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高质量发展践悟│牢牢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2022-06-17 17:11: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广东省南方技师学院党委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坚强领导下,在韶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牢牢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以厅属技工院校资源整合为契机,大力推动“广东技工”工程,努力为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工人才支撑。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党委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通过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引导广大党员教师职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院落实落地、结出硕果。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把学院党建工作与学院内涵发展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水平。

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凝聚师生奋进力量。学院高质量发展,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作用。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着力抓好党支部建设,发挥好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优化党支部设置工作,实行“部门+系部”建设模式,把支部建在系上,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把政治上强、综合素质高的青年干部放到党务岗位培养锻炼,并加强教育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开展“党史学习进校园”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团建全过程,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22年5月,学院团委被省人社厅团委授予“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育人成效。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学院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建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带头讲思政课制度,利用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南方大讲堂等集体性场合举办思政课专题报告会或专题讲座,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利用好韶关红色资源,组织学生到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粤北省委机关旧址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爱党爱国情怀。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三自活动”,发挥好学院党委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驰而不息改作风树新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决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学院党委领导班子经常性与分管部门干部和老师谈心谈话,准确了解和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聚焦项目招标、资金使用、教师招聘、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紧盯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强化全过程、各环节监督,着力把新校区建设项目打造成为廉洁工程、精品工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将廉洁文化与校风、校训、校园精神相融合,积极营造崇廉尚洁的校园文化氛围,教育引导刚进入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即将步入社会的莘莘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广东省南方技师学院党委书记 张忠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