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廉政网 > 武江区 > 巡视巡察

中共韶关市武江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表日期:2021-07-15 10:53: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0817日至116日,委第巡察组对中共韶关市武江区医疗保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1230日,委第巡察组向中共韶关市武江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坚决有力抓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立即召开了党组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部署。2021年1月27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021年3月23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局党组书记要求全体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以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二)精心部署,压实整改责任。成立了区医保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印发了《中共韶关市武江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每项具体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期限。

(三)着眼实效,推动工作。截至2021年3月30日,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均已进行有效整改,整改的阶段性成效显著。局党组深刻地认识到巡察工作对推动医保工作意义重大,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紧扣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细抓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中共韶关市武江区医疗保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中共韶关市武江区医疗保障局党组第一议题制度》,明确了集中学习研讨的次数及学习资料的归档要求等,根据区委宣传部2021年武江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制定了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计划。二是已组织第一季度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各党组成员均进行了发言讨论。三是强化了对党员干部的学习管理,要求做好个人学习笔记。四是2021年1月27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反馈问题及分管工作,开展了深刻的剖析。2021年2月8日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开展了谈心谈话,广泛征求了区直单位和服务对象的意见,班子成员对照五个方面结合巡察整改及分管业务工作,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下一步,我局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医保难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医保工作的动力,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保服务体系。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根据机构设置变化调整了区医疗保障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网络安全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二是制定了《韶关市武江区医保局网络安全工作方案》和《韶关市武江区医疗保障局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制度》等五项方案和制度,明确了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要点。三是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2020年民主生活会和党组书记述职报告。

      3.针对党组履职不够充分的问题

1)推动药品跨区域联合采购工作方面。 一是落实采购计划,完成采购数量。年初根据市医保局要求任务量将药品集采任务分解至各医疗机构,压实各医疗机构主体责任,确保完成年度采购任务量。二是督促按时回款,降低交易成本。督促公立医疗机构落实货款结算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合同约定与企业按时结算,对违反合同约定、无正当理由不按期回款或变相延长货款支付周期的情况,将予以纠正并视情况进行通报批评。三是完善考核机制,提高临床用药。按照“按月监测、年度考核”的方式,加强对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量完成情况进行跟踪,2021年我局2次通报各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情况,对未完成采购任务的要求其限期说明整改。印发了《关于加强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公立医院医用耗材采购行为。武江区各医疗机构第二批药品集采自2020年10月份以来响应订单规格量(已配送)逐月增加,今年2月份比去年10月份响应订单规格量增加48.86%。

2)对医药机构和医保基金的监管方面。一是对审计提出问题立行立改。根据《广东审计厅查询函》、《审计提取单》调查事项,立即组织区社保中心进行核实,已对违规的定点医疗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全额追回违规金并按服务协议规定处罚款。二是建立武江区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部门联席会议。2021年1月12日,联合区公安局、区卫健局、区审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人社局等部门建立了武江区医疗保障基金综合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三是对个别医疗机构重点监管。联合区公安局、区社保中心等单位组成督导小组,以医保协议服务条款为抓手,对个别重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督导检查,重点稽核医保基金支付情况。

3)医疗救助政策落实方面。一是每月对接民政、扶贫办、残联等部门,及时掌握特殊困难群众人员名单,及时录入系统;二是依托于新上线的国家医保系统实现“一站式”结算,但目前系统功能不够完善,未设置医院结算模块,可能存在困难群众未能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和未能实现“一站式”医疗救助等情况,我局主动通知镇街排查相关情况并申请手工救助。同时,我局积极与市医保局和项目组对接,反馈医疗救助存在问题,并按市医保局要求,提供武江区特殊人员名单,由新医保系统工程师统一将医疗救助对象导入系统,实现应助尽助。

(二)医保政策在基层服务不到位,形式主义仍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落实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医保政策的力度不足的问题

2020年公建规范化建设且配备村医的35间村卫生站全部开通医保服务终端结算,并与区卫健局协商,督促卫生院和村卫生站落实主体责任,加大与村民签约的力度。2021年2月启用医保新系统,经区卫健局确认14间卫生站同意签约,但韶关市今年2月份新上线国家医保系统尚在试点阶段,系统功能不够完善,未设村卫生站模块使用,暂时无法和村民签约结算,我局已多次将相关情况汇报市医保局和项目组,待系统建设完善问题处理好后,加强医保政策宣传,落实定点基层医疗机构签约主体责任,继续推进村民签约结算。

      2.针对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了制度汇编,对2019年制定的制度汇编重新进行梳理,对部分不需要的废止,不完善的进行了修改,根据工作需要增加了1个制度,制度的可行性和目的性更强。二是定期更新了党务宣传栏的内容,对党员的思想教育情况、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等内容及时向群众公开,接受监督。

    (三)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管党治党仍有不足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织生活开展得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明确党组会、班子会和党员大会的内容范围,会前由办公室和党支部分别收集党组会、班子会和党员大会的议题,征求班子意见后再确定需上会的议题。二是明确党组会和班子会由办公室主任记录,支部党员大会由一名党员同志记录,并要求如实记录会议内容,对党组会议,要求会后及时形成会议纪要。经核查,2020年8-9月没有组织生活会记录的原因是会议记录本已交给巡察组保管,会议内容记录在另外的记录本上,在巡察组将会议记录本退还后已及时将会议记录补上。三是根据区委组织部下发的有关文件,开展2020年民主评议党员,评议内容记录在党员大会会议记录中,结果在党务公开栏已公开,相关工作情况也已报区直机关工委。

      2.针对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

组织了对《韶关市武江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指引》和《韶关市武江区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备案制度》的学习。下一步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的规定和要求。

      3.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中共韶关市武江区医疗保障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具体明确党组、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对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了任务安排。二是2021年2月23日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了内部管理、廉政风险排查、深化作风提升工作中存在问题,明确了下一步措施。制定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三是结合各业务岗位和班子分工,对关键岗位、核心业务和重点环节进行了廉政风险排查,并制定了整改措施。

      4.针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重视的问题

我局再次组织了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清单开展了自查自纠,并结合省巡视反馈及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的反馈意见,进行了整改。

      三、强化整改成果运用,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区医保局党组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不断坚定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

(三)推进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切实把巡察整改与医保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为更好地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提供更加有力的政治保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加快推进医保信息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8628875;邮政信箱韶关市芙蓉北路70号武江区医疗保障局;邮政编码512026;电子邮箱wjqylbzj@163.com

  

                                                                                     中共韶关市武江区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