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镇街风采
镇街风采

佛山市:出台“十二条”措施 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18-03-29 09:09:00

日前,佛山市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建立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等十二条措施,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一把手决策用权全面留痕

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17年底,佛山市纪委立案查处的109名市管干部中,担任或曾任一把手的有71人,占65%。

新出台的《意见》明确规定,对一把手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监督。监督范围包括各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纪委监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市各人民团体,各授权经营公司的一把手,覆盖全市各级党政部门,从建立权力清单、完善落实集体决策、规范选人用人等方面全方位落实监督措施。

一方面,要求各单位制定公开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物、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另一方面,强化对一把手的决策监督,要求“三重一大”决策必须集体研究,一把手不能以现场办公会、招商引资会、文件圈阅等形式决定。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工作时,一把手应末位表态。

在选人用人上,《意见》提出规范一把手提名权,实行实名推荐干部。各单位在向上级党组织推荐报送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人选时,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意见签字制度。

此外,建立一把手违规干预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一把手利用职权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违规干预插手选人用人、执法司法、土地出让、审批监管、项目投资、工程建设等问题,将被记录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和市纪委监委报告。

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将终身问责

禅城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冯永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戚耀方,市旅游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潘志文……这些“一把手”的落马,其蜕变腐化,无不是从“八小时”以外各种圈子活动的不自律开始的,更突显了日常监督的必要性。

“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不仅要规范干部工作圈,更要着力监督一把手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形成监督常态化”,据《意见》起草成员介绍,未来,佛山市将进一步加强智能监督,运用大数据平台,探索实行一把手“八小时以外”活动重点监督清单,要求一把手外出需请示报备。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意见》还着重提出,实行“一案双查”,加强对一把手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一把手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要严肃问责。来源:南粤清风网 日期:2018-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