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抓好八大重点任务!2020年韶关纪检监察工作这么干

来源:南粤清风网发表日期:2020-03-24 09:32:00

近日,十二届韶关市纪委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全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使命担当,为韶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树牢“不敢”这个前提,扭住“不能”这个关键,夯实“不想”这个根本。二要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坚定不移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全市上下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四要坚定不移加强日常监督,强化监督的意识和氛围,抓好对“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一把手”的监督,坚持监督关口前移,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五要坚定不移保障制度执行到位,以检查考核推动制度执行,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以严格执纪保障制度执行,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六要坚定不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履职能力,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根据全会部署,今年韶关市纪检监察工作将从以下八大方面着力:一是牢记初心使命,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四是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增强对权力运行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五是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六是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七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八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数读 2019年韶关正风肃纪反腐成绩单

●全市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5件,处分18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4个,处分88人。

●坚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市问责管党治党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26人。

●全市立案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107件,处分945人,移送检察机关46人。

●全市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案件101件,处分89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61件,处分49人,移送检察机关10人。查处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问题8个,立案15人,组织处理2人。

●市县两级共巡察党组织258个,发现问题4703个,移交线索371条,推动立案查处74人。

●全市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829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58.5 %、28.3%、8%和5.2%。

●全市出动暗访人员2054人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个,处分106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2411件,处置问题线索3306件,立案1215件,处分1112人。

●全市追回外逃人员13名,其中外逃7年的“红通人员”黄鹭被成功劝返回国投案,畏罪潜逃19年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戴院勤在厦门被抓捕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