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韶州视点
韶州视点

以记促学、以记促想、以记促办--乳源瑶族自治县游溪镇以《廉情日志》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18-08-15 10:43:00

为了进一步推动乡镇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扎实推进镇纪委委员落实监督责任,乳源县游溪镇编制印发《廉情日志》,成为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新抓手,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精心设计,《廉情日志》内容丰富。在编印中,该镇纪委在日志的首页和每个内页精心编排了廉政语录、廉政典故和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将最新版本的《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制度纳入日志本的附录。将《廉情日志》发放给全镇领导班子和镇纪委委员,使《廉情日志》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手册”,成为纪检工作人员开展监督执纪的“法纪字典”。

二是加强学习,坚持学以致用。在该镇定期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中,该镇党委书记带领全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附录中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通过随时随地学、反反复复学,筑牢全镇领导班子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同时,针对乡镇纪检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镇纪委书记在每月的纪委例会中,带领全镇纪检干部认真学习纪检工作的各项要求,以案释法,将法纪知识和工作规范运用到实际的监督执纪工作中,解析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提升了全镇纪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与防腐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认真记录,《廉情日志》成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汇总表。要求各挂领导领导紧紧围绕各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的内容,将落实对分管领域“一岗双责”的有关情况、会议纪要、谈话提醒工作记入到《廉情日志》。要求全镇纪委委员按照划片包干的工作要求,记录对包片领域开展监督执纪工作的情况,实现“监督留痕”。在全镇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中,将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充分掌握全镇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此为依据,部署下一步工作。

通过创新学习方式、以记促学、以记促想、以记促办,使《廉情日志》成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从严治、提高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思想意识的有效载体和提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的学习宝典,助推全镇党风廉政建设与防腐败工作落到实处。(游溪镇 李殿玉 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