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武江区 > 巡视巡察

中共韶关市武江区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07-15 10:44: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7日至11月6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教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2月30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教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区教育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决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任务,统筹谋划,真抓实干,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区委巡察组反馈后,我局立即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和教育工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局党组书记和教育工委书记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局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管领域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工作,根据各自承担的整改任务,具体抓好落实;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本股室、下属事业单位整改工作具体责任人,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明确整改任务、强化协作配合。局党组班子、各股室负责同志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切实可行、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武江区教育局党组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局党组成员能发挥示范作用,迅速行动,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带头指导好股室整改,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职尽责,做到会议“一周一研判”、问题“一案一卷宗”,措施“一项一落实”,亲自研究部署、跟踪督促和指导协调,确保整改事项全面落实到位。

(三)加大检查力度、层层推进落实。各分管领导和各股室负责同志每周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局巡察整改工作办公室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进行全程督查,每周在局党组会上及时通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各项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一)对“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彻底”方面问题的整改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认真、不扎实。

一是未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局已于2020年11月制定了局党组(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整改以来,我局党组(工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相关文章20篇。今后将坚持严格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确保理论学习常学常新。

二是学习流于形式,结合实际研讨少。根据新制定的教育局党组(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我局每季度将至少进行一次集中研讨,每个成员轮流发言,谈心得、谈体会。每年安排2个以上的调研课题、每个班子成员写2篇以上心得体会。2021年3月和4月,我局党组分别召开了第一、二季度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金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

三是对学校学习情况监督不够。 区委教育工委将每半年进行一次党务台账调阅,每年组织一次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2021年3月,区委教育工委已完成了基层党支部的台账调阅工作和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

2.对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不够重视。

一是未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新制定了《武江区教育系统涉外交流合作管理规定(暂行)》,今后将加强和规范涉外交流合作管理,抓实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二是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意识差。已将校外托管机构监管松散带来的风险、公共教育供给突出矛盾带来的社会风险等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上报区委政法委,列入意识形态监控范围。目前,经过强化监管,未发现民办教育机构擅自聘请外籍教师、家长恶意编造信息的情况。

三是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督促指导力度不够。一是根据上级部门有关要求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指标,二是结合党建考核对各学校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考核。今后,将常态化每半年对学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考核。

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走过场。

一是主题教育与实践结合不紧密。已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检查力度,安排局干部定期对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安排督学对培训机构进行监督抽查,并组织培训机构周边学校双休日派人对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尽量减少投诉;与相关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检查,并进行了2020年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局党组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管理问题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检视问题中,并提出相关整改措施。今后区教育局将加强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

二是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实操性不强。2021年1月,我局制定了《武江区教育局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将会前准备材料上报上级部门并经同意后,召开了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后,根据查摆出来的问题,详细制定了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并将整改措施细化到局班子成员及具体股室,确保了整改措施得到真正的落实。

 4.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1)脱贫攻坚中教育补贴发放不及时、不规范。2018年秋季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发放方式由学籍地发放改为户籍地发放后,我区没有出现发放不及时的现象。之后发放已按照省的政策规范执行。

2)扫黑除恶工作不够扎实。

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少。局班子(党组)会中已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今后将按照要求定期组织研究。

二是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政治认识不足。已召开了部分学校校长座谈会,进行提醒。已发通知要求部分学校重点排查,报送相关线索,并对相关线索进行排查。

三是对下属机构指导不力。一是责令出现问题的单位立行立改,并加强对上交材料的审核。二是要求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要求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在春节前做好自查,并报送资料,同时对2021年各校报送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检查。

3)疫情防控存在一定麻痹大意思想。一是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弦。及时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工作,坚决贯彻执行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五个一律”工作要求,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与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等结合起来,认真开展学校卫生治理整顿,清除卫生死角,定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加强学生卫生健康教育,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通过微信转发国家及省市区发布的各类疫情防控信息、防护知识。三是严格把好校门,严格活动管控,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要节点、重点事件”的防控,将疫情防控工作列为学校日常检查的重点内容,将落实疫情防控情况纳入学校考核及民办幼儿园、培训机构年检范畴,切实发挥监督检查和考核作用。局机关干部深入学校、民办教育机构检查疫情防控工作500余人次。四是着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5月23日,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区教育局迅速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及培训机构排查2021年5月8日以来到广州市、深圳市旅居史师生情况。五是加强日常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今年以来,结合疫情的变化,向学校家长及推送疫情防控信息100余条次,形成全民防疫氛围。六是积极接种疫苗。自3月份全面开展疫苗接种以来,积极组织教职工接种疫苗,完成第二针接种比例近60%。同时,向家长积极宣传,动员接种疫苗。

