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曲江区:一线巡察堵住扣押罚没物品管理漏洞

发表日期:2023-02-22 15:44:00 来源:韶关廉政网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扣押、罚没的物品是怎么存放的?请提供台账资料。”2022年12月,曲江区委第一巡察组听取区市场监管局工作汇报时询问局执法扣押、罚没物品管理情况。

面对巡察组的问题,该局相关人员面面相觑,既说不清扣押、罚没物品具体存放地也拿不出管理台账。

规范存放管理扣押、罚没物品应是常规工作,但该局相关人员却不了解工作情况,这个问题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第二天,巡察组便去该局仓库进行检查

通过实地查看,巡察组发现,该局仓库物品随意堆放、杂乱无章,部分物品没贴封条、露天存放,物品底子不清、去向不明管理混乱经后续深入了解,该局没有对扣押、罚没、暂扣等涉案物品进行统一登记、管理,相关管理制度缺失,也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存封,工作随意性大,存在较大的损坏丢失风险和安全隐患。

“规范存放管理扣押、罚没物品,是该局的应尽之责,不仅体现了对物权的尊重,更体现了执法工作的程序性和严肃性。如因存放管理不当造成物品损坏丢失,不仅会损害公民的合法权益,造成国家财产损失,还会影响政府形象。”巡察组严肃指出问题,并提醒督促该局尽快抓好整改。

在巡察组的推动下,该局设立了罚没、扣押物品专用仓库,加强相关物品的处置管理,制定了《曲江区市场监管局罚没、扣押物品处置管理工作制度》,强化内部制约,规范相关物品的处置流程和方式方法,并将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开展一次集中销毁活动,确保相关物品处置到位。

“开展巡察讲究方法策略,既要耳聪更要目明通过掌握望闻问切的技能,推动被巡察单位堵塞制度漏洞充分发挥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巡察组组长总结道。(曲江区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