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韶州视点
韶州视点

澜河镇:“三设立”扎实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建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18-06-14 16:07:00

近年来,南雄市澜河镇纪委高度重视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专项工作,迅速行动,积极部署“三设立措施”,全力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一是设立举报箱,畅通举报途径。为更好地收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建设问题的线索,畅通群众举报途径,澜河镇纪委在全镇7个村(居)委会办公楼外醒目位置,统一安装了扶贫领域和涉黑渉恶腐败问题专项信访举报箱。该举报箱按正面印有“南雄市纪委、市监委扶贫领域和涉黑渉恶腐败问题信访举报箱”字样,以及南雄市纪委信访举报邮箱地址和澜河镇纪委工作电话。同时为规范举报箱的日常管理,澜河镇纪委已指定专人每周负责各村举报箱的开启和举报件收集工作,并要求严守保密纪律,按照信访举报程序依纪依规开展该项工作。

二是设立宣讲团,广泛宣传教育。镇纪委专门组织各驻村领导、驻村组长、驻村帮扶干部学习广东省纪委、韶关市纪委、南雄纪委等通报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以案释纪,同时找准扶贫领域的风险点、薄弱点,增强扶贫干部、驻村干部的廉洁纪律,同时由这些驻村领导、驻村帮扶干部等组成的宣讲团,利用每周二驻点联系群众的时间,将学习到的典型问题和自己的心得体会向广大村干部及村里的党员宣讲,用身边的发生的案例教育警醒村党员干部,强化压力传导,提升扶贫干部特别是村(居)委会干部的“高压线意识”,促进责任落实。

三是设立督查组,增强督查实效。澜河镇纪委抽调镇扶贫办、党政办、财政所、民政办、人社所、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等相关工作人员成立督查组,采取入户核查的督查方式,通过与贫困户的交谈,对预脱贫贫困户是否达到“八有”,扶贫项目的落实、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深入了解,并将发现的细节问题,罗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清单,做好整改销号台账,确保监督实效。镇纪委充分发挥纪委的监督职责,做到“监督常态化”,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护航全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大局。(澜河镇纪委 童秀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