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曲江区:精准监督破解违建拆除难题
坚决守住自建房安全底线

发表日期:2022-12-08 14:47:00 来源: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这栋违建楼跟我们楼的距离伸手就能够着,安全隐患多,拆了以后感觉宽敞干净了,现在住在这里更安心了……”近日,曲江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马坝镇跟踪检查自建房违建问题整改工作,阳岗村一名村民向工作人员反馈盘踞此地10年的“祥安居”违建拆除情况。

据了解,“祥安居”为马坝镇阳岗村委会下伙排村一村民在密集居民住房中擅自建设的违法建筑,高15层,四面与周边民居楼房间距小,历史遗留问题多且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今年以来,曲江区纪委监委将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拆除“祥安居”违法建设列入监督重点,着力打通阻碍违法建筑拆除的堵点,以点带面开展全方位监督,推动筑牢自建房安全防线。

该区纪委监委在监督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住户安全、群众诉求等内容列出监督清单,全过程、全方位靠前监督。聚焦属地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盯紧拆违工作中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采取“室组地”联合监督方式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抓好问题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

同时,对监督检查的相关情况进行研判分析,摸准阻碍违法建筑拆除的堵点,提出工作建议并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区委,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实。强化约谈提醒,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区政府分管领导开展工作约谈,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工作提醒函,督促落实监察建议书反馈事项,助力推进“祥安居”违法建筑拆除工作,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通过压实主体责任,开展精准监督,有力推动了“祥安居”违建专项拆除行动平稳有序开展,有效消除困扰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已久的安全隐患。

自建房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曲江区纪委监委坚持举一反三,结合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对全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全区各镇街各有关职能部门压实责任、开展自查自纠、消除安全隐患、健全完善监管制度。对监督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列明清单进行反馈交办,督促限期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个,下发工作提醒函11份、通报1期,推动有关单位整治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近300栋;对监督中发现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未落实,党员干部作风漂浮、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共处理4人。

“接下来,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开展常态化监督,通过‘回头看’等方式强化跟踪问效,督促相关单位建立完善自建房建设规划、经营、使用等制度,巩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果,全面筑牢安全防线,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曲江区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