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韶州视点
韶州视点

乳源县纪委监委:念好问责“六字诀” 精准执纪问责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20-01-17 11:45:00

乳源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好问责“六字诀”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把精准监督、严管厚爱的要求落实落细到问责工作中,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坚持“严”字当头,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通过加强与镇纪委及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严格执纪执法。加大审查调查力度,聚焦扶贫攻坚、涉黑涉恶、干部作风等领域,对重点案件深挖细查,严厉惩处执迷不悟、不知敬畏的违纪违法行为,使腐败现象无所遁形。去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立案101件,给予重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约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不力的成员单位和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22人,形成有力震慑。

融汇贯通“准”和“适”字,做到依规依法又合情合理。坚持准确把握违纪违法的边界,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起查,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一起查,确保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做到有理有据,防止问责泛化滥化。同时进行综合考量,把握尺度和分寸,确保问责适当。比如在处理县林业局违规办理林地流转案中,对涉案的5名干部进行处分时,按照“七个看”对5名干部作出不同的处分,努力实现宽严相济,治病救人,精准处置涉案人员。      

“通”字上下功夫,确保案件查办质量。在执纪执法中充分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努力做通被问责者的思想工作,使其心服口服,主动承认违纪事实,坦诚接受教育,大大降低执纪安全风险,确保案件查办效率和质量。比如在办理侯某华非法套取公款私用一案时,谈话初期,侯某华不肯如实说清违纪事实,办案人员通过用大量的违纪事例,给其讲道理、讲政策,从亲情入手,最终侯某华幡然醒悟,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执纪问责当中,应以多方面的切入点,改善谈话方式方法,做通被问责者的思想工作,切实有效提升办案的效率和质量,达到良好的思想教育效果。

写好“扩”字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治本。坚持紧紧围绕查办案件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提醒函等方式推动治本工作。比如针对十八大以来查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违纪违法案件28件处分28人的情况,率先要求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专题剖析会、专题党课等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从本县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挑选出20个涉及优亲厚友、乱收费、公款吃喝、贪污挪用资金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剖析编印成警示教育读本《乳源瑶族自治县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向全县党员干部敲警钟,亮红线,增强“免疫力”,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对照问题,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用”好知错改错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坚持念好“用”字诀,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跟踪回访,并对真心认错悔错改错的干部给予肯定和关心,解开有些领导干部思想上的束缚,消除思想顾虑,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协同县委探索容错免责机制,并积极向组织部门建议大胆使用知错改错的干部,最大限度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去年以来,累计进行跟踪回访2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