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镇街风采
镇街风采

南雄市古市镇纪委:构建三级监督网格,护航群众“满意路”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20-11-25 17:20:00

 

修路一直是件要解决的民生实事,要修路,而且要修好路也一直是群众最期盼的事情,为了在今年高质量完成全面消灭沙土路的目标,南雄市古市镇纪委按照“快、好、省、廉”的建设总要求,建立三级监督网格机制,紧跟建设全过程,确保高质量完成“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任务。

一是构建组级“段长”监管网格。由各村小组组长、党群理事会成员、党员代表等组建村小组级监管网格队伍,每位成员分配100米路段的监管任务,实行“段长”负责制,责任明确到每个路段、每个人,全镇共设立段长201人。“段长”负责该段路段的施工监管、施工质量(长度、厚度等)、施工安全的监管和施工问题的协调,该段路段施工时,“段长”必须一直在位,直至该路段施工完成。实行“一段一台账”报表制度,由“段长”负责记录该路段的施工人员、监理人员、施工时间、完成时间、天气情况及施工后养护情况等,直至该路段全面验收完成。今年全镇各“段长”累计上报各“路长”问题83个,协调解决进场施工问题91个,确保了“四好农村路”建设每个末梢都得到有效监管。

二是构建村级“路长”监管检查网格。由村委会“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组建村级监管网格队伍,每位成员负责一个村小组“四好农村路”的建设监管,实行“路长”负责制,全镇共设立“路长”37人。要求各“路长”在该路段施工时,必须一直在位,对施工材料(水泥、砂、石)、混凝土配比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监督。实行“一路一台账”制度,由路长记录该路段的施工人员、施工时间、完成时间、原材料质量和使用量、混凝土质量和使用量等情况。同时,村级“路长”要加强与该路段“段长”的沟通与联系,收集好各段“段长”的台账,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四好农村路”建设期间,全镇各“路长”发现并上报问题19个,解决各“段长”上报问题71个,协调解决进场施工问题11个,进一步保障“四好农村路”建设质量和进度。

三是构建镇级“片长”监督检查网格。成立古市镇“四好农村路”专项督查检查领导小组,由镇纪委书记挂帅,实行纪委委员包片负责制,共设立7个片长。实行“一路一台账”制度,要求每个“片长”每周至少到所负责片区督查检查3次,对施工质量、施工管理、安全生产等进行全方位督查。要求该镇各纪委委员必须每周联系3次村“路长”和各路段“段长”,及时解决各“路长”和“段长”发现的问题,确保整个施工流程符合质量、安全等相关要求。全镇各“片长”发现并上报问题15个,解决各“路长”和“段长”问题23个,协调解决进场施工问题5个,并及时督促施工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现全镇已高质量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在监督检查“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同时,各“片长”通过开展明察暗访、设立举报信箱、下乡走村入户等方式,摸排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管理漏洞,尽早排查,防范于未然。

同时,古市镇纪委坚持关口前移,充分发挥前沿“监督哨”的作用,加强对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四好农村路”申报(调整)、设计、施工、监理、第三方检测等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对重点路段和群众关注的路段进行全方位跟踪监督。(南雄市古市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