4)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力度不够。

一是推动政府履职力度不足。一是形成了《关于〈韶关市武江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整改提升方案〉落实情况的报告》。二是制定了《武江区对照2021年省对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现状分析及整改建议》,分析了我区现状、存在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及建议,明确了责任股室。三是在2020年12月,我区出台了《关于印发〈武江区关于购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学位的方案〉的通知》,积极落实向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购买公办学位的惠民政策,已完成2020年“5080”工作任务。四是已规划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办区属特殊教育学校,并得到上级部门认可,目前上级部门已经批复成立武江区特殊教育学校,现正与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协商规划场地事宜,力争9月份实现开班。

二是落实教育均衡不够全面。一是按照《武江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办法》,今后继续做好教师交流轮岗的工作。二是在今后的教师招聘中,继续设置一定数量的农村学校招聘岗位和招聘一定数量的小学科教师。三是与韶关学院省级教师发展中心沟通,拟于2021年开设针对农村教师的专项培训。四是继续鼓励教师进行学历提升,特别是农村教师进行学历提升。

5.党组职能履行不到位。

1)对区委教育“四大工程”认识不足,落实上存在偏差。

一是“四大工程”正式实施以来,未对四大工程的落实情况进行过综合研究分析,大部分党组会主要议题均是研究项目建设。一是印发了《武江区教育局关于成立实施教育“四大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组的通知》,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局党组会议每季度专题研究教育“四大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分年度制定工作方案。三是制定了《2021年度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工程实施方案》《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实施方案》《2021年思政课创新实践工程实施方案》和《2021年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育工程实施方案》。

二是对思政课认识不到位、监督指导力度不足。一是印发了《2021年武江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点》和《2021年武江区思政课创新实践工程工作方案》。二是各学校在开学第一周教师集中或自学《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干预手册》,已制定并下发心理健康团辅导计划,开始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团辅导活动。三是精心组织“开学第一课”,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四是已制定了2021年思政课教师培训计划。五是成立了武江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学指导团队。六是制定了2020-2021第二学期思政课教研计划。七是分别组织全区校长和德育副校长召开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八是印发了《武江区教师发展中心思政课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教研工作计划》,截至5月底,共开展了5次主题教研活动,思政课教研员深入到中小学开展督导式听评课70节,开展了“初中与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学设计比赛”和“初中政史地教师技能比赛”活动;围绕上好课、打造精品课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同上一节党史课等主题,全区中小学共研磨录制了42节精品课,其中“坚持改革开放”一课被市遴选推荐参加省“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同上一节党史课”活动的展示与交流。

三是“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育项目不够合理。一是成立了“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育工程工作组”。二是印发了《2021年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同时还制定了《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的评选办法(暂行)》。三是为确保全区所有学校,尤其是基础较薄弱的农村学校均有教师参加培养,我局通过合理统筹,进行了名额分配。四是要求韶关学院省级教师发展中心在今后的培训中注重优化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在2021年要合理有序、统筹考虑安排培训时间。目前,培育项目正在有序开展。

四是师风师德抓得不够扎实。一是印发了《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工程工作方案》。二是在开学工作检查时进行教师仪容仪表专项检查,今后将此项检查列为开学工作检查的必检项目,同时在平时也随机下学校进行仪容仪表的抽查。三是组织学校开展有偿家教自查工作,同时还对部分中小学进行专项抽查工作。

2)推动教育组团项目不细致。

一是对设计方案把关审核不严,未充分了解学校实际需求。已与相关学校及设计、施工方进行沟通协调,根据学校实际需求变更设计,完成整改。今后我局相关人员将深入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加强督促设计单位严格按照基础教育办学标准进行设计。

