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韶州视点
韶州视点

乐昌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 四举措强化一把手监督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19-06-27 10:54:00

党的十九大以来,乐昌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韶关市委关于从严管理干部的有关要求,突出“一把手”这个重点,深入推进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落地生威,多措并举有力推动一把手监督工作落实。

一、加强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

乐昌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对一把手的教育提醒工作,掌握一把手提任和转任信息情况,2019年以来,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及时向该市新任命的24名市直单位党政一把手发送书面提醒函,积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一把手深刻认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观念,更加了解党规党纪等各项规定要求,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对一把手的监督作用,不断深化以案治本功能,要求案发单位党组织在2个月内,由一把手主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警示剖析,该市纪委监委全程派员督导,指导案发单位开展案情通报、班子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工作。严格督促案发地区或单位抓好整改,形成整改报告,加强回访检查,深入抓好一把手带头学、作表率的行动自觉,严格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二、强化制度落实,规范权力运行

乐昌市不断完善对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严格落实上级一把手约谈下级一把手制度。对各党组织一把手在政治、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及轻微违规问题,结合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等情况,提出约谈一把手谈话建议,制定谈话方案,并严格组织实施谈话。在约谈结束后,约谈对象须按照约谈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该市纪委监委对约谈对象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台账管理、跟踪督查,以问题整改倒逼责任落实。有效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追责问责、责任倒查等制度,着力实现权责一致,确保一把手在集体决策时能够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不搞一言堂、家长制,切实增强一把手执行制度的严肃性。

三、创新述责述廉,提高监督实效

该市纪委监委着力在细化各级一把手述责述廉上下功夫,在评议主体上,积极扩大评议主体范围,改变以往市纪委委员为单一评价主体的做法,引入社会公众评价,并向述责述廉对象所在地区或单位的干部群众广泛开展民主测评,同时,不断扩大评议人员范围,主动要求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媒体代表参与评议。在评议内容上,根据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针对不同的评议主体,进一步分类细化评价指标,对社会公众评价指标力求简洁明了,对干部群众、市纪委全会的评议指标则要求全面具体,便于评议主体准确作出评价。在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创新,通过采取实地调研走访、深入梳理各类信访举报平台、强化与各部门沟通联动、向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特邀监察员收集情况等,多举措找准述责述廉对象存在问题,确保述责述廉会议上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切实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四、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在完善监督体系建设方面,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打好“一把手”监督“组合拳”。在不断加大明察暗访工作力度的同时,还把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作为巡察重点对象,对被列为巡察对象的一把手表现作出综合评估,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的工作措施。工作中,积极为党组织一把手多方设置“探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畅通信访投诉举报网络,以透明度的提升推动群众监督质量的提升。多措并举严格督促各党组织一把手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向我看齐的姿态听意见、摆问题、管自身,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乐昌市纪委监委  谢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