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韶州视点
韶州视点

曲江区纪委监委:聚焦全程监督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20-04-01 17:22:00

近年来,曲江区强化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深度融合,完善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实现巡前、巡中、巡后全程监督,让巡察利剑越擦越亮。2019年该区通过巡察共发现问题617个,移交问题线索43条,推动立案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

巡前共享信息,做到“精准画像”。区委巡察办及时协调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向巡察组介绍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政风险点等方面情况,并提出重点关注事项。同时,函请审计、财政、组织等部门协助提供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增加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人、重点事以及重点问题,靶向发力、精准画像,提高巡察工作效率。

巡中通报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巡察组立足“早发现、早反馈、早处置”,针对明显违反规定且可以立即解决的问题,要求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及时把问题通报给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实时跟踪整改进度,确保条条能整改、件件有着落。2019年推动立行立改问题78个,充分发挥了巡察发现问题、促进发展的作用。

巡后加强监督,强化成果运用。建立巡察意见抄送、整改资料“三方联审”等机制,与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更加精准地把握巡察整改日常监督重点,确保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按照《曲江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指南(试行)》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列席并点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强化监督促进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成果转化,打造“常驻不走的巡察组”。同时,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不定期开展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进行全区通报批评,责成“二次整改”,形成监督闭环。(曲江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