二是未能及时解决项目施工遇到的问题,影响项目进度。一是在2020年8月,韶关新区幼儿园项目土方平整由施工单位完成了地面平整工作,主体工程建设顺利开展。二是在2020年10月,解决了阳山小学扩建项目的阻工问题,顺利开展门岗及排水渠建设。针对项目施工遇到的问题较为复杂,今后将加强协调能力,与教育组团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调解决项目问题。

3)民办教育机构日常监管不严不实。

 一是未健全系统长效监管机制。一是出台了《武江区教育局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方案》。二是已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检查力度,安排局干部定期对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安排督学对培训机构进行监督抽查,并组织培训机构周边学校双休日派人对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尽量减少投诉。三是与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检查。四是进行2020年民办教育机构年检。结合年检工作,对辖区民办机构、幼儿园进行了抽检,对违规办学行为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二是对违规行为整改整治力度不够。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分组对辖区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行为进行了专项督查。二是对于部分机构存在的虚假宣传,违规招生等问题,发出了整改通知书,要求立行立改。三是针对个别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已与举办者进行了约谈,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改正。目前该培训机构已报送整改完成。

三是“黑白名单”形同虚设。一是对教育部门发放办学许可证的机构再次进行了核实,已收集各机构提供与家长的合同范本发区市场监管局查验。二是通过发函给相关职能单位,要求其提供已办理营业执照(含未发办学许可)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以及行业监管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发函给各镇(街),要求提供其辖区内所有已掌握的培训机构信息(含无牌无证)机构,通过摸排,于3月底公布了培训机构“白名单”,涉嫌非法办学的机构待进一步核实后公布“黑名单”

4)校外托管机构联合监管机制作用未发挥。一是协调相关部门对辖区内托管机构进行了摸排,并牵头召开校外托管机构管理联合会议,研商沟通校外托管机构监管相关事宜。二是在3月份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对部分托管机构的检查。

(二)对“工作作风不扎实不严谨,风险领域问题较多”问题的整改

1.作风不够扎实,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

一是文风整治不彻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学校工作负担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各股室公文,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原则上数据报表、总结汇报等材料以电子文档形式上报,整合各股室上报数据,数据资源共享,减少学校上报重复上报数据,减少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影响,加强形式主义问题整改,整治文风和会风。

二是会风问题 “冒头”。根据《关于进一步减轻学校工作负担的通知》要求,今后将进一步严格控制了会议数量与规模。

三是深入学校调研少。一是完善了联盟体人员调整,保障调研指导工作落实。二是印发了《2021年武江区教育系统调研工作实施方案》。三是各股室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到学校开展调研。如教师发展中心2月份开学以来,教研员到学校听课评课总数达380节,其中农村学校听课116节。组织区级教研活动40次,指导名师工作室活动22次,指导联盟体教研活动28次,指导科研课题39次,指导科组建设20次,为教师教学提供专业引领和帮助。今年以来,局班子和干部深入到学校检查指导开学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党建工作达200人次以上。四是3月中旬开展了“办学品牌建设”的专题调研,各联盟体挂点局领导分别召开了学校办学品牌建设交流会,为学校把脉开方。

四是“三重一大”审核不严谨。局纪工委今后将认真审核 “三重一大”事项,避免出现错误。

2.落实校园安全工作不到位。

一是学校周边仍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风险。一是已加强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同时积极推动校车购买服务的落实。二是联合武江交警大队开展校车驾驶员培训及校车检查。三是在重要时间节点、节假日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家长群、主题班会等对学生、家长进行交通安全宣传。

二是市公安局日常检查发现存在幼儿园未聘用专职保安及聘用外国人非法就业的情况。一是在学期初,对全区民办幼儿园是否聘请外籍教师任教进行了排查,已督促民办幼儿园按照文件要求,为外籍教师办理备案手续;二是配合国安部门工作,按时将外籍教师信息进行统计并上报相关部门。三是将民办教育机构配备专职保安情况纳入年检工作中,要求各机构按标准配备专职保安。

