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南雄市古市镇纪委:“三个结合”为村级换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表日期:2020-12-31 17:38: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为进一步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高质量完成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南雄市古市镇纪委压实监督职责,“三个结合”的工作方式,助力村级换届工作有序开展。

坚持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相结合。是强化日常监督,换届期间,将村级换届纳入镇纪委重点督查事项,实行纪委委员包片责任制,共划分7个责任片区,实行常态化监督检查。二是灵活运用监督方式,带着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综合考虑以往换届、巡视巡察、扫黑除恶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重难点村(社区)实行“点穴式”监督对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问题村(社区),真正找准症结,督促落实好“一村(社区)一策”整顿方案。三是突出专项督查,对问题突出特别是以往换届问题较多,当前换届工作不托底、不把牢的村(社区)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突出拉票贿选、破坏选举、干扰换届、违规操作、阻扰交接等5类问题,确保监督工作有的放矢、富有成效。

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相结合。一是提前部署谋划。在开展(社区)党组织日常监督检查时,将村级换届工作作为摸排重点,提前掌握全镇9个村(社区)换届存在的风险隐患点,共摸排出风险隐患点3个。二是实行“快查快办”,督查中一发现问题立即向镇党委汇报并及时向村(社区)反馈,督促村(社区)“立行立改”,对监督发现和群众反映的线索立即向镇党委汇报并及时处理,做到发现一个、整顿一个、选举一个、成功一个。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与镇党建办、民政办等部门沟通信息、共用成果,点出共性问题,推动整改到位,指导帮助镇(街村(社区)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严把村级换届各项工作要求、关键节点、关键事项,消除不稳定因素,确保村级换届万无一失。

坚持宣传与教育相结合。加强换届监督工作的宣传引导,在全镇9个村(社区)全覆盖、立体式宣传,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监督、配合监督、支持监督,在全镇范围内为有序推进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动员组织全镇在家党员干部承诺全力支持配合换届工作,把换届政策、选举纪律带下去,把存在风险、选情动向带上来,早发现、早纠正,化解风险矛盾。发放致外出党员的一封信,要求外出党员自觉遵守换届纪律,依法维护换届选举秩序,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共同营造依法参选、公平竞争、有序竞选良好氛围。(古市镇纪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