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基层连线│浈江区:创新提级监督 实现“四零”成效

发表日期:2022-06-17 17:10: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落实,浈江区纪委监委以实际行动开展“我为改革担使命”行动,在5个村创新实行提级监督,以点带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了提级监督村党员干部零处分、零违规、零投诉,乡村振兴工作零拖欠的“四零”目标。

通过“新机制、支部、到一线、新渠道”的创新方式,成立由区纪委监委领导、室组负责人、镇纪委干部组成的“提级监督”工作组,对5个试点村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不断放大“提级监督”试点效应。同时,建立临时党支部,引入第三方特约监察员监督力量,汇聚监督合力,以“四个替代”实现提级监督村零处分、零违规、零投诉、零拖欠。

“预防”替代“惩治”,实现零处分。提级监督以来,通过“村账镇记”等活动,一改账目下村“糊涂”记,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员干部监督难的问题。“事前”替代“倒查”,做到零违规。采取提前介入、同步监督的办法,全程跟踪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有效避免了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不正之风。如在重点工程建设上,从酝酿到验收,监督小组进行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偏差,打造了一批以乐园镇沙梨园市场提升工程为代表的的阳光工程、样板工程。“高效”替代“缓慢”,达到零投诉。提级监督以来,推动了乐园镇沙梨园市场的提升整治工作,将新韶镇大陂村前进村小组的一片荒地打造成了集运动、休闲、文化、观光为一体的多功能公园,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现场”替代“书面”,兑现零拖欠。出动7组19人次,对久拖不决的乡村振兴问题进行现场办公整治,约谈提醒5名失责干部,批评教育2名村小组长,督促解决大陂村大莲塘废弃石场的建筑垃圾堆放、水源地企业异地经营等系列问题。(浈江区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