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武江区 > 监督曝光

关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06-28 11:36: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各镇(街),区部门、区直各单位:

根据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有关要求,近期区纪委对未列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管理,由各部门、各单位自行管理的公务车辆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部门和单位能较好地落实公务用车管理使用要求,管理制度健全、使用规范,但仍有部分部门和单位在公车使用和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公车使用管理,现将有关问题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一车多卡或一卡多车。有的单位存在一辆公务用车在多个油站开卡,或一张加油卡供多辆公车加油使用的情况。

(二)未绑定车牌号实行一车一卡。有的单位虽实行一车一卡,但未将加油卡绑定车辆牌号。

(三)长期租用社会车辆使用。今年,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要求各单位不得长期租用社会车辆,已租用的需进行整改,但至今仍有个别单位租用社会车辆使用。

(四)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到位。有的单位车辆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责任人不明确;使用公车时未按规定办理出车手续,行驶路线随意变更,有疑似公车私用行为。

二、整改要求

公务用车规范使用管理,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各部门各单位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有关规定,对存在以上问题的部门和单位要及时整改。

(一)绑定一车一卡。未执行一车一卡,或未绑定车牌号实行一车一卡的单位,请尽快进行绑定,有一辆公务用车在多个油站开卡情况的,只保留一张加油卡并进行车牌号绑定。若单位车辆较多,一时绑定油卡有困难的,请制定好相关制度,落实好责任人,严格按制度执行。

(二)完善公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车使用管理规定,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登记、集中停放、节假日(除特殊工作需要外)封存、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等管理制度。明确车辆管理人员,公务用车时务必实行派单出车,规范路线行驶。

(三)停止长期租用社会车辆。有长期租用社会车辆使用的部门和单位要按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执行,中止相关租赁合同。

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落实关于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办法、制度,从严管理公车驾驶员队伍,做到明确责任,从制度上堵塞公车使用的各种漏洞,防止腐败行为发生。接下来,区纪委监委将不定期开展检查,对不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的,加大查处和问责力度,确保公务用车各项规定制度落到实处,对管理不到位出现问题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或问责。

请相关单位将整改情况于6月30日前报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中共韶关市武江区纪委办公室  

                                                                                                                                                      2021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