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基层连线│南雄市:用好考核“指挥棒” 激活村级监督“神经末梢”

发表日期:2022-05-19 08:45: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出台村务监督员考核方案,我们履职有依据,干事有劲头、有奔头……”南雄市古市镇的村务监督员充满信心说道。

为更好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其成员“神经末梢”作用,南雄市纪委监委把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列入深化改革事项,研究制定了《南雄市村务监督委员会约束激励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工作细化为民主决策、“三资”管理、村务公开、工程项目、惠农政策、廉洁履职等六方面,逐项明确考核分值,并设置加分和减分项。同时,实施奖惩机制,全市每年评选20名优秀村务监督员,给予每人一次性奖励5000元;对思想政治素质高、工作表现优秀且符合任职条件的村务监督员,按程序列入村“两委”后备干部人选;对特别优秀,连续两年考核评为优秀的,如符合报考事业单位条件的可考虑优先推荐录取;对不履职、违规违法的自次月起停发补助,并按程序予以罢免。

据悉,今年年初该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年度考核领导小组督促各镇(街道)党(工)委压实责任、加强管理,采取民主评议和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236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700多名村(居)务监督员进行了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共向村务监督委员会年度考核领导小组推选了45名优秀村务监督员。经考核领导小组核查审定后,由所在镇(街道)公示,最终确定了20名优秀村务监督员。

“通过对村务监督员量化考核,用好考核奖惩‘指挥棒’对于提高其履职积极性,激发监督活力,发挥村级监督探头作用具有积极意义。”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雄市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