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基层连线│仁化县:从“驻下来”到“融进去”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发表日期:2022-04-18 09:08: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为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探头”和“前哨”作用,今年以来,仁化县纪委监委积极创新派驻监督方式方法,推动派驻监督从“驻下来”到“融进去”,着力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找准切入点,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紧盯驻在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责任清单、工作台账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为切入点,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督促驻在单位强化责任落实,细化监管措施,堵塞制度漏洞。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健全驻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廉政档案56份,对驻在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23人次。

抓住关键点,有效提升监督精准度。坚持把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作为监督的关键点,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入手,会前把好事项报备和廉政风险关,会中跟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会后监督实施情况,使监督更精准有力。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为驻在单位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和评优评先等开具廉政鉴定意见74人次,列席“三重一大”会议64次,及时提出意见建议20条,纠正问题9个,督促完善制度7项。

建好工作机制,持续释放监督效能。积极探索建立驻在单位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由各驻在单位明确1名联络员,负责对接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办案协作区监督工作,有效破解人员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此外,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还探索实施“坐班监督”机制,即每半年到非常驻单位开展一次为期一周的坐班监督,深入了解其政治生态方面情况,持续释放监督效能截至目前,已组织12名有专业技能的联络员参与办案协作区监督工作,通过坐班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2个,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仁化县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