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南雄市:“把脉问诊”提升案件质量

发表日期:2023-03-02 09:16:00 来源:韶关廉政网
字体: 打印此页
分享到:

“某镇纪委办理的李某一案中,违纪行为定性不准,未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单独分类。”“某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的这个案件违纪违法事实,基本事实清楚,但证据链不够完整……”。  

这是南雄市纪委监委以室务会的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对案件进行逐案“把脉问诊”,也是该市纪委监委推动案件审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标准化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南雄市纪委监委瞄准案件审理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制定《南雄市案件审理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细则(试行)》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文书规范、处分执行等方面细化考核指标评分细则,年底对全年的案件全面评查。考核结果与个人年度绩效、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挂钩,从制度上促进办案人员增强办案意识、提高办案业务水平,保障案件质量。

同时,针对审理工作中评查发现的问题予以总结、提炼,收集归纳典型案件疑难问题易发多发问题上级审理部门的新政策、新规范,形成《审理工作提示》,不定期发给办案部门和基层纪委学习。并通过“双周讲坛”“送审下乡”方式,从审查程序、证据审核、事实认定、定性量纪、条规适用、文书规范、处分执行和卷宗归档等环节进行“零距离”指导,弥补纪检监察干部审理工作短板,提升审理业务能力。

“把好案件质量才能抓牢审查调查的‘命脉’,我们将持续在严格办案程序、强化案件质量评查等方面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量,真正把案件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雄市纪委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韶州清风”微信公众号
关注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