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韶州视点
韶州视点

浈江区纪委监委:开展扫黑除恶不松劲 深挖彻查“保护伞”

来源: 本站发表日期:2020-11-25 17:18:00

 

近日,在浈江区扫黑除恶新闻发布会上,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挖彻查“惩腐打伞”情况,截至11月,全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6宗,给予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加以推进。同时,及时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会议,制定出台了《浈江区纪委监委机关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职责定位和运作机制》《浈江区纪委监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浈江区纪委区监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方案》,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 层层压实责任。

强化宣传发动,大力深挖细查该区纪委监委积极参加区扫黑办组织开展的各项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在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和中山公园等地多次开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信访举报宣传活动,接受群众咨询,了解群众诉求,引导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结合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入户核查工作,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作为入户核查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排查。组织全区镇纪委深入农村,进村入户,在全区47村,共开展入户排查1168户,排查出违纪线索46条,其中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2条。制作了2万份《浈江区正风反腐三年行动违纪违法线索摸排活动知晓卡》发放到各镇(办)村(居)及区属各有关单位,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作为正风反腐三年行动重点摸排的违纪违法线索之一,将举报电话、举报网址、举报地址等信息公布在知晓卡中,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集中力量快查办,确保应结尽结。该区纪委监委加强与区政法、公安、检察等机关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对涉黑涉恶重大案件线索同步核查、同步共享情报信息、同步收网、同步挖“伞”、同步立案、同步起诉等“六同步”机制。 同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公安机关发现、抓捕的涉黑涉恶人员中是否有涉及党员和公职人员的情况,并深入分析是否有党员和公职人员在放纵、包庇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问题。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担当,严明政治纪律,不折不扣抓好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力以赴推进所有线索清查到底,深入谋划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确保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决战决胜。浈江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