3.采购管理不规范。

1)图书采购选择不合理。经与采购商进行沟通、协调,采购商已赠送4000元的图书给图书采购学校。今后将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同时提醒学校进行自查,在今后图书采购时需选择合理的采购渠道,并加强督促和检查。

2)部分政府采购行为及评审条款设定不规范。

一是2018年实施的125万元校园网采购项目不规范。巡察组指出问题后,我局通过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问题出现在中标公司在招标代理公司报名、购买标书阶段,已及时反馈给中标单位。今后我局在开展项目招标过程中,选择招标代理公司时将严格甄选具有相关资质、业务能力强的公司。同时组织负责采购项目的相关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掌握招标工作的专业知识。此外,我局还组织召开了武江区教育系统政府采购项目培训会议,组织各学校及相关人员学习招标工作的专业知识。今后将继续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学习,确保项目开展程序化、规范化。

二是2016年8月实施的校服采购项目不规范。一是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发改价监〔2017〕1849号)。二是由于《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的意见》于3月5日废止,接下来我局将按照最新的政策执行校服采购。

4.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一是区教育局未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建立六类资产明细账,未定期与资产实物管理人定期对规定资产进行清查。一是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已建立六类资产明细账。二是今后资产实物管理人员及资产财务管理人员将定期(每年8月初)对规定资产进行清查。

二是财务管理存在漏洞。一是已经要求建设银行补打了其他月份的对账单。二是对中心会计、学校报账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要求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严格把好报账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

5.民办教育资金申报管理不严肃,民办机构资金使用乱象丛生。一是制定了《武江区教育系统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评审与监管方案》,进一步加强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审核流程,强化申报项目审查及项目验收监管程序。二是相关股室对2018年、2019年民办教育专项补助资金申报材料再次进行梳理。组织人员再次核查部分幼儿园2018年、2019年申报建设项目的现状情况。三是在约谈了某幼儿园举办者,细致了解该园民办教育专项补助资金使用情况,并对该幼儿园举办者提交的说明材料进行核对。四是安排人员到某幼儿园进行了现场检查,核实情况。五是在3月份召开了学前教育工作会议,针对民办教育资金规范使用问题进行强调和指导。

6.工程项目管理不严谨。

一是结算与施工设计不符。2021年2月,我局请有资质的造价咨询单位对相关小学加装消防楼梯设计变更重新进行了结算,经核查未发生因按原设计造价支付工程款造成多付而使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由于其余七间学校消防梯的原设计及设计变更内容与此小学加装消防梯项目一致,变更设计产生的工程量与此小学消防梯相似,故相应比价基本相同,应均为净核增。因此,也不会造成资产流失问题。

二是工程建设项目反复变更设计,增加工程量,导致不能及时验收结算。 2021年1月,我局组织了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召开教育系统基建与采购项目培训会议。今后将积极与学校进行沟通项目建设,研究讨论初步设计方案,加强对设计方案的把关及审核。施工中将加强监管工作,禁止学校随意变更设计方案。

(三)对“党的建设抓得不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得不牢”问题的整改

1.党组领导力和组织力仍有不足

1)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

一是党建工作研究部署少。我局党组今后将每半年在党组会进行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专题部署工作。

二是党建促教育研究少。局党组和教育工委会议常态化研究教育“四大工程”、学前教育“5080”工程、人才培养、联盟体学校建设等重大事项。已印发2021年教育工作要点,做到年初有谋划;每半年小结1次,年终总结1次,通过系统性、规划性的专题研究,强化党建引领促教育发展。

三是党工委主要职责不清。一是对党建制度资料汇编中的错误表述予以纠正。二是根据工作实际,认真制定2021年区委教育工委职责清单。 

2)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一是部分党组织班子长期不健全。教育工委在2020年已经全面完成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严格按照“两请示一报告”对基层党支部的支委成员已经配备齐全。今后,教育工委将加强对下级基层党组织的指导监督力度,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二是党建工作指导乏力。一是对个别软弱涣散的党支部进行撤销处理。今后对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换届工作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加大指导力度。二是在2021年3月对学校的党务台账进行了调阅并开展了“回头看”,全部学校均已完成整改。  

