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始兴县:一线监督 护航乡村振兴

发表日期:2022-05-24 18:48: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村里的自来水出水正常吗?路灯是否正常照明?村卫生站平时开放吗?村里水泥路有破损吗?村里的公厕平时有人维护清洁吗?”……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护航乡村振兴,日前,始兴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项目管理专项监督检查。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将乡村振兴项目管理问专项整治作为分层分类统筹联动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成立由太平镇纪委牵头,马市镇、沈所镇、深渡水乡和隘子镇等乡镇纪委组成的镇级乡村振兴项目管理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紧盯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工程项目审批、资金管理、工程质量以及公共基础设施使用维护等关键环节过查阅有关资料,与镇村干部座谈了解,实地走访查看自来水管道、道路硬化和村卫生站、污水池、公厕等公共基础设施维护使用情况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发现问题35个,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同时,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护好农村集体“钱袋子”,助力乡村振兴。如顿岗镇纪委联合镇农业农村办、镇“三资”办,以对村小组公章的规范管理为切入口,加强对公章使用的监督检查,特别关注经济体量大、开发任务重的村小组,重点纠治违规使用公章签订合同、集体资金存入个人账户等违纪违法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统筹用好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开展监督检查指导一些乡镇纪委联合开展或交叉形式开展专监督检查,积极推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

“乡村振兴事关广大群众福祉,事关百姓生活质量。我们要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接下来,将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项目管理中的失职失责、监管不力以及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始兴县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