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韶州视点
韶州视点

曲江区:从三方面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一线监督作用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18-12-12 09:29:00

近年来,曲江区纪委监委敦促各镇街认真指导各村务监督委员会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发挥一线监督的“前哨”作用,使村“两委”的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赋予“尚方剑”,明确履职清单。该区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监督委的工作职责。 首先是督促村务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两委”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时间、内容、形式和落实情况进行审核、检查、监督;对村级事务的管理,尤其是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管理实施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 其次是参与村务管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列席村“两委”班子重要会议,对村委会未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公开表决而自行决定的重大决策提出纠正意见。 第三是评议村“两委”干部。年终村务监督委员会参与听取村干部述职述廉和考核评议。第四是质询村“两委”决策。使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真真做到参与不决策、监督不越权。

念好“紧箍咒”,严格队伍管理。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信任,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该区一方面严格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权力加以约束,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受村民代表监督,确保成违法违纪或不履行职责的现象。另一方面,及时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政策水平不高、业务不熟悉等问题,及时作出人员调整,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履行职能职责时作用和效果的发挥。为解决村务监督委员会办公无场所问题,该区按照“九有”标准,在全部村委会专设村务监督委员会办公室。 

做好“传帮带”,确保监督到位。针对部分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不会、不能、不敢监督的问题,该区纪委联合有关部门,做好“传帮带”工作。一是教育引导,提高监督意识和能力。加强意识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监督委员会的职责,使村干部都有强烈的被监督意识,树立监督委员会成员强烈的责任心。加强业务教育。通过举办监督委员会成员业务培训班,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让监督委员会成员“会”监督,使各村监督委员会成员熟知监督委员会职责权限、监督方式和程序,确保村委监督委员会成员都熟悉业务,明白监督什么,怎么监督。二是健全制度,规范监督委员会监督程序,让村务监督委员会“能”监督,通过制定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议事规则、例会、报告、台帐、申诉救助、联席会议、学习培训、待遇保障等规章制度,让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有章可循。 三是明确职责权利,让村务监督委员会“敢”监督。为了确保村务监督委员会能放开手脚大胆工作,附予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知情权、质询权、审核权、建议和督查权五项权利,明确开展村务监督委工作的承训步骤,建立工作例会、学习培训、工作报告、考评、申诉救助等监督工作制度,保障村务监督委员会及成员敢于监督履职到位。

此外,该区还总结了一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先进典型,组织全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学习典型、提高业务能力,更好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作用。(曲江区纪委 王星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