3)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一是未体现民主集中制决策过程和末位表态制,会议记录仅用“会议决定”、“会议同意”代替决策过程。我局立行立改,在进行会议记录时,在记录本如实记录与会人员就议题发表的意见,记录会议主持人在听取意见后表明自己意见,记录研究表决结果,体现决策过程。

二是部分“三重一大”事项党组会议未研究、实施前未报备。分别组织局机关各股室和区属中小学(幼儿园)重新学习《武江区教育局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方案》和《武江区中小学(幼儿园)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各股室和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加强学习,严格按文件要求执行。

2.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一是方案制定不严谨,未体现党管干部原则。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会议内容分别召开党组会议、行政会议和工委会议。在涉及到“三重一大”,尤其是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将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召开专门党组会议研究和表决。

二是2020年学校中层干部选拔程序不规范。一是约谈了相关学校的校长,了解相关情况,督促加强对学校中层干部选拔工作程序的学习,切实做好中层干部选拔工作。二是在今后将加大对学校中层干部选拔工作的指导力度,严格审核学校中层干部选拔程序,切实做到选拔工作规范化操作。

三是交流轮岗制度未完善。一是统筹考虑人员的交流。已将原办公室一位干部调整到工委办主持工作,3月对原基建财务股和教育督导室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轮岗。二是加大对局公务员的培养力度,提高局公务员的综合素养,有计划安排担任内设机构负责人,现已将三位公务员作为股室负责人重点培养对象。

3.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够重视。

一是未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1月,根据领导班子分工,制定了《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工及任务安排表》,将工作任务细化到领导班子及各股室,并于2月1日教育工委会议通过了责任分工及任务安排表,确保了工作任务落实到实处。

二是未见2017-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召开记录和工作具体部署记录,没有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已于2021年1月组织局机关全体机关干部根据自己的岗位职责,填写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做到细化明确任务、列明压实责任,今后将强化检查监督,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并做好记录。

三是部分班子成员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风险排查工作敷衍了事。局班子成员根据自己分管的工作再次进行风险排查,填写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表,进一步压实班子成员防范廉政风险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

四是提醒谈话制度未成为落实主体责任,抓队伍、带干部的有效手段。 局纪工委今后将严格根据区纪委干部提醒谈话制度要求,做细提醒谈话约谈工作环节,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

五是大部分学校对纪律教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制定有关纪律教育的方案或计划。将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督促学校加强纪律教育,做到有方案、有计划、有总结,并检查督促落实,认真完成整改,平时定期不定期组织抽查执行纪律情况。

4.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整改。局党组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现已整改完毕事项12个,还在进行整改事项1个。

三、整改成效及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整改成效

1.进一步完善了教育系统内部的规章制度。通过整改,我局新建制度11项,并对教育系统内部的各项管理机制进行全面梳理,并将进行完善,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从系统上、根源上、机制上全面落实整改。

2.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自查自纠。在整改过程中,各股室对需要整改的问题能举一反三,如党建工作、选人用人、疫情防控、民办教育机构日常监管、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审核、项目建设、图书采购等,同时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对存在的12个问题一一落实整改,做到有错必纠,确保整改的实效。

3.群众关注的民生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效。通过整改,部分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民办机构日常监管方面,通过机制保障、专项检查、各部门联动,民办教育机构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该领域的违规情况也大幅度较少;如针对农村中小学无校车接送,龙归镇、重阳镇学生主要乘坐各类非正规校车上小学,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这一现象。我局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校车服务购买运营模式,来消除学校周边交通安全隐患。现政府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了《武江区乡镇学校校车购买服务方案》,接下来准备按照程序挂网招标,推动校车购物服务得以落实。

通过巡察整改,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为推进我区教育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局党组将继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在健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确保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为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1.不断强化巡察整改认识。充分认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发现问题不遮掩、遇到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避难,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2.持续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确保真改实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做到时刻抓巡察整改工作,将整改工作融入并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对已经完成的巡察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进一步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项目,做到思想不放松、时刻反省,定期自查。

3.强化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建设。认真总结巡察整改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关注度高的教育问题,要逐步建立健全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追责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的长效性、连续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8153378;电子邮箱sgwjedu_rsg@163.com。

 

 

中共韶关市武江区教育局党组

2021年6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