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韶州视点
韶州视点

南雄市:为8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19-06-26 17:18:00

南雄市纪委监委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建立信访举报反馈机制,通过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方式对问题线索进行处置,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事实,为敢担当敢负责党员干部“撑腰”。2019年1至6月,该市共为8名受到错告、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事实和正名。

该市对于采用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问题线索,由承办部门对被函询对象的情况说明进行认真审核和分析,对如实说明情况及反映问题不实或者没有证据证明存在问题的,按规定作出予以采信的书面结论,并向被函询对象发函反馈;对问题轻微、不需要追究纪律责任的,视具体情况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整改、诫勉谈话等方式处予以处理;对反映具体,但被函询对象予以否认及否认理由不充分具体,或者情况说明存在明显不真实 等情况,采取再次谈话函询或者抽查的方式对进行核实,避免线索流失。截止目前,已发出采信函4件,进行谈话提醒1人。

对于采用初步核实方式处置的问题线索,该市经核查后,确认系不实举报或错告的,按照申请、审核、初查、反馈、备案等步骤予以办理,针对不同举报事项以及核实情况在不同范围进行公开,予以澄清。如今年4月,群众反映该市黄坑镇社前村一名农村党员干部贪污五保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实地察看,调取相关资料,以及找相关人员谈话核实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核查。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实。为给被反映人消除不良影响,帮其卸下思想包袱,激发其工作热情,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在被反映人所在的村召开党员大会、公开反馈核查结果,为其澄清事实和正名。事后,该名党员干部心情激动地说“感谢组织关心,及时为我澄清正名,消除不良影响和思想顾虑,今后我将严格要求自己,不负组织培养和信任,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在抓好情况反馈和事实澄清的同时,该市还结合实际于近期制定出台了《南雄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和常态化约束机制的实施方案》,通过建立和落实容错免责和常态化提醒监督约束机制,用制度作保证激励党员干部“为官有为”、“为官敢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促进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积极履职,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环境。(南雄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