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南雄市:把好村务监督选人关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2021-03-01 17:37: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像我这样长期在外务工,现在回来家里做点小生意,可以参加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竞选吗?”这是南雄市珠玑镇长迳村一名外出村民向该镇“换届办”咨询参加竞选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一幕。

据悉,今年是南雄市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改革的第一年。该市针对当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业务能力不高等现象,制定了进一步拓宽村务监督委员会参选渠道方案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约束激励考核方案,成立了由市纪委、组织部、人社、民政、财政等部门组成的市村务监督委员会考核领导小组,加强对村务监督工作督促和指导,着力破解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在开展监督过程中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难题。

在此基础上,该市结合村“两委”换届,提前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人选推选工作,由市领导深入所挂点镇(街道)了解掌握村务监督委员会人选情况,镇(街道)党(工)委组织镇纪委、组织、民政等部门和村级党组织进行初审。目前,该市村务监督委员会考核领导小组从年龄结构、文化水平、工作经历、违纪违法等方面,对208个村委会746名初审候选人进行审核,对103名年龄超过60岁、4名还在处分影响期候选人提出调整意见,对5个村委会候选人中没有党员提出调整意见,从严把好人选关。从选举结果看,662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中,大专以上学历有28人,年龄结构上,平均年龄51.6岁,对比上届下降了4岁。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从重大项目建设、村集体“三资”比重大、群众投诉较多等风险点筛选出10个重点村,列入提级监督,加强监督指导,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提醒,极力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让村务监督严起来、实起来,提高监督质效。

“用好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力量,对从源头上遏制村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为此,我们通过把好选人关和建立约束激励机制,深化村务监督委员会改革,调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地维护村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村集体利益。”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南雄市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