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宣传>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22份政治体检报告中的“常见病”

来源:南方杂志发表日期:2018-05-29 09:52:00

省农业厅党组等2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第一轮巡视,并在今年1月,分3批次公开巡视反馈情况。

本轮巡视明确提出,要把讲政治作为灵魂和主线贯穿始终,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南方》杂志记者梳理已公开的22家单位政治体检报告发现,“贯彻落实不到位”“党的建设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成了“常见病”。

贯彻落实不到位、不主动

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本轮巡视强调,要准确把握政治定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首要的是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本轮巡视中,有3家单位被“诊断”出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方面存在问题。其中包括:省教育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不到位,解决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思路不广、办法不多;省水利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有差距,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依法行政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省农业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主动性不够,有的重要工作一度进展缓慢。

多家单位存在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不够有力,与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存在差距,重表态轻落实等问题。如省环保厅党组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不够有力,环保责任考核不敢碰硬,省市两级环保部门执法不严、结案率低;省林业厅党组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处置历史遗留问题担当不足,林业资源管护工作不够有力,查处涉林违法行为不够坚决;省供销社党组推进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有关改革任务不到位,不少地方供销社改革发展停滞不前,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不高;等等。

从反馈情况看,还有两家单位被指出大局意识不强、站位不高。省民政厅党组从大局上谋划部署民政工作不到位,对基层民政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不力;省财政厅党组主动站在全省高度思考谋划财政工作不够,党组会议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制度落实不到位。

党建意识不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纵观22份政治体检报告,普遍存在着党建意识不强,党建工作力度逐级递减,基层党建工作弱化等“通病”,甚至有的基层党组织为应付巡视制作假文件。

—有7家单位被巡视组点名是党建意识不强,或是不重视。如省环保厅党组党建意识不强,厅党组长期没有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直属单位党的建设薄弱;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党委党建意识弱化,很少研究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生活不规范;省粤科金融集团党委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不规范,党委会与董事会、经营班子会决策内容混淆不清;等等。

—约13家单位被指出党建不严不实,或存在薄弱环节。如省交通厅党组自身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薄弱,部分下属单位党组织建设不严不实,忽视政治理论学习;省供销社党组的基层党建工作弱化,甚至有的基层党组织为应付巡视制作假文件。

—约13家单位存在基层党组织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如省经济信息化委党组对党建工作抓而不实、抓而不紧,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不落实、工作不规范等问题仍然存在;省人民医院党委党的建设不严不实,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突出,基层党组织生活形式化、娱乐化问题比较普遍。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等,也成为本轮巡视反馈中的高频词,有17家单位被直接点名;此外还有3家单位被指出存在“管党治党不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衰减”等问题。

从反馈情况看,不少单位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频发多发等。例如,在对省经济信息化委党组巡视过程中,发现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会议极少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项资金、物业管理、资产财务等方面监管不到位,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在对省农业厅党组巡视过程中,发现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厅党组对班子成员的监督不力,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十八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农业专项资金监管使用存在廉政风险,下属单位违纪违规问题频发。

甚至有两家单位,因此造成重大损失:一个是省供销社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监督执纪存在薄弱环节,监事会形同虚设,一些重点领域监管缺失,财政专项资金安排使用审核不严,有的下属企业违规经营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一个是省商贸集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淡薄,集团及下属企业滥用职权、贪污受贿案件多发,委托贷款、对外投资合作等方面存在违规操作、风险管控不力等问题,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南方》杂志记者梳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也是此轮巡视查出的“常见病”,22家单位中有18家存在该类问题,例如:

省广物集团党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业务接待费高位运行,公款吃喝玩乐等问题禁而不止。

省盐业集团各级行政化、机关化色彩浓厚,庸懒散拖问题突出,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旅游、违规接待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作风建设亟待加强,享乐主义、特权思想仍然存在,监狱备勤房管理使用问题突出,违规使用财政资金、公务接待使用高档酒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 ……

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不完善,存在“带病提拔”

巡视反馈情况显示,至少有13家单位存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等问题。

其中,4家单位涉及“带病提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不严格,有的下属单位存在“带病提拔”、超职数提拔等问题;省水利厅党组整治选人用人突出问题不彻底,违规提拔、“带病提拔”、违规招聘等现象时有发生;省广业集团党委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有的领导干部“带病提拔”;省广物集团党委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程序意识不强,有的领导干部“带病重用”,任人唯亲问题时有发生。

针对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近期,26个被巡视党组织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并在本单位官方网站全文公开整改情况。