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韶关市:出重拳铲除“毒瘤” 浈江河由浊变清

来源:《党风》杂志发表日期:2020-09-11 08:40:00

    “浈江、武江‘泾渭分明’,曾是韶关人的心头之痛。自从铲除了盘踞在浈江河流域的非法采砂团伙这颗毒瘤,河水日渐清澈,还了我们曾经心目中水清、岸绿、景美的浈江河。”提起韶关市纪委监委坚决查处了浈江河流域非法采砂案,当地百姓莫不拍手称好。

      这是韶关市纪委监委“践行初心使命,守好绿水青山”的具体行动。近年来,韶关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城市定位,紧盯“林、水、矿”等地方生态资源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严厉打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等破坏环境的行为,坚决守护好韶关的绿水青山。今年5月,韶关市作为全国5个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地方之一,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提高站位敢碰硬

      2018年底,该市纪委监委收到反映浈江河流域非法采砂现象问题线索。“浈江河流域非法采砂案涉案人员多,时间跨度长,问题线索复杂,主要涉案人员还是市委委员,查处难度极大。但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来。”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在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委领导班子统一思想认识,为维护好老百姓的根本利益,为守护好韶关的绿水青山,不管涉及谁、压力再大,也要一查到底,用最坚决的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此,该市纪委监委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由委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一名副书记担任副总指挥。专案组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根据问题线索,开展全面摸查,逐步掌握了问题的真相。

      经过缜密的调查,专案组确定谭某某、罗某某和何某某3人是本案中组织非法采砂和向公职人员行贿的重要涉案人员,并以此为突破口进行重点核查。经查,社会商人罗某某以金钱开路,拉拢腐蚀相关部门党员干部,以疏通河道工程的“合法外衣”为掩护,堂而皇之地在浈江河大肆超范围、超时段、超许可量非法开采河砂,时间长达7年之久。韶关市委原委员、仁化县大桥镇长坝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谭某某则当起了“权力掮客”,以零出资入股罗某某的公司,利用其市委委员的职务便利和人脉关系,游走于公职人员和老板之间,四处送钱,疏通关系,为非法采砂提供庇护,自己也从中获取干股分红596万余元。

      在打开案件突破口后,专案组乘胜追击,彻底查清了浈江河流域非法采砂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力等问题。其中,发现了浈江区委原常委、副区长黄某某涉嫌受贿的问题线索。2019年7月,该市纪委监委对其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目前,黄某某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其违纪违法及涉嫌犯罪款项高达559万余元。调查中还发现,一些镇、村干部和相关部门党员干部甘于被“围猎”,收受好处费后,对非法采砂行为大开“方便之门”;一些行业主管部门没有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有的明知其非法采砂却视而不见,有的收到举报线索却不认真核查,有的现场巡查走过场,纵容了非法采砂行为。据统计,该案共涉及党员干部112人,其他人员34人。

      精准处置显效果

      在查处浈江河流域非法采砂案中,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充分运用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对涉案人员的处置不搞“一刀切”,客观公正地区别处理。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分析各涉案对象的涉案情节,综合考量后形成处置意见,将其中涉案金额较大、为非法采砂行为充当“保护伞”、在履行监管职责中严重失职失责的,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员作为重点核查对象,对52人立案审查调查,对其中9人采取留置措施,15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对其他94名涉案程度不深、金额较小、认错态度较好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或轻处分,给予其改过自新的机会,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以案促改强监督

      重拳出击严查浈江区流域非法采砂案,既斩断了伸向河砂的“黑手”,又惩治了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具有较强的震慑和教育意义。

     “我们决不能一查了之、一处了之,要通过以案促改管住今后,守护好韶关的绿水青山。”韶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掷地有声地说。

      为此,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情况汇报,对案件查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提出要及时总结该案查处的经验做法,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战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决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为严明纪律,该市纪委监委对相关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监管职责不力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落实整改、管住今后。同时,将该案件的剖析材料作为今年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和警示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盯“林、水、矿”等地方生态资源领域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扛起监管职责,从源头上遏制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用铁的纪律坚决守护好韶关的绿水青山。(韶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