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韶州视点
韶州视点

武江区纪委监委: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19-04-23 14:48:00

武江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淬炼纪检监察干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加强政治建设,拧紧“总开关”

武江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制度,落实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有关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该区纪委监委着重以机关党建为抓手,坚持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将政治理论学习、过政治生日、现场交纳党费作为“规定动作”贯穿始终,同时每月还精心“自选动作”,增强支部党员凝聚力和向心力。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重走红军路、观看教育片、清洁家园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15次,坚持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淬炼武江纪检监察“铁军”。

此外,该区纪检监察机关支部还以“学习强国”为平台,掀起“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

完善内控机制,念好“紧箍咒”

打铁必须自身硬。武江区纪委监委着力把完善内控机制作为干部监督的重要手段,严格执行省纪委监委“九条禁令”,先后制定区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镇街纪委书记外出请示报告制度,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约谈纪检监察干部制度等,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在权力运行中,该区纪委监委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实现信访受理、线索管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和干部监督岗位职责相分离,形成科学配权、相互制约、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自觉遵守各项制度规定,并督促工作人员遵规守纪。

强化责任担当,练就“真功夫”

4月中旬,武江区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走进“千年学府”湖南大学参加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这是该区纪委监委抓自身建设固本强基工程的又一举措。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工作翻开新的一页,也迎来更大的挑战,为适应形势需要,加快实现干部对纪检、监察职责的融会贯通、执行落实,该区纪委监委采取开设“监督大课堂”、 “一对一传帮带”、审查调查跟班学习、纪检监察室分片联系指导镇街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水平。

在推进履职中,该区纪委监委突出主责主业,明确职能定位,处理好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的关系,严防职责泛化、工作发散等问题,实现更高层次的“三转”。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强化执纪问责、调查处置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武江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