,完善专项检查、督查的问责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既要工作见面,更要思想见面,让监督有温度、有力量。增强监督合力,打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组合拳,推动“四个全覆盖”相互衔接。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惯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大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深化治理文山会海、督促考核过多过滥、“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问题。严防细查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操办婚丧喜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易发多发问题,及时发现和甄别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查处、绝不姑息。严禁利用公共资源和地方名贵特产等特殊资源“结人缘”拉关系。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津贴补贴发放、商务接待等制度规定。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

(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对巡察工作领导,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区委巡察机构年内完成3轮14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全面完成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统筹安排专项巡察、交叉巡察以及巡察“回头看”等,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努力推动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丰富巡察工作方式方法,落实新提拔科级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制度,探索推进巡察与审计部门的协调联动、问题突出单位反馈前约谈等机制。健全巡察与审查调查高效对接机制,加强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移交、督办力度,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到位。突出抓好整改落实,规范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梳理、分类和处置,做到边巡察、边移交,边立案、边查处。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将巡察整改纳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日常监督,促进纪检、组织、巡察三方联动,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手不收敛,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监督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要部门和敏感岗位,强化对工程建设、国企国资、自然资源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犯罪行为。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和人员的查处力度,为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充分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高效协助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用好办案协作机制,加大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查处力度,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工作指导,不断提升办案工作质效。扎实推进信访检举举报平台系统建设和应用,加快信访信息化建设。坚持深化标本兼治,办好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抓好党风廉政宣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安全办案、文明办案意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确保执纪执法安全。

(八)着力提高能力素质,进一步打造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委机关学习等制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执行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格按照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抓牢抓实机关党建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修好“心学”,打磨善的人生底色,把机关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按照市纪委“工作规范和质量提升年”要求,完善规范初核、立案、审理到结案全过程文书模板和程序指引。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遵守“九条禁令”,发挥特邀监察员作用。强化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加强对镇(街)纪(工)委的督促指导力度,采取跟班学习、以干代训等多种方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健全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以纯粹的忠诚、纯洁的品格担当起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神圣职责。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为武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韶关改革发展排头兵、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